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長文的道德法學觀
2007/09/02 11:57:13瀏覽558|回應4|推薦0
不論政治立場,以對社會的關懷,法學經驗素養,政治局勢的判斷,和力挽法律事務所危機的成就,基本上很佩服法學教授陳長文的道德和能耐。但若就他所論,主張將屆期已至的大法官提名權,交給新民意決定的主張,實在不敢苟同。

陳長文之論點,和這些年來,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應對,很雷同,實在說,也很奇怪。遠從2000年來的的杯葛不加追述,自2004年起算,在野黨的法案杯葛,預算停擺,心理上,幾乎同等於這樣的立論。

國民黨自認已揭總統貪污、作弊,所以就不顧法律程序,以自定的操守標準,黨派、族群的道德觀,在政治運作上,扼殺政府一切作為,全力終止政府的運作。

老實說,我們也不喜歡陳水扁總統的講話方式,這幾年來在電視上,每看到他的發言場面,只要抓住該場的主題重點後,一般就會轉台。但是他的言行舉止,並沒有減少我們對總統職位的尊重。這不是國民黨黨國教育給我們的民主觀念嗎?

國民黨、藍營,和反扁人士最大的問題是,將陳水扁個人的風格,和陳總統所代表的尊嚴,混為一爐。作法上,以壓迫國家體制的健全發展,替代對陳水扁個人風格的評比,過分的是,還將陳水扁家人,拉進來一起打。幾年下來,落得如今選舉對策上進退不得的困境。也失條件,再論陳水扁政府的施政缺失,只能將濫比濫。

就法令來說,國民黨已幾次發起罷免陳水扁,罷免不了,陳水扁就還是總統,既然是總統,就有執行總統權限的權利,職權是到2008年5月19日24時為止,法令上沒有所謂跛腳的問題,他就是2004年憲法歸規範的新民意,當然有權提名大法官和監察委員,遑論監委提名事宜,已經被在野黨無理無法杯葛多年了。

陳律師,或許他現在喜歡他人稱他為陳教授,自己是法律事務所的主持人,旗下律師每日為私人、為法人排憂解難,未雨稠繆。相信事務所不會規定,先以道德觀,主觀認定當事人的道德操守,再決定接案與否吧!又或既然接了案,也不會因其道德或黨派,降低其辯護的強度吧!

從個人的風格來看,我們喜歡陳律師陳教授,從民主多元社會的角度,我們也尊重陳先生的發言。但從陳先生的影響力,尤其對藍營人士的影響力,我們不免擔憂,當前國家法制體制,在如此高知識人士的觀念中,還是如此不堪尊重。選擇性尊重法令,難道陳律師和藍營,還期待民主法治時代,再出現「開明君主」嗎?

台灣社會價值是很多元的,運作得靠彼此尊重。就像不喜歡,但也得尊重總統的權限和言論,同樣我們也尊重陳教授的發言,只是,陳教授的影響力,比他人大的很多很多。就像陳總統一樣,盡量不要依自己的情緒,或好惡發言。也拜託陳教授,一律監督各黨派的從政者遵守法律,避免法學冠冕和道德法學觀,服務特定政治和黨派,是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LAI&aid=1204401

 回應文章

不用謝
好奇
2007/09/24 20:12
既然讀過,你為何還寫出這些自問自答的作文???
JTLAI(JTLAI) 於 2007-09-25 13:53 回覆:
好像聽到教官的訓話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懼台獨是選項 -反對台獨 是展現自我信念 體諒台獨 是尊重他人選擇
2007/09/14 17:13
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陳長文先生,於1972拿到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在政治大學法律系、法律研究所教書超過卅年;同時是台北歐洲學校董事長,稱他陳教授有什麼問題嗎?

你讀過陳律師以下幾篇不同年份的文章中任何一篇嗎?

反對台獨 是展現自我信念 體諒台獨 是尊重他人選擇
【2004/12/01 聯合報】
◎ 陳長文

先聲明,筆者是統派,但是一個有條件的統派(未來兩岸政經制度相容時方統一)。但對報載宋楚瑜先生一席:「不能體諒台獨」的談話,卻是不表認同。

筆者所以自視為統派,一是因為筆者對台灣、對中國同時有著濃厚的感情;二是因為筆者相信,對台灣人民而言,兩岸未來走向統合融和會比走向分裂對立,利大於弊。為此,我可以自信地「反對」但「體諒」台獨。因為,前者是一種對自我信念的展現,後者是一種對他人選擇的尊重,不混淆兩者,正是民主社會的基本素養。

為何筆者對兩岸統合有信心?試想,若有一天,大陸和台灣一樣有一個透過競爭性民主機制選出來的總統與國會,大陸人民的國民所得和台灣人民一樣,擁有相同的經濟生活水平,這時,台灣又何必要反對統一呢?

