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想保護他
2007/10/14 16:11:23瀏覽8527|回應11|推薦0

看著兒子從小到大的相片

身為媽媽的我

還是想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是什麼因素讓我這善良乖巧的孩子變了?

我那總是笑得好天真的孩子呢?

我那性格懦弱的愛哭孩子呢?

我那內向的直躲媽媽懷裡的孩子呢?

我記得那一天

孩子爬到客廳電視矮櫃上玩

我擔心的直喊危險

當孩子轉過身來

看著他一雙狡獪的眼神

我感到很驚訝

那是我從來沒看過的眼神

只覺得好像兒子被掉包了

換來了一個調皮靈魂

孩子的轉變

讓我很難很難接受

*****************************

上週跟三姊聯繫後

請在安寧基金會上班的三姐代為詢問

樓下馬偕醫院是否有不錯的兒童心理師

三姐詢問到一位劉惠青醫師

她專攻兒童心智

於是週五我請了假

偕同老公兒子前往淡水馬偕看診

快到醫院時

兒子突然問:動物園快到了嗎?

我跟他說要先看醫生

下午才去動物園玩

沒料到兒子當下反彈

直嚷著他不要看醫生

連聊聊天都不肯接受

直到老公跟他說那不是醫生是博士

有一位很聰明的博士姐姐想跟他聊聊天

他才同意進醫院

三姐也抽空陪同

看診的是一名很年輕的女醫師

她請孩子開頭為她介紹家人

沒想到兒子居然說不知道><

三姐打趣的說:蛤?你不認識我們喔?那我們要出去了!

兒子這才著急的說:我現在知道了

醫生問他的名字

兒子指向醫生的電腦螢幕:那上面就有我的名字

問他喜歡上學嗎?他說喜歡,因為有和室可以看書^^

問他有好朋友嗎?他說只有林亮頡一個^^

醫生轉而來聽我們論述他的狀況....

初步判斷有可能是專注力不足過動症

但仍需要配合檢測

她拿了些調查表,請家長跟老師協助填寫

三姐請我先不要提及之前在林口長庚就診時

醫生所判定的亞斯伯格症

以免左右醫師的判斷

在醫師解說專注力不足過動症時

我補述了一些跟專注力沒關聯的孩子日常行為

醫生說會再請輔導師跟我連絡回診

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形

可是醫生也提到如果真的是她所判定的專注力不足過動

唯一治療方式只有服藥

這讓我很掙扎

我其實是希望能藉由輔導改正兒子

目前那個藥物是有立即性副作用的

更遑論10甚至20年後會不會引發其他影響

不是我不願意相信醫師的專業

吃藥的是孩子呀

我的決定會是對的嗎?

常常覺得我的每一個針對孩子的決定都很難下

小時後孩子是看著我買的教學VCD長大

那時爸媽沒有時間整天陪孫子

我的想法單純的只是

不想讓孩子看一般新聞或影視

當時覺得他看那些VCD還蠻開心的

直到開始上幼稚園中班

老師提及長時間的電視聲光效果

會抹滅孩子的創造想像力

我開始覺得我錯了

以前開心的覺得兒子聰明伶俐

現下成為惡夢

種種無意的評論排山倒海而來

這孩子太聰明了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先學會而導致上學沒興趣

現在的我,只希望孩子.............正常!

