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不可少的(一):準醫師與名車
2013/01/21 12:34:06瀏覽529|回應3|推薦10

我始終堅定地相信,世上各種商品,存在的最大目的是服務人類的種種需要——既如此,該是物役於人,而非人役於物。然而過去的許多次經驗告訴我,顯然像我一樣如此相信者,是可憐的少數。

這觀念第一次受到衝擊,是在大學時期。班上許多男同學聚在一起時喜歡談車。反正這些人將來都要當醫生,都預期自己會是有車階級,也沒什麼奇怪。但不管聽到多少遍他們的「車話」,因為興趣缺缺,我總是左耳進右耳出。一次一群同學在實驗室裡等結果,幾個男生閒閒無事又開始談車。我手頭正忙,所以也照常沒太在意,只是忽然發現有個英文字不斷夾雜在他們的中文對話中,短時間內重覆出現了好幾次。咦,一個我不認識的英文單字吔!本著旺盛的求知慾,我停下手上的工作,誠心誠意地向他們請教:「什麼是turbo?」

2009 Porsche 911 Turbo - Flickr - The Car Spy對話突地中止,一陣短暫、還似乎有點兒尷尬的沈默後,其中一位男同學帶著非常誇張地哭笑不得的表情對我說:「即興,如果我現在開始問妳一些古典音樂裡的最基本常識1,妳會怎樣?」「我會好好地回答你,很高興你居然開始對古典音樂有興趣了。」又是一陣短暫、還似乎有點兒尷尬的沈默後,幾個男生聳聳肩,又繼續剛才的話題,就好像這段對話沒發生過一樣。

好吧,你可以推說像「渦輪增壓引擎」這種對他們來說是基本常識的東東,對我這個汽車白痴來說卻是太高深的學問,很難幾句話解釋到讓我聽懂。就像一個英文字母都沒學全的人,怎能期待她欣賞莎士比亞的原文巨作?不過我其實滿質疑這種說法——好歹我也和他們一起修過微積分物理化學,又不是半點兒科學概念都沒有。

不過沒關係。事實上,這個故事並不是我真正想說的,而是為我下面要說的故事作個背景鋪墊罷了。(你圓睜雙眼、無辜地望著我:什麼?說了這半天,只不過是背景鋪墊?——是啊,我風格一向如此,倒吃甘蔗漸至佳境,你習慣就好。再說了,本文就是證明:若功力夠高,就連背景鋪墊也可以說得引人入勝,不是嗎?微笑

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的常規上課路線之一是從宿舍後方的醫學院側門出來,在徐州路上向西走一段,穿過中山南路馬路,再直接從急診處側門進入醫院2。那附近有許多政府機關重要部會,所以徐州路兩側總是停滿各色轎車,其中不乏身價不凡者。有回下課時和位男同學一起走著,看到一輛車顏色挺好看,就一時興起,指著車上的商標問:「那是什麼牌子?」

真是嚇了我一大跳。我的天!只見他激動地臉都漲紅了,不敢置信地,像看著什麼外星怪物一様地盯著我瞧,彷彿我問他的不是一輛車的商標,而是人體總共有多少塊骨頭一樣3:「什麼?妳不知道?!

我簡直被他搞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我應該要知道?」

他且不回答呢,繼續激動地嘟噥念叨了好一陣子。似乎是我讓一個他所熟知一向覺得理所當然的世界驟然崩盤了,他一下子沒有辦法承受這麼大的打擊,必得先徹底發作一下那緊接而來歇斯底里的情緒,才能回復正常。

然後呢?發作個一兩分鐘也夠了吧?接下來總該告訴我那到底是什麼車了吧?——沒有!接下來,他到處以發佈號外的姿態去告訴其他同學,我居然不認識那個商標……

Mercedes-Benz free logo當然,一堆人驚愕狂叫懷疑不信感嘆嘲笑了半天後,我也終於被他們慈悲地告知那到底是什麼寶貝商標了:台灣人稱賓士的 Mercedes-Benz 是也……

賓士我聽過,知道那是一款豪華車。可是,所以呢?我還是無法瞭解他的邏輯、認同他的反應。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哪位權威人士規定的:認識它的商標,居然成了當代顯學、人生必修?

