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概述墨西哥
2009/05/13 10:06:23瀏覽1778|回應2|推薦91

概述墨西哥

國名墨西哥合眾國 United Mexican States

地理位置位於北美大陸西南部,北面有1900公里與美國毗鄰,西北至東南長逾3000公里,南部最窄處的特萬特佩克地峽Tehuantepec215公里、東南面和貝里斯Belize、瓜地馬拉Guatemala接壤、東臨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和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西南瀕臨太平洋Pacific Ocean 

面積1,972,550平方公里

政體聯邦共和

首都墨西哥市 Mexico City

人口108,700,891

宗教90﹪以上信奉天主教其餘為基督教新教徒。

GNPUS$7,377

語言西班牙語Spanish

氣候墨西哥幅員遼闊具有多樣的地貌,但是全國有一半以上的土地為乾旱不毛之地,因此在天氣變化上,低地及1000公尺以下的丘陵地屬於「熱帶」,年平均溫度約25℃,以尤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為代表性區域。10002000公尺的熱帶高原屬於「溫帶」,年平均溫度約19℃,至於中央高原及契帕斯高地Chiapas平均海拔在20002300公尺,屬於「寒帶」,年平均溫度約17℃。此外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則屬於「寒帶」,年平均溫度低於10℃,西北部偏北地區年雨量低於250公厘、沿海的平原年雨量為10002900公厘、契帕斯高地Chiapas年雨量超過5000公厘。

時差較格林威治時間慢6~8小時,比臺北時間慢13~15個小時

貨幣墨西哥披索Mexican Peso,簡稱MXP,幣值分為10521 MXP50¢、20¢、10¢硬幣,以及5002001005020 MXP紙幣,1美金USD=13.00MXP200904月匯率)

電壓100V 50Hz

電信直撥臺灣→00- 886-(臺北2)、(高雄7-電話號碼

墨西哥說從頭

        公元前兩萬年即有來自亞洲的移民途經千里冰封的阿拉斯加,來到了美洲大陸,由於狩獵或其他原因繼續南下,而氣候也愈驅和暖,動植物愈見豐富遂開始有人以穴居的方式在現今的墨西哥定居。

西元前1500年此地逐漸發展出奧爾梅克文化Olmec,這是形成日後墨西哥和中美洲印地安文化的基礎,奧爾梅克人居住在現今墨西哥南部,墨西哥灣沿岸的Veracruz州及Tabasco州沿岸炎熱潮濕的低地上。奧爾梅克人獨特的藝術風格表現在建築、石雕、小型玉飾、陶器上,尤其是臉型扁平、嘴唇厚實,有冠狀頭盔的頭像最為突出,由於奧爾梅克人從事廣泛的貿易,因此在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800年間,使得奧爾梅克文化擴展到墨西哥河谷和中美洲等地區,直到公元前800年之後奧爾梅克文化的影響才逐漸消退。

公元前4世紀起馬雅文明Maya開始在此地形成並且發揚光大,馬雅人務農、建築巨大的石屋和金字塔,治煉金、銅並使用象形文字,成就當時西半球最偉大的文明。馬雅文明的發展分為二個區域一為公元前4世紀至公元4世紀的瓜地馬拉高地,另一為盛行於公元39世紀的瓜地馬拉低地和尤加敦半島,並擴展至貝里斯北部和瓜地馬拉東北,這期間在墨西哥中部高地興起的特奧狄華肯Teothuacan(公元前500年至公元700年),以及之後統治墨西哥中部高地的托爾特克人Toltec,和10世紀時兼併了許多小邦的阿茲特克帝國The Aztec Empire,使得馬雅文化融入了各個特殊族群的文化特色,這個時期馬雅人共同膜拜的是有羽毛的蛇神Kukulcan羽蛇神」,以及混合了ChacQuetzalcoatl橫臥的馬雅雨神。

馬雅文明分為兩部分,一為盛行於公元前

Kukulcan

在墨西哥和中美洲被西班牙人佔領之前,馬雅文明一直是西半球最偉大的文明之一,西元1521年西班牙人征服了阿茲特克人,並且建立了墨西哥城,此後一直到1821年墨西哥宣布獨立為止,墨西哥一直是新西班牙總督的轄區〈西班牙皇室稱佔領之墨西哥為新西班牙,以宣示擁有權〉。1823年墨西哥國會宣布墨西哥為共和國,1824年並通過以美國憲法為藍本的聯邦憲法,1845年美國政府投票通過兼併德克薩斯,在隨後引發的美墨戰爭中,打敗了當時的墨西哥總統聖安納Santa Anna,並佔領了墨西哥城,184822日美、墨簽署了瓜達盧佩 希達爾格和約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墨西哥將包括現今美國的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西部、內華達州、猶他州、德克薩斯州、加州以及新墨西哥州在內的所有土地割讓給美國。

1858年至1861年墨西哥發生內戰,最後由「胡亞雷斯Benito Juarez」領導的自由派獲得勝利,1876年胡亞雷斯發動一場政變藉此登上了總統寶座,並實施獨裁統治,為墨西哥建立了社會秩序,和一個運作正常的政府,直到1910年退位。旋即而來的1910年至1917年墨西哥爆發流血革命,造成數以百萬人的喪生,其後在長達30多年的社會動盪裏,暗殺、行刺政治領導人的行動不斷發生,直到60年代才逐漸穩定,1988Salinas總統開始進行新自由改革,使墨西哥開始步入現代化的社會,現仕墨西哥總統費里佩  卡爾德隆Felipe Calderon Hinojosa於2006年12月1日宣誓就職。

攝影考量

     墨西哥市Mexico City舊市區的指標性地點索卡洛Zocalo,選擇一個夕陽幾近沉入地平線的傍晚,金紅色的陽光打在廣場和遠處的大教堂上已不再刺眼,左右移動找出前方旗桿和建築物的反光角度,可增加畫面的層次和對比。為了表現出廣場的開闊先退出擁擠的人群,採蹲姿15°仰角取景,因此騰出了2/3的天空比例,若就此拍攝將使畫面偏倚下方感覺沉重,因此將旗桿項點安排至接近畫面最上方,如此和後方大教堂形成穩固的三角形構圖。以廣場地面和大教堂為測光依據減一格曝光。

但願這個橫遭Swine Flu肆虐的國家儘早脫離疫病

所有圖文未經書面授權前 僅供參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agesTour&aid=29291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30 21:55

看到這個我就想到

美術史教的

現在很珍貴 且世界僅存的幾具土耳其玉面具

(我也忘了是阿茲特克還是土耳其@@)

總之他們真的是很神秘的古老原住民

trav(ImagesTour) 於 2009-05-31 09:46 回覆:

您很有見地

        馬雅國王「巴卡爾Pacal Votan's」出生於西元60336日,卒於684830日,其陵寢「記銘神廟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位於中部恰帕斯州Chiapas的「帕連奎Palenque」,西元1951年由一位歸化墨西哥的考古學家「亞伯特 魯茲Alberto Ruz Lhuillier」進入巴卡爾的金字塔陵寢,發現了精工雕琢的石棺以及您所說的玉面具

感謝您的指教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闊
2009/05/15 23:13
文情並茂的內容,加上最末句為墨西哥人真誠的祝福祈願。世面看得多,心胸也非常的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