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籠裡的兒子
2013/04/01 02:01:56瀏覽1766|回應15|推薦127

「我背著背包,包裡放著蛇,讓猴子坐在肩上,手提著鳥籠,鳥在籠裡。」

呵!你沒猜錯,這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心理測驗,以上是我的答案。背包是責任,蛇是財富,猴子是另一半,鳥是子女。依據自我解說,我扛著責任,妥當的守住財富,一肩擔起老婆,一手提著兒子(在鳥籠裡)。唉!幸福的老婆,可憐的兒子。

聽到這個答案,老婆好高興,的確,二十多年來,她高坐肩膀上,不需走路,遠離塵囂,一路望遠,風光美好。兒子沒表示意見,鳥籠雖然也不錯,有吃有喝,輕鬆前進,空氣流通,可畢竟在籠子裡。兒子的答案則是「背著背包,牽著猴子,蛇自己爬,鳥自己飛。」看來,兒子的子女,將比他命好。

這心理測驗準得可怕,捫心自問,我的確沒讓兒子自己飛,他也不想飛,現成的鳥籠,有吃有住有人伺候,多麼輕鬆愉快。我是個白手起家的人,不可能讓兒子成為草莓族,即使他不想飛,我也必須逼著他飛。於是,我打開鳥籠門,餵食減半,兒子啊兒子!你必須開始練習求生。鳥籠仍讓你住,但是你必須學習飛翔,學習自己覓食餵飽肚子,學習經歷外面的風霜雨露。

兒子半推半就(我倆共同決定)的讀了CO-OP課程(Internship Co-op),大學期間,必須帶薪工作實習十六個月才能畢業。學期中,和其他同學一樣K書拼成績,每個暑假都得去工作, 從此,兒子所有大學暑假都泡湯了。還好他喜歡工作,長期兼著兩份義工,每週十個小時,一向對旅遊興趣不大。

CO-OP課程的工作,必須帶薪,義工不算,還得自己找,如同應徵一般工作,好壞差別之外,求職時間非常緊迫,1~3月, 三個月時間,兒子緊張兮兮的到處遞履歷表,到處面試,這輩子第一次求職,手忙腳亂。經歷了希望、失望、希望、失望,還好,終於找到一個不錯的研究機構,5月初到8月底,整整四個月。

這四個月,絕不輕鬆,研究機構的教授話說在前頭,必須做出成果,希望能夠寫出一篇小論文,還得登在正式科學期刊上的才算數。人還沒去,研究資料已經來了,好幾百頁,我看了差一點昏倒。兒子說,這滿正常,讀大學,幾百頁研究資料算不了甚麼。我看了幾頁,依我的英文程度,單字成千上萬個,都是專有名詞。

無論如何,鳥籠門已經打開,放飛四個月,兒子啊!飛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74510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兄的小孩 沒問題的啦
2013/04/08 10:40

常見識到您的教育理念.. 讚..

我在鳥籠裡..

Victor Onion Head Emoticons 26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9 06:23 回覆:

你在鳥籠裡?這個不懂。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工作
2013/04/06 09:32

很同意安大哥說的,職場上所需的技能常不是在學校學的。

我是個幸運的人,有父母親一路幫我交學費,拿到學位之後靠著學歷到一家大機構上班。

但在職場裡,大家都是來自各路的優等生,聰明才智都不相上下。幾年下來,學歷只成了敲門磚,混得好不好就得靠其他的本領了!

我發現,自小家中環境不是特別優渥,父母必需倚仗小孩幫忙家事的人,很明顯可以看到“負責”與“勤勞”的特質。不用主管交代,自己會動手解決問題,知道事情輕重之分。

因此家境好壞不論,小孩成長的過程養成讓他們動手的習慣,我想是絕對有好無壞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7 00:38 回覆:

我以前經營事業時,第一不用富家子弟,第二不用不動手的人(通常高學歷)。書讀多了,成績又好,往往成了不動手的理由,認為高檔人都是西裝革履坐辦公桌只動口的,事實上,純動口的最終多數成了騙子(教授也有許多騙吃騙喝的)。

所以,富不過三代,勤勞是成功的唯一必備條件。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
2013/04/05 08:39
兩年前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 每個學院分別舉辦自己的畢業典禮。

那一屆的工程學院各科系的畢業生總共有七百多人,學士生有五百多人,

碩士生有兩百多人, 而博士生只有七人, 我有些意外,唸博士的人這麼少?

