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幫外勞打官司(下)
2010/07/19 23:21:03瀏覽451|回應2|推薦15
打官司其實是件很麻煩的事,我們沒請律師,我認為事實就是事實,這是很單純的傷害案件,不用花錢找律師, 我是司機兼翻譯,碰到阿福還要私下當調解人,這個老兄每次出庭就帶著太太,因為他太太不能進場,所以在等待時我就找機會想勸阿福賠點錢和解就算了,沒想到他太太比他還兇,堅持不賠,跟他們理論還真像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要庭上知道來龍去脈,還要中翻英,英翻中的解說,阿福理虧說話嘟嘟巄巄,Norma 是受害者,又拄著柺杖,自然沾上風。每次去就只是問問話,有時還傳喚不同的證人,一庭沒說多少話就結束了, 還真是浪費時間,每隔兩三個月就出庭一次,這樣一拖就過了九個月, Norma 的傷也痊癒了,再接到通知就是要進入第二階段的審理。

為了加深新的受理法官對案件的了解, 我把生產線.推車,捲盤拍了照片貼在紙上,並加註說明捲盤的重量,不用解釋就能一目了然。這次是個女的法官,看到照片的說明,又看到阿福一副耍賴的樣子,就告訴他如果不和解的結果就是 (1) 留下一個犯罪的污點記錄,對他日後找工作或做其它的事都會有影響 (2) 最後判賠的金額絕對多過和解金額,法官還約略計算出一個數字約台幣八萬多。問Norma 她希望多少錢願意和解, Norma 說自己是個基督徒應該要原諒他,但他的態度令她失望,她要求兩萬五千元作為懲罰性的賠償,但阿福只願意賠五千元,和解不成只好再等下次。

庭中提到可能判賠的金額出乎我意外,我擔心如果阿福堅持不接受何和解金額,而被判賠他又不理時我該怎麼辦 ? 另一個不能說的問題就是 Norma 的工作契約就快到期了,她已經跟在韓國工作的未婚夫約好兩人約滿就回國結婚,連婚禮的日期都訂了,要延約是不可能,這場官司再拖下去該怎麼辦 ? 我對法律實在不甚了解,庭後就此問題去請教法院內免費諮詢服務台,才知道這是刑事案,要談賠償還要另提民事申請,如果阿福不肯賠,還要再申請清查阿福的資產,後面的麻煩事還有一大堆,會拖多久都不知道。

在回去的路上我又請 Norma 到麥當勞吃午餐(每次開完庭我們就去麥當勞用餐), 跟她聊起後續可能的發展,時間對她是不利的,看看她對和解金的態度,她還是說自己是基督徒在乎的不是錢,只是阿福說謊讓她心理受到的傷害比腳傷還痛,至於賠償金額就由我看情況斟酌,多少她都願意接受,這個善良的菲律賓女孩比起可惡的阿福真是高尚得太多了!

最後一次開庭女法官再次提醒阿福不和解對他的不利,我也跟阿福說給他最後一次的機會,只要他開口道歉,我願意替他要求 Norma 把和解金降低,在法官跟我軟硬兼施下,阿福接受了最後兩萬元的賠償,並當面向 Norma 道歉,雙方言和,到辦公室完成了和解,阿福在約定的時間把錢給了 Norma, Norma 也如期離境回到菲律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5883851&aid=4230495

 回應文章

陳大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人之心
2010/07/21 15:27

好勇敢  花木蘭精神

有些耽心後續會受到報復嗎        

山居人(JC5883851) 於 2010-07-21 16:05 回覆:
我也幫了他的忙把錢降下來,謝我都來不急還敢報負 !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結局
2010/07/20 00:55
真理,應該戰勝惡魔,總算是成功了!

妳的功勞很大!
山居人(JC5883851) 於 2010-07-20 12:36 回覆:

當然我可以選擇息事寧人,但此風不可長,她們是弱勢一族,是非,真理是沒有國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