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落璣山脈(十三)
2011/10/22 08:10:14瀏覽1380|回應0|推薦38

班芙近郊車行路線

朱砂湖Vermilion Lake

朱砂湖位於弓河的谷地上,就像班芙鎮旁的化外之地;寧靜多變,數萬年前這裏曾經是一片廣大的湖泊,隨著水流的變遷乾涸淤塞,湖面逐漸縮小形成淺灘,殘存成今日的沼澤和淺湖區。

朱砂湖的水源來自於多處的湧泉以及弓河溢出的河水,四周由沼澤、水塘以及水獺所築的水壩所串接,共有大小三個湖泊,是班芙國家公園內最重要的濕原保護區,也是候鳥和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更是充滿生機極佳的賞鳥區,由於背景有班芙最出名的Rundle山陪襯,景觀常隨日照的角度呈現不同的風貌及色澤,是班芙鎮近郊人氣最旺的自然生態觀察區,湖邊的路徑可供駕車,騎自行車或是徒步遊覽,此外夏季的湖區遊覽還包括有解說員帶領的兩小時行程。

前往朱砂湖可由班芙鎮上的(Mt. Norquay)路往北走,在距1號公路(加拿大橫貫公路)交流道前200米的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左轉,如果是從1號公路往東在班芙小鎮的第一個交流道下,隨即右轉進入這條泥土路,這是一條位於朱砂湖北岸4.8公里長的景觀公路,沿途會陸續經過朱砂湖的三個湖區,但是必須原路往返。

第一湖區

朱砂湖的第一個湖泊距路口1公里,以往這個湖泊是看不出來到底有多大的面積,由於湖面和周邊的沼澤地均遭芒草、莎草、馬尾草以及灌木叢所覆蓋,而湖岸和遠處的濕地上更是佈滿了雲杉和白楊木的森林,崢嶸的Rundle山就在眼前,但是想在湖面上看到Rundle山完整的倒影還不大容易,因為第一個湖區幾乎已成為植物生存的競逐區,1970年代水獺在湖的西端利用枯倒的雲杉和白楊木築壩(巢),從此第一個湖泊的水位逐漸上升,今日即使在枯水期也可以窺見完整的Rundle山倒影。

夏季時在第一湖和第二湖之間的枯樹上,時常可以觀察到樹梢上的鳥巢,這是一種擅長抓鳥的猛禽-鶚(魚鷹),經常在高樹的枝椏間以枯樹枝築巢,鶚;體長約68公分展翅近180公分,身上為灰黑色頭頂和腹部為白色,眼後方帶狀的黑羽延伸至背部是其特徵,常在海濱或湖面盤旋,見獵物後俯衝至水面以爪捕捉是獵魚的高手,此外在春、秋之際更有許多水禽和候鳥在這個水域出沒,一般從最常見的綠頭鴨、潛水赤頸鷿虒、綠翅紅翅類長尾鳧、秋沙鴨族,以及大形的天鵝、加拿大雁等,時常吸引賞鳥人士駐足被視為賞鳥寶地。

第二湖區

第二湖和第一湖相距不過幾百米,水生植物更為豐富湖面積更形縮減,湖岸旁常有水獺棄置的枯木水壩(巢)造成水流阻塞,使得水中缺氧情況嚴重水中生物日益減少植物日漸死亡,也因此水潭邊倒臥了許多斷枝枯木,這些枯木在淺水潭中和遠方Rundle山的倒影形成絕妙的影觀,許多攝影者都會挑選清晨或黃昏佇足此處,但是夏季到第二湖區應慎防蚊蟲叮咬。

再往前行約2公里來到了朱砂第三湖,這是三個湖中湖水最深的湖泊,水源來自於溫泉水不斷的浥注,即使在冬季當周邊遭大雪封閉之際,第三湖水源區的這一小塊區域內植物依然翠綠終年如一,冬季時還可以看到暗藍色的美洲水鶇在此處覓食小魚。而公路也在第三湖邊來到了盡頭。

Norquay山車道

Norquay山車道和朱砂湖是同一個方向,只要走上通往城外的(Mt. Norquay)路,經通往朱砂湖的左轉道仍繼續直行,最後通過1號公路高架橋下的人孔後公路開始攀升,這是班芙非常著名的景觀道路,可到達海拔1675米的眺望點,此地和弓河谷地有300米的落差因此周邊的山頭、谷地內蜿蜒的弓河以及小鎮班芙皆歷歷可見。

這條景觀道路沿途有多處眺望點,道路總長5.8公里必需原路進出,行程中可隨個人預算時間的豐儉,做短暫或採深入的停留,雖然不同的海拔有不同的眺望角度,但是班芙就像揮舞雙臂的長者,揮動著歷史也揮動讓人注視他的目光,由於一般觀光客幾乎不來此地,即使在晴朗的日子裏駕車觀景的人潮也不多,倒是不少人將此地作為登山單車和技術單車的練習場。

攝影考量

朱砂第二湖由於水生植物豐富,湖面幾乎遭漫延的植株分割成一片片的水塘,再加上湖水的淤積以及水獺棄置的水壩(巢)使得湖中自成一座座的小島,遠處枯萎的雲杉上還有鶚的築巢痕跡,這片水域送往迎來生意盎然是賞鳥的好地方。

眼前的水潭躲在陽光照射不到的陰影裏,呈現高色溫的藍色調,以平視高度將鏡頭角度略朝前、朝下將水底的石頭入鏡,同時照攝出水潭反映出天空的雲彩曲線,爾後再依序接上前方枯木、芒草、灌木叢、遠方的Rundle山使畫面由暗至明由近及遠形成漸層,以前方灌木叢作為曝光的考量以1/60秒的快門,快照閃人因為蚊子實在太多了。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576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