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尤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九)Mexico
2014/05/13 11:47:22瀏覽2008|回應0|推薦42

烏赫莫爾Uxmal

「烏赫莫爾」是山丘之路(Ruta Puuc)上最具代表性的馬雅遺跡,從「麥里達」可循261號公路直接南下,路程80公里,此外由墨西哥灣側「康培傑Comprche」州的康培傑市同樣走261號公路,只是循線北上171公里,再轉進26號鄉縣道路即達,由「麥里達」南下車程約90分鐘,若由「康培傑」北上車程在3小時左右。這座位於平緩起伏Puuc丘陵地上的馬雅古城,據考古學家推斷應該是在西元600年起開始有人移居此地,此後人口持續增長,繁榮興旺,更因為鄰近山丘之路上的馬雅城邦逐漸形成,「烏赫莫爾」的衛星城市相輔相成,使得「烏赫莫爾」發展成為尤加敦半島上最大的馬雅城市,人口一度多達25000人盛極一時,一直到西元900年的這一段時期,被稱為馬雅晚期古典時期。

La Piramide del Adivino

        馬雅語「烏赫莫爾」的意思,代表興建了三次的建築物,這是因為馬雅人的建築特性,也就是當舊有的建築物需要改建或是重新建造時,基本上是不拆除舊有的建築物,而是在舊有建築物上再加上更大的建築物,這其中又以運用在興建一次又一次加大的金字塔上最普遍,而「烏赫莫爾」正代表了城內最高的建築物-「巫師金字塔La Piramide del Adivino」是經過三次增建的,而事實上據考證「巫師金字塔La Piramide del Adivino」前後共經歷了五次的修建。

Puuc的風格

由於在尤加敦半島上沒有地面河流,因此水源的汲取大多來自水井,以及靠集水器來收集雨水,這也是為什麼在Puuc丘陵地內的各個馬雅城邦都設有為數眾多的貯水池,在各種建築物的建造上也充分的考量了集水的功能,當然在風調雨順時農耕和用水皆不成問題,但是若遇乾旱則生活無以依恃,這也是為什麼自西元900年後整個Puuc地區的城邦紛紛遭到棄城的命運。只能說祈天求雨靠天吃飯,再移轉成對各種神祇的膜拜成為那個懵懂時代唯一的寄託,也因此各種神祇再被實際的運用在各種建築物的雕飾上,一方面代表崇敬,另一方面祈求平安。

Puuc為此一丘陵地的名稱,在這處丘陵地的濃密雨林內沉積了許多的腐殖土,經雨水的沖刷使周邊的土地成為肥沃的良田,更因此促就了「烏敘莫爾」的輝煌成就,進而促使周邊的城邦發展出獨特的Puuc建築風格,我們在遊覽山丘之路上的各個馬雅遺跡時,可以發現這些馬雅遺跡中最重要的就是將雨神(恰克Chac),以及巨蛇的的幾何圖騰廣泛的應用在屋角、簷角以及牆面的造型雕飾中,這些造型往往凸出於牆面成為半立體的浮雕,再以圓柱和半圓柱的組合支撐基座和形成廊柱,這些勻稱的建築特徵使得Puuc成為尤加敦半島上馬雅建築的代表性風格。

然而10世紀起隨著水源的枯竭住在山丘之路上的馬雅人,開始投向尤加敦半島中北部的大城「奇琴伊札Chichen Itza」,終至山丘之路上的偉大城邦遭熱帶雨林所吞噬,一直到19世紀才有考古學家重新發現,但是還是拖到1929年才有(法蘭斯 布朗Frans Blom)開始整理發掘「烏敘莫爾」,使得「烏敘莫爾」尚不至於和山丘之路上的其他遺跡毀損至無法修復的地步。

法蘭斯 布朗1893~1963生於丹麥的哥本哈根,早年遍遊歐洲學習藝術史,西元1919年前往美國和墨西哥探險旅遊,在墨西哥期間任職於石油公司,因此有機會南下尤加敦半島各處探查馬雅的遺跡,利用這個機會「法蘭斯」詳細的記錄和繪製了許多古跡的位置和圖像,且同時拜訪了許多的考古學家,整理出中美洲古蹟的研究報告,以此進入哈佛大學作考古學的研究,進而成為墨西哥「土倫大學」中美洲古蹟研究的權威,也獲致更多的機會前往墨西哥南部考察馬雅古蹟。

攝影考量

右下角這一段段齊整的坡坎,可以清楚的認識到「烏赫莫爾」的「大金字塔La Gran Piramide」是經過細心的修復,事實上墨西哥政府為了保存文化遺產,對於各地的馬雅遺蹟都儘可能積極的進行修復計劃。

畫面右下角為「大金字塔」的坡坎和石階,坡坎右上方一排平整線條的建築物是「總督府El Palacio del Gobernador」,總督府左邊四角呈橢圓形的金字塔是「巫師金字塔Piramide del Adiaino」,巫師金字塔下方的是「烏龜之宅La Casa de las Tortugas」,至於最左邊有成排窗框的建築物是「女修士之四合院El Cuadrangulo de las Monjas」。以上各建築物的名稱係由當時發現當地的探險隊,按其外表雕塑、建造格局或者外觀的感受所命名的,至於實際上的名稱或用途並非如此。

在取景的角度上刻意將眼前一方枯黃的草地,以及「大金字塔」前的地面入鏡,再配合前方急遽下斜的坡坎形成一個強烈的高低差,再以遠方的大小建築物和地平線對峙於近景的草地拉出距離感,這中間再調整像機的拍攝高度,讓金字塔略高出地平線,來避免形成二分的畫面,以正前方的綠色叢林考慮曝光值再加半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同意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