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姑婆
2010/07/21 22:14:38瀏覽407|回應2|推薦11

小時候,我們住的是日本式的空軍眷舍,一排有六戶,我家是第二戶,有前後庭院,家裏住著爸爸的兩個太太,我跟小一歲的妹妹,還有我媽生的兩個姐姐一個哥哥,那時大媽生的三個女兒(我的大姐二姐三姐)已經在念師範住在學校。爸爸跟我媽媽睡客廳的榻榻米上,哥哥姐姐睡在進門的地板上,我跟妹妹就跟大媽睡在臥房,大媽睡榻榻米地上,我跟妹妹就睡她旁邊凹進去的置物間,分上下兩層,剛好給我們兩人當睡床。

大媽的年紀比我爸還大幾歲,是名門之後,家境富有,我曾看過她陪嫁過來的山契, 房契,還有些玉飾,她個頭瘦小,黑髮油亮梳個髮髻,穿旗袍,裹小腳,兩眼精明有神,最愛說虎姑婆的故事給我跟妹妹聽,怕我們尿床,每到睡前,她一定會牽著我跟妹妹的手,通過廚房的地板去上廁所,地板走起來嘎嘎作響,往外看去後院漆黑一片,廁所跟廚房共用一盞小燈,燈泡的光線昏暗,白天蹲廁所時低下頭總看到茅坑裏有老鼠在吃便便,晚上沒燈看不到,但心裏老想著底下的老鼠會不會竄上來,才蹲沒多久,大媽就開始催 "快點!快點!不然虎姑婆要來吃手指了",我還真是害怕,不是怕黑,是怕大媽會不會就是虎姑婆,會不會把我跟妹妹吃掉 ? 所以每次上完廁所回到床上我總害怕得睡不著,總是傾著耳朵聽, 看看會不會聽到她變成虎姑婆啃妹妹手指的聲音。

這種恐懼一直持續到我的大姐結婚後把她接去住,我跟妹妹轉去跟爸媽睡一起才真正的感到有了安全的庇護,我從小到現在一直不喜歡睡覺,不知是不是跟大媽的虎姑婆故事有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5883851&aid=4221757

 回應文章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姑婆
2010/07/22 21:22
妳聯想到虎姑婆,可見對大媽的感覺並不親切,是嗎?
山居人(JC5883851) 於 2010-07-22 22:08 回覆:
大媽其實很溫和,長得很標緻,我們也跟她很好,只是她比我們大太多,又只會講一個故事,她在我跟我妹眼裏已經變成虎姑婆的化身,看到她就像看到虎姑婆,至今我們只要提到她就一定會再提起她說的故事。

陳大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資優良
2010/07/22 18:26

這樣的環境妳還能發育得亭亭玉立         

感恩喔           

山居人(JC5883851) 於 2010-07-22 19:46 回覆:
哈哈 ! 天生麗質 ! 妳不也一樣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