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尤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六)Mexico
2013/10/24 09:02:19瀏覽2400|回應0|推薦48

麥里達Merida的突圍

麥里達周圍規劃有內外兩個環城公路,外圍名為(Periferico)的大環城公路,涵蓋了市區南方的Aeropuerto Internacional國際機場(國際機場距市中心8公里,可以搭乘79號公車至市區的Calle69街),以及內圈的Circuito Colonias小環城公路,至於兩環城公路之間除機場外多為田野和周邊的連絡道路。小環城公路總長約38公里,公路交會著市中心東西南北交互穿梭的道路,由於麥里達的市區道路並非完全中規中矩的棋盤式道路,因此在市區內要自行開車出城往往開著開著….可能開進直行不通的T字路口,必需左轉或右轉(市區多單行道標示也不清楚),不然就是開上好幾條路會集的圓環,或者是突然接上多條路的分叉路口,如果不眼明手快的話只要轉錯了彎,就如同陷入迷宮般的愈轉愈迷糊,沒有三兩三還真不容易脫困,若不幸落到這步田地,請抱持一個方向;譬如說往東要前往「奇琴伊札」,在市區即一直朝東走不管前方是必需左轉或右轉,轉彎後在第一個路口再轉往東行,若第一個路口無法轉往東行(有時是單行道)那就再前行到下一個路口轉彎東行,如此遵循一個方向直到和外圍的大環城公路交會,等轉進了外環公路路標指引就清楚多了,在外環公路上不管往那個方向,最多經過兩個和進城公路交會的路口,你就必然知道正確的行進方向了。

 


顯示詳細地圖

蒙特赫散步大街Paseo de Montejo

麥里達市區並非全都是雜亂無章,位於市中心的「蒙特赫散步大街Paseo de Montejo」就是一個特例,由東西向的37街至45街之間長約1公里寬廣的林蔭大道,按照南北向的排序是第56A街,這一段街道兩旁種滿了珍貴的「羅望子樹Tamarind」(羅望子又名酸豆,屬豆科長綠喬木,原產熱帶非洲,樹高約24米羽狀互生複葉,開叢生小黃花,成熟莢果為土黃色外殼長1025公分,果實扁圓呈棕色核子為方形頗為特殊,在亞洲地區多用於調味、飲料和入藥),濃郁的樹蔭下以紅色的路磚拼湊出寬大的行人徒步道,每隔一段距離就擺置一尊雕塑藝術品,或者是造型特別的休憩椅,白天在尤加敦灼熱的陽光下這是一條快樂的徙步道,至於街道兩旁多有古典高雅的建築物,當年這裏曾經是縱橫尤加敦商貿交易的實力和社交的展示區,許多有影響力的商人或歐洲人紛紛遷聚此地。今日在這條街上有作為博物館、住屋、旅行社、銀行等典雅的老建築物,也有改建成新大樓作辦公室、商業機構、旅館、餐廳和精品店….等。

Palacio-de-Gobierno

這條散步道上由南往北共設立了三座俱有紀念價值的雕塑物,分別為:

一、紀念尤加敦州長(Felipe Carrillo Puerto)紀念碑,Carrillo Puerto西元18721924年為積極的改革者,州長任內推動土地改革、爭取婦女的投票權、維護馬雅土著的權益等,1924年遭暗殺身亡。此外在今日的「昆塔納路Quintana Roo」州為了紀念這位州長特將一個鄰近加勒比海岸的小城更名為(Felipe Carrillo Puerto

二、紀念出生於「昆塔納路州」的教育家、詩人和歷史學家(Justo Sierra o’reilly),雕像由雕塑家(Jesus Contreras)雕塑,Justo Sierra西元19121948年,在「迪亞斯Porfiriato Diaz」的政府中擔任教育部長職。

三、位於散步大道最北半圓形的祖國紀念碑大型藝術雕刻(Monumento a la Patria),藉由雕刻描繪出墨西哥的歷史,這是「哥倫比亞」的現代雕刻家「Romulo Rozo 」的力作。這件雕刻傑作是一面半圓型的大型壁雕,除刻滿了各種人物和圖案的正面(有大型印第安人雕像)外,別忘了繞到背面欣賞同樣精彩的圖像雕刻。

這條散步大道興建於1888年,當時是由「麥里達」的居民慷慨集資興建,希望建造一條足以媲美墨西哥市的(改革大道Passeo de la Reforma)或者是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這是為了歡迎當時的墨西哥總統「迪亞斯Porfiriato Diaz」將於1906年前來「麥里達」訪問而特別興建的。

對於尤加敦歷史不清楚的觀光客而言,欣賞祖國紀念碑的大型藝術雕刻倒是不用太花腦筋

祖國紀念碑的參考圖像

 

 

大教堂

位於市區60街和63街交會的大教堂Cathedral,面對著「主廣場Plaza Principal」是尤加敦半島上最大的教堂,西元1561年由(Pedro de Aulestia)啟建,歷時37年至1598年由(Miguel de Aguero)完工,這座教堂係運用當年拆毀的馬雅神廟石材為基石興建的,有巴洛克風格的三門式正面

Cathedral

此外主廣場的周圍還有一些著名的歷史建築,像位於廣場南側當年有效統治尤加敦半島的Francisco de Montejo所興建的公館Casa de Montejo,廣場北邊建於1892年的州政府行政中心(Palacio de Gobiemo),廣場西面是建於西元1542年紅色的雙層拱廊建築物,中央為同色的三層鐘塔,這棟極為耀眼的建築物是「麥里達」的市政府(Palacio Municipal)。

 

攝影考量

曬了一天的太陽想到陽光就有幾分懼怕,但是傍晚時分還是忍不住來到了大廣場,也許是晚餐時分街上的人潮車流稀疏了幾分,大教堂正面仰起巴洛克的風華,迎面挺立在尤加敦金黃色的夕陽下,街道旁昏黃的路燈已經燃起。

由畫面最右方的兩層排樓開始形成第一個向陽面,排樓盡頭和大教堂交會處形成陰暗面的第一個轉折,之後大教堂的正面形成第二個向陽面,隨之又是大教堂側面形成第二個陰暗面的轉折,接著是路燈照射出的第三個明亮面,如此畫面的安排可以加強影像的縱深,為了避免畫面過分向左側傾斜,特別收入了畫面右上角的屋角。曝光上除了要考慮表現出向陽面的金色特質外,還得顯示出陰影部分的邊角曲線,因此對於曝光的考慮就以教堂前方的陰影處為主,再減一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同意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