既然唸博士的人這麼少, 那麼有沒有唸博士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但是職場上好一點的工作,有碩士學位已經是基本要求了,

幾十年前的人可以16歲進入一家大公司,也可能一直做到總經理的職位才退休,

現在職場徵才都有基本文憑的要求, 達不到要求的連進入初選的機會都沒有。


MATT22提到的實習生制度氾濫的結果,有些僱主藉此機會把實習生當成了廉價或免費勞工。

以前大公司每年招募應屆畢業生,都要先做一年的實習生,訓練一年的期間有全職的薪水。

去年朋友的孩子商學院快畢業時,國際最大的會計師公司已經到學校招募應屆畢業生,
公司簽約兩年提供訓練,並給予高於市場基本薪水幾乎一倍的報酬。
他們寧可招募完全沒有經驗的畢業生,再依照企業的需要加以訓練,而不要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
因為這些人以前所學到的工作經驗,反而會阻礙他們的學習訓練。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6 02:21 回覆:

一般而言,工程科系博士較少,因為必要性不高。理學院讀博士的就多了,數學、化學、生物、、、,無論走教學或研究路線,博士似乎比碩士普遍,很少人讀個理科碩士去就業的。如果想走向工商企業,企管碩士絕對比工程碩士實用得多。

大公司裡擠滿了一群高學歷的資優生,都想依賴學歷出人頭地,事實上出頭的和能力絕對相關,和學歷真的關連不大,尤其畢業十年之後。而所謂能力,和天賦關聯性(IQ. EQ. LQ)較大,遠勝於多年苦讀得來的學歷。人的一生相當漫長,大學那幾年其實相當短,所謂的打下基礎,其實也不如想像中那麼大。

成功人士的高學歷,不過是他們的陪襯而已(如張忠謀),他們擁有並不代表他們需要。那些沒有學歷的厲害人物(如郭台銘),他們也只是因為當年一時貪玩,失去上名校的機會,天生領導人物絕不是大學教出來的。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盡人事,聽天命
2013/04/05 01:43
安兄說的不錯,我們談的就是如何(盡人事)的部分,我家孩子幾乎是照樓下ZoeL的論點行事:先將基本該念的書(學位)準備好,然後看機會走下一步,轉跑道時無後顧之憂。當然,少了還學貸壓力是他們的運氣。今天雅虎新聞上有篇報導,美國是不是成為實習國了(Is the U.S. Becoming a Nation of Interns?),實習好像已取代初級Entry Level職位。我家兒女們從大學起實習的經驗:時薪從$12$35美元不等,依工作性質,學歷和交涉而定,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但前提是與拿學位脫夠。您說:(北美數以萬計的博士後,混到三十幾歲,還是沒個未來、沒個結果)是個真實嚴重的問題,台灣很快也步上後塵,假如那些博士們在學時有Co-op經驗,相信轉入業界會容易的多,參加Co-op等於是買就業保險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5 05:38 回覆:

謝謝!謝謝你的長期關心、真誠討論和務實指教。

我兒子讀的honour co-op是個特殊設計課程,大二開始,兩年在技術學院,取得實驗室技師執照,然後回到大學,兩年完成honour學位(共五年)。這個課程壓力很大,honour學位部份和一般學生一模一樣,畢業學分數和成績要求都相同,但是必須加上16個月(3次暑期工作)的實習成績才能畢業。主要目的在於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大學生,畢業後即可直接就業。如果喜歡繼續深造,通常也是在研究機構(實驗室)修習碩士博士學位,而不是一般課堂。也有一些學生去讀MBA,UBC的MBA要求必須先有2-3年工作經驗才能就讀,co-op畢業學生則可直接就讀。

他目前跟著一個博士後作實驗義工,發現許多博士後(或博士生)精神沮喪,因為在實驗室中一蹲四五年(甚至更久),看不見成果,壓力大得嚇人。這些人都是一路優秀再優秀的學生(全A到底),一轉眼三十幾歲了,婚也沒結,事業也不能算有成,滿慘的。當初如果不要讀博士,大學畢業直接就業,說不定早已事業家庭有成。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
2013/04/04 17:10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則萬萬不能。

學歷也是一樣,有學歷不是萬能,但沒有學歷很可能也會萬萬不能。
幾十年前的台灣,還是草莽創業時期,不需要學歷也可能打出一片天下
那個年代,很多孩子唸完小學就得去賺錢幫助家計。還能繼續升學的,已經算是幸運的了。

社會富裕了,父母有能力供給孩子唸更高的學位。現在想找工作,大學學歷也只是最基本的,

如果連大學的學歷也沒有,那大概只能去做勞力工作。如果還想在職場上有更多的發展,

能力當然是必須的,文憑也已經是必須的俱備的基本條件之一。

比較有規模的公司有能力又有好文憑的人多得很呢。

大學本科的教育是提供基礎知識的訓練,如果沒有這些基本知識如何進入職場?