醫生說他腦部有個區塊還沒發育完成

所以必須藉由藥物輔助

茫然的我

想了解更多

而看了很多書

看著贊成吃藥跟反對吃藥派在坊間書籍中廝殺

迷失在看起來都有道理的混亂中

接到馬偕輔導師的來電預約週三回診

蠻感動她們的積極

但也像是要兒子服藥的倒數計時

近來

兒子的發展越來越叛逆

回嘴的方式更加讓大人搖頭嘆息

接受吃藥治療似乎是杜絕身邊悠悠之口的唯一路徑

但心裡的小小聲音一直冒出頭來

我是在乎別人眼光

還是真正為孩子著想呢

每當自己這樣想

我就覺得自己很優柔寡斷

時間在我的蹉跎中流逝

孩子的問題也沒有改善

常常看著怪模怪樣的他出神

好想他再變回我抱在懷裡的小小孩

讓他在我懷裡躲避旁人的指責

躲開被孤立被嘲笑被放棄的傷害

我明白

每個師長都有他們的立場做法

但我只想保護一個他

才7歲的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12989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唉唷喂呀
我的小孩跟你家小孩情況很像
2011/10/26 14:50
我大兒子小的時候也是都在看教學DVD,以前並不覺得它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我公婆還很引以為傲的說他天資聰穎,後來我也是慢慢地發現他跟一般的小朋友有些異常的現象,但是不是很明顯,到他上幼稚園之後,老師跟我反應時才發現代誌已經大條了,我曾經帶她去亞東醫院的精神科看過,醫生也是說他是亞斯柏格症,但我覺得那個醫生給我的感覺很不專業,還有做測驗的心理師的測驗方式很奇怪,所以我就沒再帶他去檢查了,我原本一直覺得小孩的個性,是因為環境因素所造成的,但是後來發現,我不管用什麼方法教育他,他都沒什麼改變,所以又開始打算帶他去看醫生了。我不知道你公婆會不會跟我公婆一樣,因為我大兒子是長孫,不管他有什麼問題,他們兩老都覺得他沒有怎樣,而且又很寵他,讓我真的很無力,雖然小孩是自己的,但是要帶他去看醫生都得要偷偷摸摸的(因為我公公是中醫派的),看到你上面寫的藥有副作用,讓我也很擔心,不吃不行、吃了也不行.......唉~~父母真難當阿=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累人呀
2007/12/21 13:38

家中小子很敢頂嘴但卻很膽小,半夜一個人會睡不著,經常在半夜醒著,怕鬼怪,很依賴親人,如果研究心靈問題,你真要懷疑他們的心靈住所被什麼外力入侵了?!

但不管原因為何?!現狀已是如此,只能一面說累,一面再調整好自己的神經,應付他們的不定時反應.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能保護他一輩子!
2007/11/23 10:16
你不能保護他一輩子! 七歲了~~或許可以開始慢慢的讓他走出媽媽保護的溫室 對不起,這樣講有點殘忍~~ 可是,你真的無法保護他一輩子! 在他還小的時候,讓他在你的保護下學習承受壓力 七歲了~~或許你該學著慢慢放手了~~ 到了十歲,他或許就不給你放手的機會了~~ 到了十五歲,你或許真的就沒有放手的機會,你也更加的無法保護他了! Anyway, 我最想說的是! 加油!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英九為台灣努力!
永久為台灣打拼!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爸爸來跟他溝通較好
2007/10/17 01:53
建議
孩子大了, 開竅聰明了, 又已是男孩, 不是嬰童, 該由爸爸來管教了. 媽媽只能在旁協助了. 現在只是盡量找方法去幫忙協助解決他 fit in 的問題, 無法保護他了.
很多後果的狀況可以開始與他談, 讓他瞭解他要承擔的後果.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7/10/17 00:48

你只要遵循一種方法就好~不要盲目往2~3ㄍ出口衝

那到最後會亂掉方寸ㄉ~你自己想好一ㄍ方向去做吧!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媽媽!
2007/10/16 08:43

如果還不放心讓他吃藥,不妨再多找幾位醫師(大醫院的)

如果大多數的醫師都建議吃藥,就先這樣再慢慢找理想的治療方式

了解你的苦...但請加油,很多孩子異常行為是需要用親情治療的

還好文中提及他父親,好像很能治他哦!加油!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蠻懷疑醫生的判斷
2007/10/15 14:06

我二姐的小朋友也去馬階和長庚看診醫生也都說是過動兒要吃藥!(不過好像每個去看診的小朋友醫生都說有過動頃向?)

不過我們私底下發現,外甥只有在他媽媽的面前會有這種判逆及好動的情況.

很多時候我們 和他在一起都很聽話.有時候多點耐心和時間陪陪小朋友.聽聽小朋友要什麼,陪著他一起玩耍學習,可能比醫生30分鐘的診查和吃藥會有效多了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媽媽的人真的很偉大
2007/10/15 10:11
只能建議多去問問不同的醫生~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
2007/10/15 08:38

可曾想過用自然的方式幫助孩子?

養寵物?

在國外有很多例子可以發現動物可以幫助小孩某些方面的不適應

或是因為愛的啟發影響孩子的行為改善

只是突然想到啦

不過妳真的很辛苦

這種內心交戰!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4 22:31

加油

妳的心情我了解

由醫生來安排吃藥與否吧

雖然吃藥對小小的身體會有影響

但若對他的行為發展有幫助

吃ㄧ段時間試試看

或許也可以吧

相信醫生

讓醫生來幫助妳

加油喔


*媽媽的守護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