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仙女伴我越野滑雪(電小二推薦)
2014/03/16 00:03:32瀏覽4255|回應19|推薦214

好像今年(2013-14)美東的冬天特別冷,數不清到底整個冬天下了幾次雪。有一天剛鏟完雪,坐在沙發上,回想三十年前由亞熱帶的台灣,來到北國的山城Missoula,十月就開始下雪,有時候到了五月還會飄雪。

當地人說,一年十二個月都有可能下雪,我就真的在1988年的8月25日,開車經過另一個山城Butte時,天空飄著毛毛細雪。

所以來到此山城,怎麼可能不滑雪。然而滑雪有兩種,一種是下坡道滑雪(Downhill Skiing),由上往下,快速滑雪,比較刺激驚險。另一種則是在原野上的越野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兩者所用的雪橇也不同,越野用的雪橇比較細也較長,比的是體力與耐力。

那年(1988年底),我第一次去越野滑雪,我們去的天然越野滑雪場是在Montana和Idaho交接的兩千多公尺高的洛磯山脊上(Lolo pass),因為是山路,又是冬天,可以想見,路況非常不好。可是當地人,似乎司空見慣,不以為意。David開著那輛紅色日產小車,毫無困難的開到了山脊。車停在一處平坦的天然停車場,此時已經停了有十數輌車。

事實上,即使是停車場的地面,都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由雪被壓成的冰,而四週都是高聳入雲的原始森林。而那天的天氣非常之好,雖然仍是華氏零下十幾度(攝氏零下二十多度),但是天空藍的沒有一絲雜雲,斜射的陽光經由雪地的反射,加上背景的山林,簡直就是一張純潔無邪的風景月曆。

麗莎(Lisa)事先在家時就替我找到了一雙完全合我腳的雪橇,來之前在她家就先試穿過。此時我在車邊穿上雪橇,跟著大伙,慢慢的滑向森林入口處,此時他們再度教我,提醒我如何越野滑雪,整個越野場是環形,總長度有好幾英里(不記得確切的長度),有森林,有開闊的平原山谷,有可能在途中會裊無人跡,但是只要順著雪橇壓過的痕跡滑,就不會走丟,最後一定會滑回入口處來。

就在此時,可能是因為腳癢,我把雪橇打開,想脫鞋,只見所有的人都指著我大叫:「No!」但是說時遲那時快,一切都太遲了,我的左腳已經陷入雪中,一直埋到大腿,好幾個人滑過來幫我才把腳拔出來,原來我們的腳下可能已經至少有一至兩公尺的積雪。

大伙們約好了大致回到原點的時間之後,就開始轉頭滑進雪道,一個接一個住前滑。

如果在沒有坡度的地方,雪地又滑,往前的動力只有靠雙手上的滑雪杆往後撐,如果是下坡,那就很輕鬆的往下滑,當然有下坡就會有上坡,上坡時要把雪橇前端打開向外,成倒八字型,像企鵝走路,再用滑雪桿撐一步一步的往上跨行。不論如何,說的還是比滑的容易太多啦!剛開始時在不太會使力的情況下,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累呀!

不過慢慢的,我也漸入佳境,愈滑愈順。然而不記得過了多久,我才發現,所有一起出發的朋友都已經不見了,四下只有我孤零零的一個人,伴隨在像鑚石般的遠山近嶺之間,在雪中反射的刺眼陽光,和冷冽卻低沉的輕呼風聲之中,奮力的向前滑。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由一片開闊的雪原,滑進了一片高聳的松林中,雪道就彎延在一棵棵千百年的松柏之間。

就在此時,突然隱隱約約聽到背後一直有稀稀嗖嗖的聲音,好像一群小孩的說話聲跟在我後面,我停了下來,回頭看看,只見陽光由樹稍空隙中一條一條的撒下來,在輕輕的松風吹襲下,空中飄著滿是從松針上吹散下來的小雪霽,像極了彼德潘(Peter Pan)旁小仙女(Tinker Bell)手中的仙女棒所揮出來的金粉(pixie dust),映著陽光一閃一閃亮晶晶,然而前後卻看不到任何其他人影。

小仙女(Tinker Bell)

這些一路跟著我的聲音,難道是森林中的小精靈,還是...,不!我想一定是小仙女在後面跟著我,但是心頭難免一驚,於是我轉回頭向前繼續滑了幾步,又聽到了人聲,是一群小孩子嘻嘻哈哈跟在後面追逐的聲音,這時候我飛快的轉頭,把毛線頭套脫下,把墨鏡摘下,哪有半個人影?...

