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狗記(下)
2011/11/04 20:50:11瀏覽1164|回應1|推薦14

有一天清晨, 餵完了皮皮, 牠竟然搖搖愰愰的站起來走到草地上去尿尿了, 還來不及高興, 沒想到卻又是一個苦難的開始.  我聞到牠身上散出了陣陣的腐肉臭味,因為長時間蹲坐的姿勢沒有活動,  胸前長了巴掌大又深的褥瘡,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三條外露鮮紅的胸肌, 肢體關節處的傷口也深可見骨,腳掌的肉墊也破了好幾處, 屁股跟尾巴的接合處更是爛得血肉模糊, 整個狀況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 我的心情真是掉到了谷底, 想到醫院裏長褥瘡的病人最終的下場, 讓牠安樂死的念頭又湧上來,但想到老張的話"只要牠肯吃就有救", 還是死馬當活馬醫就再試一次吧 !

立刻驅車下山, 先去聽聽醫生的意見,醫生說我用的藥是正確的, 但一定要給牠戴頭套,否則傷口被牠不時的舔永遠都不會好, 如果需要,再通知他過來做安樂死".  找到一個大藥局, 買了瓶洗傷口用的生理食鹽水,進口的消炎藥布, 消炎藥膏, 大片的敷布,各種尺寸的消毒紗布,棉砂固定網,彈性繃帶,大棉籤...所有換藥用的材料全都備齊了,開始了我第二期 的救狗行動。

幾個人合力先把牠頭套戴起來, 再仔細檢查牠全身的大小傷口,好幾處嚴重的傷口我是瞇著眼睛揪著心模糊看的,心裏想著萬一爛到內臟我該怎麼辦啊 ! 太可怕了 !  第一次換藥,我用大量鹽水把傷口上沾著的泥塊沖掉, 橫著心用大棉籤伸入傷口抹上消炎藥,再蓋上消炎藥布,紗布,用彈性繃帶綁上,關節的地方就套上固定網,大功告成,以為做了最完美的包紮,但沒多久,胸口的繃帶就鬆了,關節上的繃帶不是移了位,就是綁太緊腳腫起來,換多了經驗也多了,每次都有些心得及改善, 為了讓傷口包紮得更好,時間更短, 我還設計了胸口的包紮帶,把四條繃帶縫在大敷布的兩邊,換藥的時候只要把藥布,紗布鋪上,往胸前一貼,縫上的彈性繃帶往背上一綁, 就像兜個圍兜一樣, 要滑掉就不容易了,皮皮就在每天換藥,每天至少四頓的雞蛋,鮮奶,雞腿,瘦肉的補充下,後腿開始長肉,有一天我外出回家,牠竟然可以從工寮跑出來迎接我了。

給我看腰痛的中醫師聽到我提到皮皮的傷病,每次還要冒著被咬的風險給牠換藥,就推薦我買一瓶他特製的中藥噴劑, 叫我不用再換藥包紮,直接在傷口噴這罐中藥就可, 保證很快就可收口‧我就抱著估且一試的心態,每次趁牠低頭吃飯的時候,就往傷口上噴,藥劑是用酒浸泡的,應該會有揮發乾燥的效果吧. 

看起來皮皮的病是好轉了, 但不知是不是免疫力被破壞了,牠開始一塊塊掉毛, 我只要用手一捏就可以輕易把毛脫掉, 尤其是綁頭套的脖子處,一圈毛都脫了,我只好把頭套拆掉,這一拆,牠更自由了,因為皮癢,牠每天就找機會靠近車子,把身體往車子的保險桿上磨襯,磨到破皮滲血,但說也奇怪,第二天傷口處竟然都是乾的,常聽說狗狗自己會治病, 還真不假, 牠發揮了狗狗的天性,用自己的方法在治療,沙土就是牠的敷劑,牠每天在沙土上滾,多滾幾次,傷口就乾了,我真的有點挫折, 這些日子我這麼用心,中西醫合併,花了一堆醫藥費竟然敗給了狗狗的土療法 !

經歷了三個多月的治療, 今天的皮皮,體重已恢復,除了身上難看的皮膚外, 能吃,能叫也能跑, 只是吃慣了高檔食物,單調的狗豆子牠已經沒興趣,下次再看到蛇,不知會不會再玩蛇狗大戰,或是拔腿就跑 ? 拜託, 千萬別再給我找麻煩了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5883851&aid=5809703

 回應文章

moot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表出來
2011/11/05 08:15

如果妳將圖片、日期、葯名、治療方法,寫成日誌,

發表在獸醫雜誌上,會是一篇上上之選!

妳的紀錄,精彩極了!難得妳不放棄生命,可配又可敬!

山居人(JC5883851) 於 2011-11-05 20:02 回覆:
那時牠病得只剩一層皮, 我連看都不忍心多看一眼,所以也不忍心給牠拍照.也許是土狗生命力特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