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璣山脈(十五)班芙近郊車行路線
2012/01/26 11:32:02瀏覽1873|回應5|推薦92

露薏絲湖城堡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西元1882年時露薏絲湖周邊還是一片濃密的原始森林,當時只有史東尼印第安人(Stoney Indian)在這個區域內活動,這些原住民稱自己為(Na ko da)意即族人的意思,由於(Na ko da)習慣將圓形的石頭投入火中燒燙後,投入裝滿了蔬菜、肉片的湯鍋中烹煮食物和保溫,因此當白人來到落磯山脈時,遂稱這些習慣以熱石煮食的印第安人為(Stoney)。

西元1882年夏天「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公司負責裝備補給的工人(Thomas Wilson)在(Na ko da)原住民嚮導的帶領下來到了露薏絲湖的東岸,成為第一位探訪的白人,爾後隨著CPR鐵路的鋪設,大批的工人、投機的皮毛商人、獵人、探險家相繼的深入落磯山脈,使得露薏絲湖的絕色美景愈發引人矚目。

西元1885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開通後更加速了觀光人潮的湧入,為了應付愈來愈多的遊客,CPR1890年在露薏絲湖東岸興建了第一棟商業旅館,也就是日後的露薏絲湖城堡(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從此落磯山脈、露薏絲湖成為世人爭相走訪的焦點,露薏絲湖畔的旅館也自1890年開設之初的50名訪客暴增至1912年的5萬人。

1890年湖畔建成旅館以來至1911年,期間曾經遭逢兩次火災和四位建築師分別擴建而逐漸形成今日「露薏絲湖城堡」的雛型。露薏絲湖的出名還歸因於1896年一個在事前擴大宣傳攀登(Lefroy)的小型登山隊伍,一行四人由加拿大登山家(Phillip Abbot)率領,在83日清晨划著小船渡過露薏絲湖前往(Lefroy山),開始攀登至今日名為(Abbot隘口處時(Phillip Abbot)墜崖死亡,這是北美地區第一起登山意外震驚整個加拿大,因此促使CPR開始雇用瑞士藉的專業高山嚮導,帶領遊客安全的一償登峰的美夢,同時間接促成了日後班芙鎮和露薏絲湖畔滑雪運動的蓬勃發展。

    此外包括英國伊麗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II)、菲利普王子(Prince Phillip)、丹麥女王(Queen Margrethe of Denmark)、約旦王室等皇家成員紛紛走訪這個美麗的山中湖泊,1930年代起好萊塢也攀上班芙國家公園的熱潮,當時的執導、明星們時興前往拍片和遊覽,使得落磯山的天然美景更直接的呈現在世人眼前。
露薏絲湖Lake Louise 
    今日的露薏絲湖城堡就是露薏絲湖的代名詞,這個五星級的旅館有四百多間房間,內裝古色古香,背臨絕美的露薏絲湖,多少人夢想在面湖的房間住上一晚,共渡露薏絲湖的朝昏與夕陰。

露薏絲湖可以說是深藏群山環抱中的明珠,許多第一次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在初次目睹露薏絲湖如土耳其石般的粉藍色澤時,往往感動的歡呼。露薏絲湖海拔1731米,湖水呈東北而西南走向;湖長2公里,湖面寬400米至700米因季節而有所增減,湖水最深達70米,不過冬季時湖面仍然結成厚冰可供各種冰上活動使用。

露薏絲湖源自維多利亞冰河(Victoria Glacier),站在露薏絲湖東岸望過狹長的粉藍色湖面,湖西岸V字型的山坳上披蓋著潔白的維多利亞冰河,後方是終年白首雄偉的維多利亞山,海拔3464米,左邊仿佛和維多利亞山並列的是高3156米的Aberdeen山,以及前方3070米的Happo峰,左邊湖岸邊是租船處以及外型特別,高2744米的Fireview山,湖右岸則承接了山脈的尾端,許多條登山健行路徑也都由此開始,

還有許多人為了深入感受露薏絲湖的美,往往支付高額的宿費入住湖畔的露薏絲湖城堡,而無緣入住者則大清早趕到湖畔欣賞山嵐繚繞群峰的奇景(一般非旺季住宿一晚面湖的普通房約500加幣)。

攝影考量

露薏絲湖因鐵路開發揭露人間,眾人因貪睹美景絡繹於途,這一窗城堡大廳旁如畫布般懸在牆上的風景,更是房客、遊客爭相拍照留念的熱區,窗前的咖啡座永遠佔滿了狀似凝望附庸風雅的拍照人潮。等了好久咖啡桌前難得的空檔,山嵐還在山腰間徘徊,維多利亞冰河閃爍著耀眼的光芒,湖岸已開始湧現早起的遊客。

利用窗框形成框景,同時讓眼前的桌面、窗檯、窗框都能夠有呈色的效果,藉由向光的桌子、窗檯表現出第一個室內空間,曝光的考量上讓窗框後的空間融入黑色暗影中,使得眼光自然的專注於窗外第二個空間的風景,讓桌面、雲杉、冰河自然表現出距離感同時也強調了畫面的深度,以桌面考量曝光值再減1.5格曝光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5993001

 回應文章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洛磯山脈
2012/01/29 18:37

2006年2008年個去一次'都還沒玩遍'洛磯山脈

那真是美呀!尤其加上您高超的照相技術美!'今年外婆96歲生日

想再去一次

trav(ImagesTour) 於 2012-01-30 09:58 回覆:

      落磯山脈起自加拿大BC省東北部,經Alberta省延伸進美國Wyoming州和Idaho州,再繼續往南直達New Mexico州, 全長4800公里.其中最精釆的一段就落在加拿大Jasper N.P.至Banff N.P.的93號景觀大道上,正式名稱為冰原公園大道Ice Field Parkway.
      冰原大道上各休憩區和觀景點都有專為行動不便者設計的通道, 您幸運的外婆一定能夠飽覽湖光山色

祝龍年平安順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ff 國家公園真的非常美麗
2012/01/28 01:54
2009年去玩過﹐露意絲湖水的藍色真的好美好特別! 看到這些照片讓我回想起那次的旅行了。
trav(ImagesTour) 於 2012-01-30 08:53 回覆:

落磯山美景處處,每次前往心情感受皆不同,好地方是值得一再走訪.

祝龍年平安順利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璣山脈
2012/01/27 00:45

這湖光山色  真是漂亮

路易絲湖湛藍得發亮

又一段時間沒去拜訪了

真該找個機會重遊

謝謝分享!

trav(ImagesTour) 於 2012-01-27 10:37 回覆:

落璣山走了不下十數回, 四季的景觀皆不相同,心情感受迥異,可落璣山周邊缺少變色的植物, 否則當有另一番絢麗的美感.

祝新年快樂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落璣山脈
2012/01/26 13:15

Hello my dear friend,

您好嗎?

新年快樂。

非常感謝,您還記得老朋友.

trav(ImagesTour) 於 2012-01-26 15:49 回覆:

好久沒動筆,乘過年休假期間快速整理一下記憶中尚存的餘緒,

敬祝龍年健康順利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入住湖畔的露薏絲湖城堡
2012/01/26 12:22
在頂樓天台品紅酒賞月觀景開同學會,笑語聲至今難忘!
旅居美國同學僅本人報名參加,
還是台灣來的同學比較闊氣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rav(ImagesTour) 於 2012-01-26 13:01 回覆:

好幸運的........幸福的...........人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