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悲哀
2012/12/22 06:16:13瀏覽2366|回應16|推薦119

親戚朋友間,女人的悲哀故事,年年一一傳來,擾人不斷。為什麼?一個又一個媽媽的悲傷眼淚、悲慘故事成為常態,鄰里間多多少少,傳聞不斷。

這年頭,不孝兒子太多,悲哀的是,這些混帳兒子幾乎都是媽媽寵出來的產物。或許是無知造成,或許是可悲傳統觀念作祟,奇怪媽媽們一直活在古代,「女兒是人家的,是外姓人」,兒子是傳宗接代的重要人物,即使這個人物混蛋到極點,她必須一輩子愛他寵他,交付一切,然後乖乖承受悲傷眼淚。

媽媽們總是忘了,自己當年也曾經是女兒,曾經很不認同重男輕女,哥哥弟弟為何吃好的穿好的,優先讀書,然後接收一切財產。女人為什麼嫁了之後,馬上變了觀念?變了個人?現今台灣,仍然有許多媽媽,逼著女兒們放棄繼承,一切家產必須交給兒子,無論兒子當時是否已經「變款(台語)」,然後,甘願被兒子們踢皮球或掃地出門。這樣的媽媽,一個又一個,看太多,聽不完。

生病了,多數還是女兒們照顧,只有臨終分財產的時候,兒子媳婦才會集中出現。這樣的媽媽,她們後悔了嗎?據我所知,或許有些後悔,但還是不認錯,即使有錯也不是她的錯,不是兒子的錯,是另一個女人(媳婦)作怪。「兒子永遠是對的,是好的」這是天下媽媽共同的不變信念,它是愛,它也是愚蠢,它是一輩子的「自認甜蜜」負擔,沒有是非對錯。

我總是氣憤難平,曾經一一介入,伸張正義,結果,這些媽媽都不喜歡我,即使我為她奪回財產護住財產,讓她能夠獨立生存。想是因為羞慚(為什麼自家兒子混蛋),想是因為嫉妒(為什麼人家兒子孝順),媽媽們總是不願意面對現實。外人介入如我,被討厭也就罷了,為什麼不好好珍惜自家孝順女兒?女兒不是自己親生的嗎?

兒子不回家吃年夜飯(因為紅包不夠大包,聽說還有人每看一次孫子,就得包一次紅包),媽媽卻如何也不肯讓女兒回去一起吃年夜飯,堅持女兒必須等到年初二才可以回「娘」家,這是習俗。這個娘,奇怪無比啊!

女人啊女人,年輕的,我不太懂,年紀大了,我更是不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71662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走出悲情。說NO!
2013/03/15 09:48

沒有在老中的環境待過太久,所以真的不知道。後來漸漸聽病人談起,才意識到,重男輕女還一直存在。 我家都很開通。老哥和老弟都只生一個女孩,他們各自的太太怕痛,不肯再生。我和長工喜歡女生,偏偏沒有女兒。我爸媽覺得女生很好,生幾個從不過問。現在照顧爸媽都是我和大姐。

現代,女生主外又主內,男生如果再不改變觀念,女生寧可打光棍。。我知道很多女生都不結婚。我如果有女兒,我才不擔心她不結婚。對兒子, 我說,自己不行,別害女孩。這是題外話。


(ud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3-16 00:40 回覆:

先進國家男人已經大不相同(教育成功),即使是單薪家庭(太太不工作),先生仍然會幫忙作家事,因為懂得,一起做家事是維繫美滿婚姻的重要因素。

很多(尤其高學歷)女生不結婚可不是好事,嚴重違反整體人類優生學。何況,家庭畢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元素,不婚族的下半輩子通常並不好過(非經濟原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們的觀念
2013/03/14 03:46
是的,我也常對此怪象有感。好在家父母男女平等。爸爸對女兒還更和顏。因為爸爸說,女兒嫁出去,說不定還吃苦,所以要特別好些。爸爸還說,我未見面過的祖父,分田產嫁出去女兒也有一份。在那個古久不平的年代就能如此,而我從小也認為理所當然。後來才知道,不是如此。看到您的文章,還是如此。女人當自強。
(ud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3-15 05:33 回覆:

你真幸運,父祖觀念都非常先進。

大部份亞洲人並非如此,還活在古時代,明顯重男輕女。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nt
2012/12/27 18:37

不懂 ? 

