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勇氣
2006/09/19 10:40:41瀏覽299|回應1|推薦1

前天朋友到台中出差,借住我家一晚。因為知道朋友的政治立場,所以完全沒有提及任何靜坐、圍城的事情,不想因此激起爭辯,打壞兩人的交情。

但是,我才五歲的兒子可是完全不配合,雖然我沒教他要"反扁",但是他跟著我看了許久的新聞,耳濡目染下又喜歡人來瘋的他,在我朋友面前開始呼口號"阿扁下台!"我及時制止,不過朋友臉色不太好看,幽幽地說"看,真是教壞小孩子!"我耐住解釋的衝動,只是笑笑帶過。

當晚,一直不停思索一個問題:與朋友的交情重要,還是宣揚正義公理的道德勇氣重要?我在乎與朋友的交情,可是我更在乎存於天地人的公平正義,但是我當時卻沒有出聲反駁,我的道德勇氣在哪裡?這讓我想起,因工作之故,每個星期都會往返台北、台中之間,因為工作時間不定,所以都是到車站現場買票,然後排隊上車。常常排隊時碰到有人插隊,大多是中年婦女,有的還故意一直講手機,我很想上前制止這些人插隊的行為,可是我卻沒有這麼做,可是又很火大她們的行為,最後是自己對自己生悶氣。我有常人該有的公民教養,但是我卻沒有道德勇氣去制止這些人的行為,這是不是現今社會風氣之所以這麼差的原因?插隊不是什麼大事,可是太多這樣的個人行為,讓大家對許多事情分明只有對錯,卻變得似是而非,以致於政治人物違法亂紀,我們卻好像又聾又瞎,今天阿扁之所以這樣可惡並不是最近才如此,而是這六年都是如此,是我們的縱容造就今日的阿扁,我們每個人都要負起一些責任。

很多人說不管怎麼作,阿扁不會理我們也不會下台,對我而言,他下不下台已不是重點,而是經過反貪腐、倒扁的靜坐、圍城,所有的人展現了道德勇氣,對自己也對執政者以及政客發聲。絕大部分的人民都有道德勇氣,只要應有所為時展現,我相信不僅能夠端正社會風氣,也能警惕當權者謹守本分而不會為所欲為。

對於五歲的小孩,很難對他解釋何謂"道德勇氣",我只問過他"可不可以偷錢?"小孩子當然回答"不可以",然後再問他"偷錢要不要處罰?"他回答"要!"。一個五歲小孩尚知如此,那大人們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ll1214&aid=4548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6/09/19 10:54

台灣走下坡˙˙˙道德˙教育˙˙˙種種

在許多人心裡其實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