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作協川西藏區行7-失落在雙橋溝
2020/02/18 11:24:46瀏覽2373|回應0|推薦110
    平常我最討厭約好時間會遲到,尤其在團體旅遊的行程中會遲到的人,沒想到自己在四姑娘山雙橋溝成了被討厭的人。

四姑娘山國家公園雙橋溝風景區大門前合影
    10月14日我們來到四姑娘山國家公園雙橋溝風景區,導遊說早年雙橋溝入口處有兩座藏民所修的木橋,一座叫楊柳橋,一座叫紅杉橋,雖然後來改建成水泥橋, 但溝仍以雙橋為名。
    雙橋溝風景區是一個長達34.8公里的山谷,以雪峰、牧場、草地、森林等為主,遊客必需要搭乘園區內的大巴士前往園內7、8個景點站,由內到外,依續為紅杉林-布達拉峰-牛棚子-四姑娜措-漂流入口(攆魚壩)-漂流出口-隆珠措-五色山-人參果坪-雙橋溝風景區大門站,每個景點都設有招呼站可以上下。雙橋溝是四姑娘山最美麗的溝,一般需要遊客半天時間,有些以攝影為主的旅遊團,至少要花上整整一天來好好的取景。

雙橋溝的盡頭-紅杉林

紅杉林
    紅杉林是觀光巴士的盡頭,也是雙橋溝的盡頭,海拔高度約為3840公尺。紅杉林景區三面環雪峰,皆是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高峰,如獵人峰、野人峰、玉兔峰、度母峰、千年雪塔等等,可惜當天雲層太低,只見皚皚雪山和籠罩在雪山上的重重雲霧,無法看到壯麗大山的全貌。

    紅杉林三面環抱雪峰植被豐富,人行木棧道修製得非常整齊,全程不長且好走,形成環裝,約20分鐘就能走完。沿著棧道,分別會有幾個觀景平台,是觀景佳位。第一個觀景平台就是世紀大冰川。王妃也租了一套藏服,在山靈俊秀的背景前,一展風姿,不負到此一遊。
    四川紅杉樹林是非常珍稀的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也是此地特有的植物品種之一。面積大約50多公頃,其中輔以紫果雲衫、冷杉等長綠針葉物種和杜鵑、花楸、忍冬以及沙棘等高山灌木叢,形成了一個獨特的四川紅杉林植物群落。

    接著搭乘景區車離開紅杉林,往回走,第二站是布達拉峰,會起這個名字是因為這裡有一座山峰紋路就像是拉薩的布達拉宮一樣,在招呼站的正前方是藏民所祭拜的白色大佛塔和小佛塔,據說很久很久以前此地的藏民多災多病,四姑娘山神向佛祖求來可以治病的人叄果,播撒在這片山谷中,後來人們為了感謝山神,就在此修建雙橋溝白塔供奉。佛塔頂向四周散開懸掛的五彩經幡及經幟,隨著雪山之巔吹來的寒風擺動,奇峰、森林、白塔構成一幅清靜、肅穆、悠遠又空靈的藏族神秘畫面。

    我們沿著車道走向四姑娜措景點,路邊居然有三隻放養的大豬,完全不怕人,向前討食,當發現我們手中沒有食物後,立刻轉頭,低吼而去。在隨後的數天,我們也不只一次在大馬路上、停車場和路邊見到放養的豬,而不再大驚小怪。

    藏語的「措」就是湖,四姑娜措是一個偃塞湖,傳說此措是四姑娘沐浴的聖地,湖水清澈,雪峰奇岩倒映,綠蔭青草環繞,當太陽短暫地突破厚厚的雲層,灑下陽光,異彩紛呈,美不勝收。周邊群山環繞清幽靈秀,處處皆景,我們環湖走了一圈,水中大小數十棵枯死沙棘樹,由於水中鈣化物多,常年浸泡的樹根鈣化後形成了樹死而不到的景象。參差錯落,與雪山倒影在平静而淡绿色水面,呈現夢幻般的靜暱,及神秘浪漫的氣氛,美得讓人心醉!

