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汽車部品使用報告 - 維迪歐SAFE101胎壓監測器(20150527)
2015/05/28 13:20:02瀏覽846|回應0|推薦8

簡單好用、不會喧賓奪主的盡責配角
 維迪歐口袋姬SAFE101胎壓監測器

《購買動機》

被交通部與部分媒體瞎唬,誤以為連舊車日後都要裝TPMS胎壓監視器。

長途出差與旅遊前,10次有8次半都是開到高速公路才想到輪胎沒去巡巡看看。與其稍微提心吊膽,不如找個方便簡單的機器來代勞。

 

《購買障礙》

前後拖了一年才買,買到老闆看不下去以為我是缺錢(其實我是, ^^)乾脆半買半送(其實老闆是敝人多年朋友),買了之後又拖了半年敲敲打打才裝好(老闆一直無法理解這個完全不用大腦與工具就可以裝的東西怎麼會被人搞這樣),狀況是:

TPMS應該是個提供輔助資訊的配角。大喇喇地佔住點煙器、中控台、或是一坨線飛來飛去,只是為了提供有限且非急迫的資訊,我相當抗拒。

坊間產品又幾乎全是使用點煙器電源。這種長時間低度耗電,對於電池壽命縮短與電力耗盡(也可購買「電力通」截電警示器解決)的成本與風險,讓我對加裝TPMS卻步。

胎內式sensor要拆輪胎,胎外式sensor則怕被偷,兩者都要重做輪胎平衡,也都要換電池,心理負擔大。

直到維迪歐發表這款主機採長效充電電池的口袋姬,在市面上一堆礙眼又尾大不掉的TPMS中,對我別具吸引力。

但是廠商原始設計要夾在汽車遮陽板。一個香煙盒大小的異物,尤其晚上還發光在我頭頂顯示一堆令人提心吊膽的訊息(老闆看到這裡應該要氣死了),我不滿意,大部分時間還是丟在手套箱算了。

所以我動手買了些配件,家裡翻箱倒櫃,加以縫縫補補黏黏貼貼敲敲打打,將主機移到中控台低位冷僻的位置,這套SAFE101口袋姬就成了我心中完美的TPMS

 

《使用經驗》

一般經驗:

完全不用大腦的超級防呆Default設計。只要輪胎氣嘴蓋轉下來看國字把傳感器轉上去主機開關按開就用按關就不用拿原廠的micro-USB線就可充電兩年後傳感器沒電就拿原廠板手將電池蓋轉下來更換。

可以不用眼睛分神看的直覺警示。胎壓或胎溫超過警戒值即發出警告音與LED紅燈閃爍。意即行車安全性佳(所以我說TPMS首要是扮好配角的角色);再者,主機只要不丟出窗外,放車子哪裡都可以。

要專業Pro的玩也可以。胎壓胎溫的顯示方式可以選擇(psi/bar/)、警戒值的設定也可更改、屏幕的亮度也可調整。

使用FREESCALE的計算處理晶片與RFID訊號晶片,有噱頭也很有搞頭。反應的速度快,利用G值與其他訊號變動才啟動的設計很省電。另外,訊號穩定,像我的Savrin屬於長軸距的廂型車,擺在車內任何角落都能正常收訊顯示。

有許多休眠功能的FREESCALE晶片搭配主機的250mAH鋰電,除了主機不用接著點煙器(當然,如果你有此癖好也可以接),開機使用時間很長很長。以我車輛使用頻次偏低、每週出差約一次的用量,可以撐3個月。

需充電時,原廠點煙器充電線可用;手機的micro-USB充電線也可用,但要注意需使用1000mAH以下的規格,像iPhone5.5吋以上大螢幕手機是2100mAH,我認為是千萬別用;另,micro-USB線接筆電或xPC充電也行。時間約3小時。

顯示幕的冷冽白光質感不錯。除了Volkswagen車系常見的橘光供不搭之外,其他我認為都OK。亮度可調,前面提過了。

胎外式sensor的遭盜遭竊疑慮,使用後才確認大抵可以不用擔心。要拔走這些sensor實在很容易。但小偷要用,首先要偷到或買到恰好是用同系列FREESCALE晶片的主機才行;有了主機,還要掃描與重設輪子位置(左前/右前/左後/右後),辦得到但麻煩;只剩無聊憤青與屁孩會出手,但拔走市價一個不到1,000元的sensor40元的鈕扣電池,誘因也不大。

除了全系列全機都是送NCC認證合格的守法產品之外,老闆在顯示器與感測器的規格參數、工作溫度、功率等資訊都揭露的很清楚,我很欣賞!

產品外包裝的女模很辣很爆滿,所以老闆賣給我之前,我一直都沒看到這組TPMS長怎樣,這種行銷方式很奸詐,^^

 

《特別改裝》

我認為售後服務外接型的TPMS裝在駕駛座左方電器開關聚落的下方位置,最為理想。這個駕駛人要移動頭部瞄一眼才看得到的位置,才不會讓胎壓資訊喧賓奪主,成為駕駛人的額外負擔。

口袋姬SAFE101還是有充電需求。所以我去「瘋Mall」買了磁鐵貼片手機座來搭配,讓這只口袋姬主機可以輕鬆拔上拔下。但這個手機座仍嫌太厚,且儀表板基座表面的壓花與曲面也讓手機座無法用3M雙面膠牢牢固定,主機掛上去,隔夜會掉下來。所以我翻出了一些五金零件、角料、厚紙板來手工裁切製作基座,讓口袋姬主機可以近乎貼在儀表板基座上。

主機因為有一顆鋰電池與USB連接線座組的關係,厚度雖薄但整個體積仍稍大,配角仍嫌搶戲。我的作法是將主機貼上與本車木紋飾板相近的波音軟片,讓主機的視覺一分為二,感覺體積大幅縮小。(不過這招就把老闆辛苦建立的公司品牌完全蓋掉了,有這種朋友還需要敵人嗎ㄎㄎ)

 

《心得結論》

我因輪胎長年使用氮氣充填的關係,輪胎對調、平衡、灌氣與各項檢查均全數倚賴熟悉的輪胎行,沒有意外則5,000公里才見面一次。但使用TPMS之後才發現,我的標準胎壓是36 psi(2.5 bar)5,000公里之後則自然洩氣至30 psi(2.1 bar),且外觀上不容易判別。這樣的數據雖無安全上的立即顧慮(且長途行車後胎壓仍會上升),但對省油表現與輪胎壽命,則有一定影響。有了TPMS,除了爆胎的前期警示很有價值之外,至少每行駛2,000公里檢查一下胎壓並補氣,讓車輛維持較佳行駛性能與輪胎延壽,這是當初沒預料到的收穫。

使用TPMS,因安裝sensor,輪胎的平衡需要重做;安裝胎內式sensor需要拆輪胎;更換金屬氣嘴較為保險;使用這組SAFE101最好還需準備個密封夾鏈袋來收藏扳手等零件。金額或採買難度都不高,但這些是入手TPMS需要的額外成本。

對於在輪胎通路購買TPMS、用車路線與停車區域不固定的車主,建議使用胎內式的TPMS;非輪胎通路購買、用車路線與停車區域較固定、或是很怕別人不知道你有裝TPMS的車主,購買便宜一點又維修拆裝簡單的胎外式TPMS,即很適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ieChang88&aid=2367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