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願「虐待」孩子
2012/04/07 08:09:48瀏覽1113|回應6|推薦84

依照現代父母寵愛孩子的標準來論斷,我的確是虐待孩子。

安家牛兒子是獨子,但是,三千寵愛二十年來一絲也不曾落在他身上。阿嬤不可以(氣得要死),媽媽不可以(也曾爭吵),爸爸不可以(自我要求),兒子也不可以(人啊!要對自己負責,從小開始)。為什麼要「虐待」孩子?因為根本沒這回事,不溺愛非常正常,何來虐待之說?

讓我們一起來審視,紅線在哪裡?

第一條:「從小積累的壓歲錢,當然是屬於孩子的。」這是哪門子道理?紅包是誰包的?禮尚往來的的紅包不都是父母包的嗎?換言之,所謂孩子的壓歲錢,本來是父母的錢嘛,不是嗎?我聽過許多故事,現代啃老族第一個啃光的是他們「自己」的錢,賬戶中,從小累積的壓歲錢、教育基金、信託基金,都是他的,理所當然,花光再說。先買輛車?

第二條:「零用錢必須給,不然孩子去偷怎麼辦?」孩子可以有工作酬勞,分擔家事最好,洗碗、割草、拖地都可,煮飯菜更佳(兒子的例行工作,比我做得還多)。若是外面打工,則必須小心,誘惑實在太多。孩子可以有獎學金,不一定是學術,藝術、體育、各項才藝、義工都一樣,任何成就應該獎勵。每月固定給零用錢?為什麼?鼓勵不勞而獲?

第三條:「孩子!只要你好好唸書,家事不用你做,專心唸書。」這樣的孩子正常嗎?當義工時,我遇過一個大學生,一心想讀醫科,家裡盡全力支持他。成績不錯,但是,居然拿把刀子切蛋糕都會顫抖掉地。我不禁好奇問,他紅著臉告訴我,在家裡從來沒做過任何家事,更別說進廚房了。我心裡不禁想,拜託!他以後千萬別是我的外科醫生。

第四條:「我家孩子優秀,當然得讀資優班,不能糟蹋了他的資質。」誰家孩子不優秀?依現代父母標準,個個孩子都是愛因斯坦。事實不可能,天才孩子萬中挑一,你我都看過,咳!不在咱家。旅遊時遇過一個女生(後來明問,27歲),她說在醫院工作,大家都猜她是護士,她也不否認。幾天混熟了才知道,對不起,人家都當主治大夫了。真的還假的?十四歲進大學,十七歲進醫學院。人不能比,不該比。

第五條:「我就不相信,我的孩子會比別人差。」這是甚麼話?白菜、蘿蔔、豆腐、豬肉,哪個好?比什麼?為什麼要比?天下父母心,有時候,說難聽些,自私自利愛慕虛榮(真為了孩子嗎)。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獨特的星球,木星絕對和土星、月亮一樣好,只是天生不同,人生路不同,對社會的貢獻角度不同,如此而已。大學教授比水電技匠高尚嗎?看看新聞。

第六條、第七、第八、、、,不需我多說,自己列,現代父母教育程度高,個個都知道「如何教育」。身不由己?這說法我同意,總比「一切為了孩子好」誠實得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30307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教育
2012/04/10 12:12

這是生活教育,

現代孩子,

最要加强的就是生活教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11 04:07 回覆:

的確如此,生活教育第一。

脫離正常生活的書呆子是很可憐的。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
2012/04/09 00:52

現在不「虐待」小孩,將來就換小孩「虐待」父母啦!不找工作,不幫忙做家事,已經40歲還賴在家裡,吃喝嫖賭還要跟父母拿錢哩!寵小孩寵到變成這樣,我們還要寵小孩嗎?

以前我們哪有所謂零用錢~~小時候或許覺得委屈,現在倒覺得小時候那種匱乏的生活,讓自己比較堅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09 01:16 回覆:

現代社會的確如此,三四十歲的啃老族數以萬計,還不斷增加。

這是孩子的錯嗎?我認為,都是父母的錯。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2/04/08 23:51

我也覺得家事就是大家的事~~沒有小朋友就不用做的道理!!

他們現在還小,沒法做什麼真的家事,但至少自己的玩具要自己收!!我跟爸爸都不會幫忙~~沒有收完玩具,是不可能進房間睡覺的(也是虐待?誰理你)!!有次阿嬤要幫忙收,還被我跟爸爸制止...看阿嬤的表情真的好像我們是很兇的爸媽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09 01:14 回覆:

基本家教是必須的,這可比學科教育重要百倍。

過度勤勞的父母(祖父母通常都是),正是無能懶惰孩子的起源。

小孩子聰明得很,他們天生懂得父母心理學呢!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喔
2012/04/08 23:35

好多父母 都說為了孩子好

總是為他們選學校 選科系

考試比孩子還緊張 拼命怪老師不會教 --

如果孩子接受也罷 到是常有聽到鬧僵的

現在父母學歷高 也要智慧高喔


奕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09 01:09 回覆:

說穿了,父母的控制欲高。

學歷高?早已不代表任何意義。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條
2012/04/08 18:36
文中列的第三條,讀了令人感嘆。許多聰明的孩子都給父母毀了,因為沒有讓這些孩子學習日常生活實用的技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09 01:07 回覆:
「正常、均衡」是每個孩子最重要的成長方式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父母
2012/04/08 06:10
有一個老掉牙的說法
兩個孩子,一個華裔一個其他族裔,分別拿成績單回家
華裔的小孩幾乎全A,只有一科拿了B
另一個(白人或黑人)小孩只有一科拿A,其他都是B
華裔的父母看了成績單,緊張的問:
“小強,你怎麼有一科拿B?知道哪裡錯了嗎?”
另一家父母則開心的說:
“John,你好厲害,拿到一個 A 耶!”

孩子盡了力,給一點鼓勵不算溺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09 01:05 回覆:

呵!給鼓勵的方式和程度差異極大。

我的一個朋友小孩(中學生),某一科月考進步了(65變70),獎勵iphone,下一次,獎勵ipad,沒有下一次進步了,當然玩到瘋掉。另一個朋友,孩子考上不錯的大學,獎勵一台BMW,再來呢?我想,大概得一棟房屋了。唉!這些孩子以後怎麼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