企業不可能從頭教起。 那些只混文憑而沒學到什麼的人,當然會被淘汰掉。

年輕人精力旺盛,學生時期生活也比較單純,是求學的大好時機,最好能按步就班地接受完基礎教育

以後出了社會,各種複雜的人與事漸漸地多起來,再想要去求學接受有系統的訓練,時間與精神恐怕都不夠用了。

如果又有家庭負擔,那就更難了

說起這種CO-OP的教學, 有個朋友的孩子唸的大學也是類似的, 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先實習一年才能畢業。

這個孩子把該修的課程都修完了,可是因為市場不景氣,一直找不到實習的機會,也找不到相關的工作

已經畢業很久了還領不到畢業證書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5 00:43 回覆:

CO-OP有許多種,誠如學歷也有許多種,有些有用,有些無用。人生路其實複雜無比,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天命安排,無人能知。

我用人數十年的觀察,求學期間越順遂的人,踏入職場後逐漸怠惰學習的機率越高(可能是能量用盡了吧)。我是一個不太相信學院教育的人(看過太多混日子的教授、混日子的同學),相信工作能力來自於自我終身學習,一輩子的時間遠遠重要於大學數年。

現在的大學(研究所)畢業必要嗎?人人都能輕易擁有的東西怎麼會稀罕?實作能力永遠是最終的評比標準,和學歷是無關的,如同讀了中文系,和寫作能力扯不上關係,讀了企管系,一樣和管理企業的能力扯不上關連。

對不起!我還是老話一句,必須憑藉學歷的人,通常能力不足。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自由翱翔
2013/04/03 10:25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您放手讓鳥飛這才能讓他有機會從磨練中獨立

雖然剛起飛會很辛苦

不過這機會絕對不可錯過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4 05:40 回覆:

我還真怕兒子是草莓族,未來變成啃老族。

要等到未來翻臉,還不如現在就變臉。哈!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鳥兒本該自由飛翔
2013/04/03 08:42
問題是到什麼時候才飛,因人而異。有些人適合從工作中學習,做Co-op既學習又賺錢還可增加工作經驗,可說是一舉數得。另方面,若家裏資源夠,早些輕鬆將學業完成也不差。我覺得要給自己多點彈性總是好,至於因為參加Co-op而延畢則見仁見智。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與學位無關,但由於大公司制度上要求,若能儘快修完必修課程甚或拿到學位才做Co-op或直接就業,人輕鬆,待遇佳,也不會失去隨時(擇木而棲)的機會。至於自己想創業的人,越早進入職場越好,Co-op是不貳選擇,不須考慮學位。
若將來想走學術路線,研究發表的論文越多,拿高級學位越快,這個Co-op反而是快速道路了,祝福安公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4 05:34 回覆:

說實話,父母怎麼做才對,天曉得,兒孫自有兒孫命。

看過許多長期在學校裡混的孩子,混到三十幾歲還捨不得離開,學位證書好幾張真有意義嗎?北美數以萬計的博士後,混到三十幾歲,還是沒個未來、沒個結果。現代博士滿天飛,許多根本不適合做研究(無論學術或研發實驗),騙人騙己的下場很慘,蹉跎了一大群資優孩子的青春。

Co-op是一種練習生制度,絕非為了提早賺錢,因為薪水不高。這種制度在英、德盛行多年,尤其德國,暑期練習生是未來就業的必經途徑,德國企業最不喜歡讀死書的孩子。提前面對就業的現實,趁早認識企業或研究機構真正的工作需要,比起毫無概念的猛讀死書,我覺得更有助於學期中的讀書效率。Co-op雖然晚一年畢業,但其實包含16個月的工作,實際上還少讀一個學期。

當然,成就沒有速成班,孩子以後的發展,天曉得,我是真不曉得。盡人事,聽天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4 05:47 回覆:

想當年,我在大學裡鬼混了六年才畢業,說實話,沒學到多少東西,對於爾後經營企業,更是幫助有限得很。晚了兩年畢業,對於十年後的成就,實在差別不大。

社會大學的實務經驗,學校裡的確是無法教導的,再多的個案研究,不過是紙上談兵,真正遇到狀況時,天生個性堅毅正直,可能更勝於二十年苦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潛力
2013/04/02 11:03
年輕人的潛力無窮﹐祝福喔﹗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3 00:59 回覆:
就怕潛力拿去潛水了,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吧!
2013/04/01 18:36

勇於試飛的雛鷹

才有機會一窺

天地的遼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2 06:47 回覆:

不是自動勇於,是被老爸我,一腳踢出去。

必須讓兒子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任何一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兒終究須放飛
2013/04/01 12:20

唯有飛出去

才知道外面有多大

世界有多美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4-02 06:45 回覆:

兒子知道世界很大,問題在於他並不想自由,安逸日子下長大的現代孩子就是如此。

世界很美,可風霜雨露、雷電交加更多,他們習慣於鳥籠生活,沒煩沒惱。

所以,必須一腳把他踢出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