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尤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十)Uxmal Mexico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7/03 10:13:24瀏覽2849|回應0|推薦45

侏儒金字塔的傳說

「烏敘莫爾」內的「巫師金字塔」又稱為「侏儒金字塔」,根據馬雅人的傳說,這座金宇塔的位置原本是一間簡陋的小屋子,住著一位年老的女巫,她時常傷心感嘆沒有孩子陪伴,一天,她將一個雞蛋以衣服包裹住小心的放在房內一角,從此每天細心的照顧,終於有一天雞蛋孵出了一個奇怪的侏儒,從此老女巫開心的像照顧自己孩子般的照顧著侏儒,同時告訴他:將來他會成為一個國王。

        時間飛逝,侏儒依舊沒有長高,有一天老女巫叫侏儒去皇宮參加國王舉辦的大力士比賽,於是侏儒來到了皇宮並且向國王挑戰,國王叫侏儒先舉起眼前25公斤重的石頭證明他有能力挑戰,但是侏儒事先聽了老女巫的警告,一定要國王先進行任何比賽項目他才可以跟著作,因此凡是國王達成的比賽項目,侏儒都同樣可以完成。國王因此惱羞成怒,下令侏儒必需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內,建造一座比這個城市內任何建築物都高的房子,否則將處死侏儒,侏儒傷心的跑回家向老女巫哭訴,老女巫告訢侏儒不要放棄希望儘管安心的去睡吧!
        第二天這個城市奇蹟似的矗立起一座高聳入雲壯觀的金字塔,而且比城內任何的建築物都來得高大。如此一來更激怒了國王,國王命令侏儒用最堅硬的樹捆成兩捆木材,隔天由國王先以一捆木材敲擊侏儒的頭,再輪到侏儒拿另一捆木材敲擊國王的頭。

        侏儒難過的回家;心想這回必死無疑,然而老女巫在隔天早上做了一塊玉米餅放在侏儒的帽子內,告訢他放心的去比賽,同時國王召集了城內所有的人來觀看,當國王奮力的一擊木材化為碎片,然而侏儒毫髮無傷,國王害怕的想逃走,但是全城的人都要求國王繼續比賽,因此當侏儒回擊後國王慘死棒下,全城的人立刻擁護侏儒做他們的國王。

巫師金字塔Piramide del Adiaino

        「烏敘莫爾」地處乾燥的稀樹平原,周圍則是茂密的森林,遺址面積廣達160英畝,即使是今日前往,周遭的環境依舊,只不過多了條現代化的道路,讓人們更容易前往這處古典晚期的馬雅名城,在通往停車場的支線道路上完全無法窺見任何一點城內的遺跡,使人不由得心生想像;這該是一座什麼樣的古城,又會以什麼樣的面貌面對世人,著實令人期待。

        由停車場前往購票處穿過入口通道,右手邊為說明展示的精緻博物館,通道盡頭是一條筆直的步道引導著參觀旅客直行,走上步道才赫然驚見這座獨一無二沒有尖角的金字塔,就如同西元1839年美國人Stephens以及 Catherwood會同英國建築師和繪圖人員根據一份中美洲馬雅古文明報告,第一次穿越叢林看見這座金字塔一樣的驚訝。

        「巫師金字塔」位於入口段的正前方,塔身加上塔頂上的神廟高38公尺,塔身和基座以完美的橢圓形錐體構成,這在馬雅眾多的金字塔當中是絕無僅有的,金字塔的本身是以五座廟塔疊砌上去的,由右邊也就是西邊的石階,可以看出第一期金字塔所殘留的石階,而第二期和第三期金字塔可以在東邊第一段石階的平臺上,進入金字塔內觀看,如果再由東邊第二段石階繼續爬到塔頂平臺,就可以看出第五期的金字塔,至於第四期的金字塔在西邊石階的中央,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個巨大的 「恰克Chuc」(雨神)頭像,頭像的大口就是石室的入口,也是第四期的金字塔,此外在西邊的第一段石階的兩側,還有隨石階的坡度每至一個高度都有一個石刻的「恰克」頭像作為對稱的裝飾,雖然「巫師金字塔」還在持續的修復,但是就眼前呈現的景況已經讓人嘆為觀止了。

攝影考量

        眼前是「巫師金字塔」的西邊側面,圖右凸出塔身的斜面是西面第一段的石階,石階上的平臺可以看到凸起的方形建築物,那就是以巨大「恰克」頭像作為入口的石室,也就是第四期的金字塔。

        為了描繪出西邊金字塔的構築形態,採這個右上斜頂光的位置,如此不但呈現了石階的輪廓,也讓金字塔的西、北兩側可以表現出石頭的正常色澤和結構,因此為了拍攝西邊的「巫師金字塔」選擇午後前往「烏敘莫爾」是必要的考量。

        在取景上納入了左上方的枝葉,以及畫面前方的石堆,用稍微大一點的光圈使清晰範圍局限在前方的金字塔,造成枝葉和石堆的模糊,如此加強了主題也增加畫面的深度,由於太陽在右上方除了鏡頭加上遮光罩外,在角度的運用上要剛好擋掉太陽光的入射。由畫面的右上方可以看到光線擦過鏡頭邊緣的痕跡,以及塔頂神廟上不太明顯的光斑。以前方金字塔身側光再加半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145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