    下一站的隆珠措也是一處因為山中泥沙阻塞的偃塞湖,枯而不倒的沙棘樹白木林,掩映在高大的冷杉木和蒼勁的沙棘樹之間,猶如一個巨大的明鏡。湖水清澈,枯木老樹靜立,湖水連接山體、溝壑,雪峰奇岩倒映,樹木草地環繞,誇張的美感,彷彿夢境一般。

    再往前走,來到曲折迂迥的藏式攆魚壩木棧道,沿著一條不太緩也不太急的溪流,上百畝的草甸伸向山溝,草甸野草萋萋,低頭吃草氂牛與藏馬融合在山水草甸樹林之間,極目四望渺無人煙,四周只有潺潺水聲,仿佛世外仙境,走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回頭也太遠,但是三千多公尺的海拔,不能走太快,會喘不過氣,只好仍然硬著頭皮往前走。
    據說這一帶的開闊山谷,在還未被開發前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伐木工人來到這裡,用自製的竹籠放在下游狹窄的河段,然後在上游用木棍拍打水面趕魚進籠,所以被人稱為「攆魚壩」。
    這段河流長度約四公里,水勢平坦,河道比較寬闊,彎彎曲曲,流過平坦的草甸,散落的牛馬低頭吃草,兩岸穿淨是態萬千的沙棘林,可以想見夏天在此乘橡皮艇漂流,一定非常享受。

    好在我們走完大約一半的攆魚壩木棧道時,就有一小橋捷徑可以走回公路搭園區巴士,但是當時就已經應該是回到大門口會合的時間,我們又等了好久才連續來了兩輛園區巴士,卻都因為太擁擠而沒有停,等到第三輛巴士把我們載到大門口時,早已一個人影都沒有,想必導遊怕錯過吃飯時間,先把其他人帶走。
    我們在大門口等了幾分鐘之後,決定走到國道大馬路上看看,結果見到遠處有一些大巴士,我們走了約十分鐘過去之後,果真找到我們的巴士,而且就在昨天中午吃午餐的餐廳旁。我們走進去向大家報歉,竟然獲得一些英雄式的小歡呼。
    每個人都問:「你們怎麼找到的啊?」導遊也很驚訝地說:「我剛把大家搞定,正要回去找你們耶!」
    午餐後,我們的巴士開到距小金縣城7公里的猛固橋稍作休息。

猛固橋

   猛固橋立馬橫跨於沃日河上,與撫邊河在此交會,融入小金川奔騰西去,河寬不過二十米,但是水勢喘急洶湧,且地處要衝,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清代原為木橋,民國21年才改建為鐵索橋。橋兩端都建有橋頭堡,歷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橋頭石碑上記錄,民國24年6月,中共紅軍一軍團與紅四方面軍在此會師後,沿小金川順流而下進小金縣城,因此也被中共稱為「會師橋」。

藏族將領阿木的白玉石雕像
    在猛固橋前的三叉路口旁,有一座騎馬英姿白玉石雕像吸引我的目光,它是紀念藏族將領阿木穰為國捐軀的事跡。阿木穰是此地大金川的世襲土司,1841年,鴉片戰爭英軍入侵浙江寧波時,阿木穰奉調出征有功,卻在1842年陷英軍埋伏,與另一位藏軍土司將領哈克里先後犧牲。
 
小金蘋果
    小金縣海拔兩千三百多公尺,空氣清新,陽光充足,晝夜溫差大,由於地理、土壤、氣候等因素影響,小金蘋果是此地的特産,導遊小哥在猛固橋旁的水果攤買了一大箱小金蘋果請客,果真名不虛傳味美香甜。他還強調「當地人民很少使用農藥化肥,果園裡的蘋果不施肥,不除草,不澆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176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