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幫外勞打官司(上)
2010/07/14 15:36:01瀏覽503|回應1|推薦12

我們工廠位處偏僻,又要輪三班,很難在附近招到工人,依法進用了六十二名女性菲籍勞工,這些菲勞百分之九十都是大學畢業,素質高,聰明又美麗,有當過空姐的,有高中老師,護士,還有在塞班島駐唱過的歌手...等等,為了多賺點錢,離鄉背景,拋家別子的到台灣來打工,工廠安排她們的工作大都是本地勞工不願意做的事情,年資深的本勞,體力比不上年輕的菲勞,機器三班不能停,晚班招不到工人,輪班工作也被外勞包了,她們工作勤奮,任勞認怨,我因為負責外勞的生活管理,也許是有同樣少小離家的背景,對她們也多了一分關懷,我常告訴她們,妳們的責任是把工作做好, 我的責任就是把妳們照顧好,因此幾年來工廠的外勞安份守己,沒出過太大的差錯。

生產線有放置產品的鋁製推車,每個工人負責自己的產線,電子零件半成品做好後就一捲捲放到推車上,集成五捲就推到烤箱烘烤,再把空推車推到產線待貨.一捲產品加上鋁盤重量約15 公斤,那一個工作站有三條線,其中兩條線是外勞,一條線是男性台勞,這個叫"阿福"的台勞四十多歲,工作了十二年,以老大自居,工作態度很差,總以為非他不可,自己的推車都差使外勞推,不爽時就對著隔條線的Norma 吼叫,一向就是主管眼中的頭痛人物。

有一天,生產線通知我說外勞Norma 被打,我趕去後只見 Norma 坐在地上哭泣指著她的右腳說她無法站立, 我一面安排把她送醫,其她的外勞忿忿不平七嘴八舌的說明Norma 受傷的經過。原來是隔鄰的阿福又要 Norma 幫他推車, Norma 不從,他就拿起 15公斤重的捲盤扔向Norma, Norma用雙手擋避不及捲盤掉下,砸到自己的腳上。沒多久Norma 從醫院回來,腳上打了石膏,拄了柺杖,診斷是右腳中趾骨折。

我從Norma 及其她目擊者口中得知真像後把阿福叫到房間說明,並要他向 Norma 道歉,他堅稱自己沒錯,是 Norma 自己不小心把捲盤掉下才受傷的,我告訴他大家都看到是他動手的,這個行為已經違法必需立刻開除並公告周知,Norma 也有權向法院提出告訴,但如果他願意向  Norma 道歉,我可以顧及他的顏面不要發公告,Norma 也說他只要能道歉願意原諒他,也不去提告, 但這個老兄,還是堅持沒動手,並露出一付看你能拿我怎麼樣的惡劣態度 ,我只有請他回家,給他一天時間考慮,如果還不道歉,我就會把公告貼出,Norma也會提告。

 待續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5883851&aid=42214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菲勞
2010/08/06 11:19
嘩!您請這麼多菲勞喔?
不好用耶!很計較很難搞的

山居人(JC5883851) 於 2010-08-09 10:45 回覆:
還好耶 ! 菲勞聰明學習力強,榮譽心很重,用心對待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