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作協川西藏區行6-四姑娘山
2020/01/07 01:30:00瀏覽3086|回應2|推薦115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但是由四川入藏的公路更難於蜀道,一邊是海拔僅幾百公尺的天府之國,另一邊是無止盡一座接一座超過4000公尺的大山與高原。
    10月13日一大早離開成都泯江新瀛酒店,經G213國道高速公路過都江堰,轉S9省道沿泯江而上至映秀,過了泯江再轉S303省道,經過一連串隧道及穿山越嶺才到四姑娘山鎮。
    此段S303省道由四川爐霍縣至汶川縣映秀鎮,全程500多公里,串聯汶川、臥龍熊貓基地、四姑娘山、丹巴、小金、和八美等景點,有幽長的隧道、美麗的雪山、深邃的河谷、廣闊的草原、繽紛的藏民居、和壯觀的盤山路,更因道路兩側的山林中棲息著國寶大熊貓被旅遊業稱為「G350中國熊貓大道」。

出發

    巴朗山位於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東,海拔高5040公尺。2016年以前,熊貓大道公路的噩夢,就是要爬上在海拔4523公尺的巴朗山啞口,如今穿過啞口下方的巴朗山隧道通車後,從成都到四姑娘山僅需3個小時。儘管如此,巴郎山的上下山路最高點海拔仍在4000公尺以上,巴士在進隧道不遠前,暫停在巴朗山大雪塘觀景台十分鐘。從觀景台舉目四望,藍天白雲,雪山峽谷,山高坡陡,峰迴路轉,蔚為壯觀,清人曹三選路過巴朗山時,寫下「立馬秋風絕頂山,千崖萬壑擁斑斕。」的詩句。

    第一次見到藏人白、黃、紅、綠、藍五色鮮艷的天馬旗,藏文譯音為龍達〈Lungta〉,代表藍天、白雲、紅太陽、青山綠水、和黃土地。盛行於青康藏地區,隨風飄揚的天馬旗,印在旗幟上的經咒也跟著傳送十方,祈願附近的眾生獲得三寶的加持,而延壽健康、消除業障、去除病苦、增益財富等等。

    觀景台邊一個藏人賣犛牛肉的攤子,新鮮氂牛肉和肉乾就掛在路邊賣,內臓和腸子則浸在一旁的水盆裏。

四姑娘鎮的午餐

    我們在中午來到原本地圖上的日隆鎭,為了發展觀光旅遊,2017年改名為四姑娘山鎮,在鎮上唯一可提供團客的餐廳用餐。吃完午餐後,來到「四姑娘山風景區」。

王妃與帥哥導遊

    四姑娘山風景區位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境內,面積2000餘平方公里,由雙橋溝、長坪溝、和海子溝等三個主要的景區組成,我們的行程只包括長坪溝,和第二天上午的雙橋溝。
    進了景區大門口沒多遠,路旁有一些矮小的藏馬可供騎乘,因為如果要遊覽完整的長坪溝一般需要一天的時間,徒步旅遊者可以輕鬆沿木棧道走到長坪溝的枯樹灘,若要再往前行,則沒有棧道路幾乎不能行走,需要騎馬才能到達四姑娘山腳下,還可繞過四姑娘山經畢棚溝穿越到理縣。

   酒店牆上掛的四姑娘山么妹 
   長坪溝全長29公里,面積約為100平方公里,「四姑娘山」坐落在溝內16公里處。四姑娘山屬青藏高原邛崍山脈,藏民相傳四座相連的山峰是由四位冰晶玉潔的姑娘化身組成,因而得名。主峰是么妹峰海拔6250公尺,僅次於蜀山之王「貢嘎山」7556公尺,又名「蜀山之后」,三姑娘峰海拔5355公尺,二姑娘峰海拔5276公尺,大姑娘峰海拔5025公尺。

斯古拉寺

    步行約三、四百公尺後,出現一座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斯古拉寺,是此川西行中所見的第一間喇嘛寺。初期為苯教小廟,後供俸苯,佛二教共同尊崇的藏族大譯師毘盧遮那,因處在小金川長坪溝古道上,大譯師修行時曾路過此地,屬佛教格魯派(黃派)寺廟。文革中寺廟被毀,所有佛像,法器,經書均喪失殆盡,變成廢墟。如今原址修復,神聖莊嚴的斯古拉寺正對四姑娘山,再度成為四姑娘山的守護寺,我們誠心三拜,祈禱平安順利,心想事成。

白雲哈達圍繞的聖山

    再往裏走,開始進入真正的長坪溝景區,置身於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山,我們走在幽幽的彎延木棧道上,隨處有奇石怪岩,翠柏蒼松鬱鬱蔥蔥,飛瀑流泉在密林中嘩嘩作響,棧道在茫茫林海裡穿梭上下,儘管陽光從林間灑下,依舊溫暖不了凜冽的低溫,空氣帶有氂牛和馬糞味,每踏一步的呼吸都好像剛跑完一百公尺的急促,是一種特別的高山經驗。

    已是仲秋,應該是四姑娘山最美的季節,儘管赤樺與楓紅尚未競艷,回程時但見密林遠處色彩鮮艷的藏民居裊裊炊煙,湛藍的天空與白雲哈達圍繞的聖山倒映在清澈見底的海子中,以及陽光斜照的神秘五色經幡,再再都令人忘卻早上成都的喧囂,洗去一身的凡塵俗念,四姑娘山美得令人沈醉!

步行者走木棧道,騎馬之人,則是走下方的馬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1492361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04:26

四川地形險惡,兵法上易守難攻,故有蜀道難之喻。

而西藏高原風情雖令人嚮往,但卻難克服高山症的預期心理。

瞧那四姑娘山都屬高海拔山岳,若要親臨四姑娘山,怕要花個幾天時光吧!

如今我爬個幾層樓梯,心跳就像鼓槌亂了節奏,在平地已感空氣稀薄了。

有您拍回來的照片,我用精神旅遊亦可。

可我感覺最美的風景是王妃,戴上那頂帽子,頗有黛妃的神韻。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1-09 09:19 回覆:

要爬上么妹山頂可不容易,除了耐力,還要有最先進的設備。


都是王妃嘛,自然會有一點像⋯哈哈⋯⋯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11:01
走過 去過 才知甚麼是壯麗山河 磅礡氣勢 我也走過川藏公路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1-09 09:15 回覆:
我也走過美國洛磯山和歐洲阿爾卑斯山,它們也有大山和深谷,但是缺少了藏民的人文,就少了許多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