在許多類似事件一再以同一模式重覆上演在我往後的人生中後,我這才慢慢地從周遭朋友的誇張反應中瞭解到,原來這種在我心中根本不夠格稱為知識的「知識」,在他們的心中,還真是當代顯學、人生必修。


下接:那不可少的(二):我真的不是有意的


〔注釋〕


1. 人不能自我膨風,所以這裡需要澄清一下:論到古典音樂的造詣,我在愛樂社裡見識過太多大師級的社友,所以很清楚自己那點兒斤兩實在算不得什麼。只不過由於我從大一就開始混愛樂社直到畢業,所以也許對那位不聽古典音樂的同學來說,這是一個好例子。

2. 那是當年,後來醫院在原來的醫學院校區又蓋了新大樓,急診處就搬到新院大樓去了。

3. 人體總共206塊骨頭,這是大體解剖學101,醫學院學生的基本常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promptu&aid=7238222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要銘印
2013/01/24 13:36

在別人格子寫錯可以立即刪除 -- 尚未銘印在俺腦子裡.

知道了 .  (您提, 俺知道這法子, 想起某事, 只不過沒有 "內化", 沒納入行為中, 所以不會即時想到)

小肉球個人不喜歡只為一個小小的更正去浪費一帖.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即興(Impromptu) 於 2013-01-24 13:41 回覆:
瞭解。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不了您
2013/01/24 05:12

即興妹啊, 真受不了您的龜毛.  小肉球前帖按完發表鍵, 檢視一下, 發現打錯 "學文思史齋", 俺不想再發一帖專門更正它 -- 因為俺很環保! 

心想, 她也許不會注意, 她也許注意到懶得提起, 她也許感冒還沒好...

真被您抓到了!  大笑

小肉球猜您是那種極度 focus 的人格, 對於在您焦點下的事物研究透徹, 對於不在您焦點下的事物就茫然不知, 所以您那時候會不知道 Mercedes-Benz.  小肉球大學時代學文, 卻知道 Mercedes-Benz. 

對了, 講個有趣的事: 在台灣, 台灣人一律管 Mercedes-Benz 叫 Benz.  在英美, 他們一律管 Mercedes-Benz 叫 Mercedes.  因此, 俺在國外常聽他們說 Mercedes、Mercedes, 好陣子後才知道他們在講賓士.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即興(Impromptu) 於 2013-01-24 13:22 回覆:

嘻嘻,小妹也不是故意要抓姐姐的錯。人嘛,總是對自己、和自己家的名字比較敏感,看到被寫錯難免感覺刺眼。這也不能就算龜毛。再說了,小肉球姐平日也一向是那種看見不對就講的人,總不能說,許您挑別人的錯,卻不許小妹挑您的錯?微笑

若是我一貼出就發現有錯,會趕緊刪除,再在底稿處快速修改後再重發一遍。這樣也不浪費網路空間,不會有「環保」的顧慮。

「極度 focus 的人格」?部分原因。後來我發現,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的心智很有自己的個性,會自動判定資訊的價值進行「要不要記住」的篩選,而時尚品牌的資訊是被歸為「無甚價值、不用記住」的那一類……。這一點,後續文章會再談到。

有關台灣人與歐美對Mercedes-Benz的稱呼不同,我來美幾年後也發現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平常啊
2013/01/23 03:13

* 即興罹感冒病中思楊過, 如今痊癒否?愛你喲!

* 因部落格名 "學史思文齋" 故, 以為即興學文史, 原來學醫啊.大笑

* 對本文之初始印象 -- 格格不入.  理科學系裡女生少, 混在一堆男生中, 經常 "萬綠叢中一點紅", 摻不進他們的聊天話題.  等待後續...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即興(Impromptu) 於 2013-01-23 13:22 回覆:

一、多謝小肉球姐關心。都超過兩星期了,若再不好,問題就不是普通地大啦!

二、嘻嘻,是「學文思史齋」。小妹我學什麼專業,早在這兒和您對談時就明白說過啦!後來,在這兒還有這兒,也都有間接提到。小肉球姐沒注意看哦!微笑

三、其實醫學院的男女比例,並不像理工學院那麼懸殊。他們不想和我談turbo那真的是您所說的「摻不進他們的聊天話題」,不過第二個故事就不這麼單純是性別原因了––班上其他女生也都認得Mercedes-Benz,就只有我這個外星怪物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