就這樣連續了幾次,轉了幾次頭之後,上上下下前前後後仔細觀察,才發現,哈!原來雪道上佈滿了松針,在經過冷凍之後變得非常脆,當雪橇壓過,就會發出很小卻又清脆的聲音,又有一點像一群小朋友吱吱喳喳的吵鬧聲。

到了此刻,我才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放下了所有的心防,在小仙女的仙女棒指揮下,和小精靈們松針細語的跟隨,搭配著金光閃爍的雪霽,和輕拂低吼的松濤中,繼續滑完了全程。

 

延伸閱讀:

麗莎3 - 那一年,在海倫那的聖誕節

麗莎2 - Seeley Lake野藍莓楓漿奶油鬆餅

麗莎1 - 瑞士火鍋(fondue)宴


2015/02/10 10:03

Dear Julian(JulianC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小仙女伴我越野滑雪」,20150209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17082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收購老酒
2016/09/24 19:58
真想自己去體驗一下一定很好玩(bjhbjh001@gmail.com)

Free Spirit
2014/04/13 17:18

You mean pixie dust!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4-14 04:07 回覆:
正是!
您說像不像?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妙
2014/04/01 23:09
我好像也聽到精靈的聲音~三太子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4-02 10:05 回覆:
哈哈!森林到處都有嘻嘻哈哈的小精靈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6:31
有陽光的雪地風景真是美麗,由衷讚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9 00:31 回覆:
望著一望無際的雪原或大雪覆蓋的原始松林,心胸之暢快,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09:54

加拿大的滑雪場超棒的

我還想去滑雪就已經春天到了

所以只能等下一年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9 00:28 回覆:
所以加拿大和俄羅斯永遠是冬季奧運的兩大贏家。他們冬天不滑雪,還能做甚麼呢!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滑雪經驗
2014/03/28 04:54
許多一,二千公尺的高山,開出的下坡滑雪( Alpine skiing )環山道 , 繞越多越長,坡度也就越平緩,中途往往也會經過大片針葉林,與被冰晶包覆的枯枝林,那真是晶瑩剔透 , 粉雕玉琢的琉璃世界 , 美極了! 這是初級藍線滑雪道。

而越野滑雪的好處在於,不必長征阿爾卑斯山區 , 勞師動衆 。許多森林山丘地區,都會開闢出越野滑雪地帶 。在冬季,可以隨時享受自然美景與運動之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8 07:10 回覆:
呵呵!碰上行家了。我只滑過那麼一次越野滑雪,然而那次的經過和印象在腦海中,反而歷久彌新,愈來愈鮮明,非寫下來不可。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01:24
我只聽過松濤, 還不知道原來松葉也會細語, 好特別的經驗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2 07:00 回覆:
這是大自然的松濤低吼加上松針細語的交響曲!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森林
2014/03/21 00:04

除了小精靈外還有雪鵰、白狼等好奇監視著。您的體驗素描珍藏著美妙印記,令人嚮往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1 10:41 回覆:

對呀!

我只顧著幻想著小仙女,小精靈,可能還有其他的野生動物,但是狼可能很難在那麼高海拔,雪那麼深的地方生存吧!

我想。


happy2014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6:03

大同區當舖 大同區借款免留車   桃園當舖  桃園免留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1 10:41 回覆:
謝謝來訪!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4:54
好有意思的經驗。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1 10:41 回覆:
呵呵!所以才會永遠難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