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作協川西藏區行8-丹巴甲居藏寨
2020/03/02 02:32:12瀏覽2522|回應2|推薦112

酒店牆上掛的甲居藏寨照片

    甲居藏寨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現存石碉樓數量眾多、世所罕見,最早可追朔兩千多年歷史,素有「千碉古國」之稱,由於宏偉、秀麗又恬靜被稱為「東方小瑞士」,更有「中國最美麗的鄉村」、「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景觀村落」、 「古碉·藏寨·美人谷」的稱號。而「東女國故都」、「大渡河畔第一城」、「天然地質學博物館」等旅遊品牌,則都是丹巴的代名詞。
    前一天下午離開猛固橋之後, 我們沿著303縣道經新建好的焦子坪隧道穿山而過,沒有在小金縣停留,直接趕往丹巴縣城,停留一夜,好在隔天一大早前往甲居藏寨。

高山頂上都有民居 

    大巴士沿著大渡河前進丹巴縣城時,路邊河谷對岸的山坡上,就經常可見星羅棋佈般的藏民居,一直到好高好高的山頂上都有民居,由於坡度非常陡,步行沿之字行山路向上爬,應該是回家唯一的方法,若不是親眼所見,實在難以相信藏民為何要住在那麼艱困的山上。

嘉絨大橋

    丹巴古稱嘉莫查瓦絨,簡稱「嘉絨」,西距成都僅348公里,縣內大渡河自北向南縱貫全境,切割成高山峽谷,境內峰巒疊嶂、峽谷幽深,丹巴縣城在非常急湍的大渡河南岸,看似高樓大廈聳立,其實也只有兩條窄窄的大街, 兩邊就是近乎七八十度拔地而起的大山。

丹巴縣城與滾滾大渡河

丹巴縣城

    嘉絨藏族與康巴、白馬、安多合稱四大藏族,丹巴的嘉絨藏族有三絶,藏寨多、美人多和碉樓多。這裡是歷史上的東女國的故地,據藏學專家考證,西夏王朝被蒙古大軍滅亡後,大批皇親國戚和後宮嬪妃沿甘南、阿壩草原南下,停留在山明水秀的丹巴大小金川河谷兩岸與原住藏民融合,如今的丹巴美女仍遺傳著嬪妃們貌美如花的基因。
    甲居藏寨位於丹巴縣城西北,距縣城北約8公里處,海拔在1800–2300公尺之間。藏民將村落稱為寨子,甲居藏語為百戶人家之意,也是丹巴最具代表性的寨子。

    站在甲居藏寨觀景台有遠觀山寨的最佳視角,一幢幢色彩鮮豔,風格一致的民居碉樓依著起伏的山坡迤邐而建,高高低低、錯落有致,掩映在茂密的樹林中,清澈的大渡河對岸,則見連綿的群峰凌空筆立,聽說每座山峰都有一個美麗動人的神話故事。
    但是觀景台上擠滿了遊客,在一旁甲居藏寨的石刻前大呼小叫地爭搶拍照甚至大打出手,打擾著清幽,其實隨後數天,每到一處景點的石刻前,相似的場景不斷地重覆上演。
    嘉絨民居砌石為牆,巨木為梁,橫搭木條,再抹上黃泥就堅固不漏。外牆多以紅褐色、黑色與白色圈塗成條紋,並繪以日月星辰和宗教圖案。紅褐色代表天神也代表喜慶,黑色代表妖魔也代表晦氣,白色代表地神與吉祥,天神與地神把妖魔㚒在中間,永遠不得翻身,屋頂有四個翹起的角代表東南西北四個神靈保佑全家,住在這種屋子裡代表著平安吉祥。木質構架部分和屋簷則為紅褐色,屋頂上插著五彩的旌旗,整體色彩鮮豔,而一棟棟點綴在藍天白雲與青山綠樹間,顯得格外美麗。

    嘉絨藏人以務農種小麥玉米為主,十月的深秋,收成的玉米,遠望如黃金般地鋪在屋頂,或掛在牆上曝曬,好一幅豐年的圖畫。
    石碉樓為下大上小的木石結構,多為三至五層或更高,常見四角、六角,最多達十二角碉樓,用於防止敵人和野獸入侵,窗戶也是外窄內寬,可以有效防範暗箭穿窗而入,也方便觀察外面情況,向外射箭,據說丹巴尚存石碉樓562座,在冷兵器時代,因古碉堅不可摧,易守難攻,故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效,而這一帶也正是大小金川戰役的主戰場。
    清朝乾隆皇帝時的兩次平定大小金川的戰役,被他視為十大武功之二。與其他八大武功相比,大小金川只是偏居川西一隅的彈丸之地,人口僅數萬,卻先後共投入了近60萬人力、7000萬兩白銀,其代價遠遠超過乾隆的其他任何武功。現存於臺北故宮博物院的《御製十全記》,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高宗弘曆寫本,正文首列10次戰役名稱,即:「平準噶爾為二,定回部為一,掃金川為二,靖台灣為一,降緬甸、安南各一,二次受廓爾喀降,合為十」。「平定大小金川之役,在所謂『十全武功』中歷時最久,糜費軍費最巨,損兵最為慘重。其對手乃僻處大小金川一隅,兵力不過一萬五千名而已。」

    來到川西藏區之後,我們才深刻地瞭解大小金川之役為何如此難打。因為川西的海拔高度大約以三千公尺起跳,一般平地來的士兵身穿盔甲,想走快一點都應該很困難,還要拿起刀槍廝殺,就是強人所難了。再者,此地更是「地無三里平」,在山高水急旁的羊腸小徑打仗,還要防著隨時隨地從可望不可及的碉樓中放出的冷箭,殺得習慣的大場面廝殺的八旗兵措手不及。
    導遊小哥說,北京西山有一座圓形城堡,據說就是乾隆皇帝專門為征討大小金川而修築的圍城演武廳。八旗軍中的精銳二千餘人組成的一支特種部隊「健銳雲梯營」,日夜在此演習山地戰和碉樓攻堅戰,最後還是用勉強拉進山裡的大砲猛轟碉樓,才贏得最後的勝利。

北京國子監孔廟大成殿前的皇帝告成太學記功碑亭

    後來我在北京國子監孔廟的大成殿前,見到有皇帝告成太學記功碑亭一座,專門記載平定大小金川之役,可見此役受到清庭重視的程度。
    我們當天吃完早餐,就驅車趕往甲居藏寨,一路盤旋而上,雖然不是週末,到了甲居藏寨附近仍開始堵車,大巴士、吉普車、私家小轎車亂成一團,即使路面良好,在一邊山壁,一邊萬丈深淵的斜坡道上匍匐前進,頗為驚險,中午回程時也堵了不少時間,但是司機大小哥們之間總有一些默契,讓彼此在車陣中殺出重圍。

下榻的酒店屋頂有四個翹起的角,住在這種屋子裡代表著平安吉祥

酒店前的滾滾大渡河

路邊嘉絨藏族的婚禮

聽說嘉絨藏族婚禮是以新娘的舅父為中心進行,保留了古代母系社會的痕跡,可惜我們沒有時間下車參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1889923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23:36

高山峽谷石碉樓

風景實在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10:06
原來那次您也參與了。不妨也放合影相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