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莎的瑞士火鍋(fondue)宴
2013/08/26 03:49:34瀏覽4590|回應4|推薦108

    麗莎是我在山城的研究生歲月時期難得的異性白人好朋友。

    可是我居然不記得到底第一次是在那一個場合認識麗莎,但確定是在1986年初的某一天。她原本是一位台灣同學在讀商業管理碩士(MBA)的英文家教,這位同學曾經跟我說:「我的英文家教很漂亮呢!」經由這位同學的介紹,Lisa反而後來跟我成了好朋友。

我曾坐在山上的那個大M上,看著夕陽美景

    當時她大約二十八九歲左右,高高瘦瘦褐髮的白人女孩,長得很秀氣漂亮,大學主修是經濟,曾經為了學中文,到台灣待過兩年,認識她時,她已從台灣回來一年多。在八零年代早期,中文已經開始萌芽,但是畢竟在這西北山城裏,會中文的白人仍非常少見,更甭說是一位女孩了。

西北山城 Missoula 的 Big Sky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她就主動跟我說中文,而且說了一個故事。幾天前,她在校門口的公車亭等車,旁邊站了兩個等車的中國男學生,對著來來往往的女生,用中文說三道四,嫌這個太胖,那個太醜,她就很不客氣走上前去,用中文對他們說:「那麼,你們覺得我長得如何呢?」,那兩人嚇得落荒而逃。

汽司火鍋(fondue)

汽司火鍋(fondue)

    第二次的見面,是她邀請她的男朋友David,我,和另外兩位他們的朋友,一起到她家吃瑞士火鍋(fondue)宴。她擺出了二種汽司火鍋和油火鍋,包括藍汽司(blue cheese)火鍋,配著牛肉,雞肉和數種不同的麵包,沙拉和水果。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瑞士火鍋,而我也是自從那一次之後,迷上了超臭可以和臭豆腐比臭的藍起司

    David是一位任職于當地一家報社的主筆,雖然不是非常的帥,但是英文超強且心思細膩。之後我們再度見面時,David送我兩卷錄音帶,收集了一些美國具有代表性的流行歌曲,後來聽過的行家都同意,那是非常有心的收集。

    另外一次,一個冬天在Lisa家,準備外出滑雪,David在半小時前,就將Lisa的外出鞋拿進室內,因為室外溫度是零下5度,為了以免Lisa等一會兒要穿的時候太過冰冷。再再都體現David的體胋和細膩。

年輕人可能都沒有看過錄音帶

David送我的兩卷錄音帶之一

    後來我們也常常一起到downtown的酒吧坐坐,到野外走走或滑雪,通常都是Lisa邀約,反正他們就把我這個大電燈泡好好照顧著,我很少要求Lisa替我修改我的英文報告,但是我快畢業前求職的履歷表,則是由David過目後才寄出去。

    有一次,我問麗莎:「在台灣兩年,難道沒交往過台灣男朋友嗎?」她說:「有試過,但是沒有成。因為一般的台灣男孩大多不夠高壯,再則是大部分大學畢業的台灣男孩,都太過溫文,嚴肅,不夠幽默,甚至太斯文得有一點像是同性戀呢!」

巧克力火鍋

順便一提:瑞士彷度(Fondue)火鍋通常有三種,第一種汽司火鍋(香港人叫芝士火鍋)最常見,可以用的汽司種類非常多,有時侯裏面加些白葡萄酒,等汽司加熱溶化之後,用來叉子沾著切成小丁的麵包吃;

第二種油火鍋(fondue bourguignonne),則通常是加熱的油,用來把雞肉,牛肉切成小方塊,放進去炸到熟;

而第三種巧克力火鍋,則常用來沾甜食和水果。此種火鍋源自於瑞士,瑞士山高水急,冬天冰雪封山,漫長又寒冷,一家大小圍爐,吃自家的農產品,其樂融融,溫暖又有氣氛。

在表面打洞製作藍汽司

順便再提:藍汽司也是非常常見的汽司,和我們的臭豆腐,皮蛋一樣,喜歡的人,愛之如命,不喜歡的人,恨之入骨。其實藍汽司製作也不難,但是要在牛或羊乳酪發酵前,在表面打洞,好讓青黴(盤尼西林黴)可以在乳酪深處生長。藍汽司的成品橫切面,就會有像大理石的紋路,像臭豆腐的香(臭)味!

像大理石的紋路的藍汽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82352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士火鍋
2014/06/09 11:47

到瑞士旅遊時吃遇一次瑞士火鍋,

她吸引不了我再吃第二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10 07:48 回覆:
漢人自古以來
就沒有吃奶製品的習慣
幾乎大多的漢人朋友
都不愛瑞士火鍋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流行了
2013/09/06 08:47
吃過幾次,本來還想買個鍋來試試,但現在不流行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9-07 07:56 回覆:

口木兄好,

非遊牧的東方人沒有吃奶製品的文化,吃幾次就受不了。但這汽司火鍋可是瑞士國宴,在西方永不退流行。

那天我們一起去Melting Pot吃一回!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
2013/08/29 23:00

藍汽司?!

真的很想取一塊聞聞

真樣臭豆腐的話

我一定會喜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8-30 09:23 回覆:

建議到天母附近的大超市,可能可以買到藍汽司。

不過當年我娘也說沒問題,可是真吃到的時候,全吐了出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12:59

起司是我的最愛

尤其是加了起司焗烤的食物

10多年前我在瑞士與一些朋友也好奇的到餐廳吃Foudue

因為不瞭解它的份量大小就一人點一鍋

當服務生把一大鍋的起司端到我們面前時每個人都傻眼了

最後還得拜託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幫忙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8-28 06:58 回覆:

哈哈!我們也發生過!2005年也在瑞士。

在歐美的超市,往往都有上百種以上的起司,而東方的非逰牧民族則好像很少有乳製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