或許有人會問,等得到嗎?只要大家別「呷緊弄破碗」去刺激兩岸發生戰爭,這一點,筆者深表樂觀。

因為,台灣做得到的,大陸當然也做得到。相近的文化、語言、習俗、血緣,台灣今天在某些層面之所以「暫時」比大陸進步,並不是先天質素所形成的,毋寧說是一些歷史事件連鎖反應後的結果。

兩岸制度競爭開始時,雙方都是屬於較接近「獨裁」的政治體質。但不久後,蔣經國總統領導台灣,從「獨裁」蛻變成「政治威權、經濟自由」的體質,更進一步透過黨禁、報禁開放,使得台灣的民主芽苗得以移種在較豐饒的土壤上,不但打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也為今日台灣的民主政治打下基礎。

而五○到七○年代,大陸卻做了錯誤的制度選擇,遲步了三十年,一直到一九七○年代末期才採行改革開放政策。但今天的大陸,和蔣經國時代的台灣一樣,大陸選擇的是一個漸進式改革開放的路,加以地大物博、勵精圖治,使其急起直追之勢益加明顯。

如果,台灣能從獨裁走到民主,大陸當然也能。當蔣經國先生讓民主成分滲入威權政治體系,將經濟自由放給人民時,一條不可逆的民主化、自由化的改革之路就已展開。而今天,大陸的領導人,也同樣將改革的種子漸次地置入了他們的制度之中,那麼大陸也必然走向了一條不能回頭的進步之路。

別說筆者太過樂觀,即使對台獨主張者而言,這樣的「樂觀」,也是利大於弊的。就算有人願為台獨拋頭臚、灑熱血、犧牲一切,但不用「犧牲一切」得來的台獨,總是強過「犧牲一切」勉強換來的台獨實踐吧。就算不承認軍事對峙台灣毫無勝算,但不能否認,中共至少擁有足以造成台灣人民重大傷亡並引發不可回復災難的能力吧。台灣要和平獨立,只有一個可能性,那就是大陸民主化。

何必製造仇恨,把「統」打成「賣台」,把「獨」扣成「漢奸」?我們應該用更深層、更包容的觀點去思索:即令追求統一,對於不合理的統一條件,仍然要向大陸當局說不。同樣,台灣獨立也不應藉煽動「仇中」來實現,應該試圖以道理說服對岸,台灣獨立,並不傷害中國大陸的國家利益或台灣和中國的情感,讓對岸瞭解,即使是不同國家,但不因此斬斷兩岸歷史與血緣的關聯,兩岸仍可共同為區域的繁榮與進步奉獻心力。

同樣,統派也要給自己一個功課,用信心告訴自己,也告訴台獨主張者,兩岸未來走向統一是件好事。想想,在適合的條件下,兩岸成為一家人,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往來通返,一無不便,那多好!何必反對?

台灣今日之亂,正導源於失去了「體諒」,獨對統不體諒,統也對獨不體諒,但誰有資格對誰不體諒?我們都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手足同胞。統獨的選擇有大到要撕裂彼此情感嗎?反台獨、主張兩岸統合,靠的是大方體諒的信念,不是仇恨與不寬容。
JTLAI(JTLAI) 於 2007-09-15 23:47 回覆:
謝謝指教,很榮幸貴所列文章剛好都拜讀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2007/09/14 17:11
中國時報 2007.06.21
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陳長文

貴報六月廿日報導,提及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今年二月間曾開會初步建議,可考慮將中投股權以信託方式解套,但當時擔任黨產小組召集人的筆者未具體裁示。後來黨產監理委員會再次開會時,方確認中投股權全數交付信託。藉由這篇報導,筆者想進一步說明我對國民黨黨產處理的看法。

首先,筆者已於今年二月廿七日以「公私皆繁」為由辭去「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一職。事實上,辭職的真正理由,是我對如何處理黨產的態度與國民黨的立場不同。

在第一次黨產監督委員會召集會議時,筆者即提出「黨產歸零」的建議。並指出,如果黨產不能歸零,將會讓社會持續對國民黨積存疑義。此外,筆者亦主張以往黨產投資損失如涉及人謀不臧,應即刻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並請求損害賠償,而對於追回的款項,悉數作為公益之用。然而,以上主張並未得到國民黨方面的正面回應,只有請辭召集人一職。

筆者可以理解,對於一個面對艱難選戰,財務需求孔急的在野黨,其對於黨產的依賴;也認為國民黨的部分黨產取得並無不法。然而黨產問題糾結於數十年的歷史河脈之中,單純從「法」的面向切入,是否可以爬梳清楚?這才是國民黨在處理黨產時,應該要靜心思考、謙卑反省的地方。

事實上,黨產混雜著過去黨國不分的時代歷史,情的面向、理的面向、法的面向,三面向早已互相摻合,難以區分。或許依法而論,國民黨部分黨產來源於法並非無據。但就算在法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法院,在理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人民嗎?在情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平衡社會觀感嗎?

不管法律基礎再堅實,國民黨必須清楚體認,若非國民黨在歷史中曾擁有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國民黨就絕不會擁有今日上百億的黨產身價。換言之,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為「因」,國民黨累積龐大黨產為「果」,國民黨要擺脫這來自於「因」的質疑非難,就要有勇氣對「果」放下割捨!如果國民黨對這個黨產之「果」仍眷眷不捨的話,又如何要社會輿論相信其已做好準備走出歷史,浴火重生?

為什麼對手政黨會執著於攻擊國民黨的黨產問題?不正是因為國民黨仍眷戀於「果」的「合法」,卻看不到「因」的「不合理」與「不合情」嗎?國民黨就算贏了法,但輸了情理就輸了選票,國民黨仍是輸家。

當然,筆者相信國民黨也並非全然對「情理戰場」處於劣勢懵懂無知,但苦於在野的資源短絀,沒有信心和行政資源在手、財源豐裕的執政黨在選戰中一較長短。為免陷入無米可炊的困境,只有假裝看不見他在情理戰場的劣勢,任由對手糾纏痛擊。

縱算如此,國民黨至少也該作出「決心宣示」,承諾在明年總統大選後,在結清對黨職人員的離退補償後,將所有的賸餘黨產或捐還國庫,或捐給公益團體,並儘速著手公平、平等的政黨財源籌措法規,讓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在相同的基礎上,進行「理念」而非「財力」的公平競爭。這樣國民黨才有可能掙脫黨產這個「歷史幽靈」的不止糾纏。如果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還是選輸,那更加證明,黨產真的不是國民黨的「資產」,而是最大的「負債」!

(作者為律師,前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
JTLAI(JTLAI) 於 2007-09-15 23:48 回覆:
謝謝指教,很榮幸貴所列文章剛好都拜讀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ppocrates
2007/09/14 17:08
【2006/02/18中國時報 A19/時論廣場】
何懼台獨是選項

◎ 陳長文

在這篇文章的開始,容我先「對號入座」,我承認,我是「統派」。是一個現階段上理性贊成「兩岸統合」的統派,是一個在未來條件成熟時,在情感上贊成「兩岸統一」的統派。我對我的主張,非常有信心。

但即便我是統派,即便我認為統優於獨(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我必須說,沒有人,沒有人有權利說「台獨不是一個選項」。這麼淺顯至明的道理,經歷了數十年民主政治洗禮的政治人物,竟然還有人搞不懂!

武俠小說中常常會有這樣的場景,一位高手遇到群雄的挑戰,他對著眼前的敵手自信地說道:「武器隨你們挑!」張三選劍打不贏他,李四選刀打不贏他,王五比拳打不贏他,孫六更絕,要高手自縛手腳再打,結果高手用獅子吼一嘯,孫六立刻萎靡在地。這位高手,根本不怕別人有什麼「選項」,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功夫最棒,無人能及!

統派的朋友們,到底在怕什麼呢?如果台獨真的那麼糟糕,那麼恐怖,台灣人民又不是傻子,承認它是選項,難道大家就真的會去選嗎?一個對自己的意見主張有信心的人,是不會去否定別人有提出意見的權利的。就像一位高手,會大方讓對手用任何武器對陣,才真正顯示出對自己武功的信心。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提出「台獨是台灣人民的政治選項之一,但不是國民黨的選項」,這正是對反台獨有信心的大方表示,敢於伸張這樣的信心,「統」才能掙脫束縛,與「獨」方公平辯論。這正是統方論述的一大進步,喝采都來不及,有什麼好跳腳的?

民主政治,要讓自己的意見獲得認同,靠得是說服,不是抹煞。就好比在市場上要賣梨還是賣蘋果,賣什麼是自己的「選項」,但要買什麼,卻是消費者的「選項」。那有自己要賣梨,就告訴消費者不准買蘋果的道理。

國民黨反台獨或民進黨擁台獨,都不過是民主政治下,「區區的」政黨選項罷了,政黨不等於人民,他只能端出「選項」,讓人民選擇,政黨沒有權利說「因為我擁/反台獨,所人民不能把反/擁台獨當成選項。」不管是擁台獨還是反台獨,在民主社會中,要靠說服而不是抹煞的方式來爭取人民的支持。

為什麼統派的論述在近幾年來和病雞一樣不振?因為許多統派主張者,只會偷懶地高喊「反台獨」,把支持台獨的人說成妖魔鬼怪,卻說不出反對台獨的理由,反而讓擁台獨者輕易用一句話堵住統派的論點:「政黨沒有權利剝奪台灣人民的選擇」。

看到藍政治人物為了「台獨選項說」跳腳不已,明明一件對於反台獨論述大有其利的事,卻自己嚇自己地驚惶失惜,筆者只能說,國民黨屢屢被民進黨打敗,不是沒有道理的!

筆者曾聽人說過:「陳長文是台灣唯一的大統派!」如果連我都不怕台獨是選項的話,其他人,可不可以對自己有信心些呢?

(作者為律師,海基會首任秘書長)
JTLAI(JTLAI) 於 2007-09-15 23:48 回覆:
謝謝指教,很榮幸貴所列文章剛好都拜讀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