上輩子 欠的啦 ? !

哦三條線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8 08:47 回覆:

我只相信這輩子,沒有上輩子,也沒有下輩子。

我只相信這世界有人,不信人發明的鬼神。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呀
2012/12/27 15:24

以自己曾經受過的苦  再加諸到女兒身上

女兒一反撲  反而落得更慘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8 08:41 回覆:

希望這種悲哀觀念,越來越少。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說的:蠢
2012/12/25 06:49

而且:活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6 02:16 回覆:

沒辦法!人性固執,自以為是。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說法
2012/12/25 05:44

大哥,我曾經問過我媽

我老媽回答

《 因為 兒子的家,才是我們的家 》《 女兒的家,是女婿的家 》

老媽說!以你看,兒子是自己人?還是女兒是自己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6 02:15 回覆:

唉!標準的活在過去的媽媽,

封建時代男尊女卑已經消逝一百年,腦袋瓜子也該改變了。

什麼叫做自己人?女兒往往比兒子還自己人,孝順的才是自己人。

姓氏能代表甚麼?家族又代表甚麼?

所謂傳統(或習俗),常常是很悲哀的無意義。

希望今後的媽媽不會如此。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啊~
2012/12/24 22:42
只要愛她,
無需懂她,
因為反正怎麼樣也沒法懂得她,
所以只要拼命愛她就對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5 02:14 回覆:

不懂,真的很難愛,猜了又猜,累死。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4 14:00

很多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的確仍深深影響著現今社會人們的想法,女人會這麼想:當初我也沒有分到遺產,女兒當然也不能分,她的丈夫自然會繼承夫家的,不能兩邊都要啊!!!若女兒未婚嫁,一般傳統父母就會考慮留一份財產給她。

時代不一樣,想法邏輯也不同,觀念要形成也不是一僦可及。由本文可見,安兄乃仗義行俠真性情之人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5 02:09 回覆:

人性百百種,但都一樣自以為是(當然包含我在內)。

此文真正想強調的不僅是媽媽的悲哀,而是「女兒」太可憐,孝順一輩子卻不被重視。

我的確嫉惡如仇,喜歡行俠仗義,從小武俠小說看多了的結果,可惜,常常不受歡迎。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角度想...
2012/12/23 13:13

我從小也是看著媽媽一切都把弟弟放在最前面,就連我已出嫁(弟弟尚未結婚,只是不住家中),遇到什麼事還是都習慣先找我處理....但遇到逢年過節,絕對是弟弟的時間最重要的!!

這很悲哀嗎?? 我不覺得耶...至少我這樣過來後,我不會這樣做! 相反的,我一直注意要對兩個小朋友公平,也許,這是我媽媽對我最好的教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4 13:12 回覆:
當然,時代不同了,這種不公平逐漸減少中。

一代比一代的女生幸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在這百年中﹐男女新舊觀念依然調適不夠﹐混雜矛盾不已...所以女權前鋒﹐常有矯枉過正的領導﹐又難免雙重標準﹐
2012/12/23 11:56

如果說我們新女性﹐要把兒子教育成將來踏入兒媳的家﹐常見兒子主廚﹐

媳婦看報或休閒﹐家家如此﹐有幾個媽媽接受這樣的[成果]慶祝﹖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24 13:09 回覆:

我敢說,百分之九十的媽媽,都看不得媳婦如此。

為什麼根本不做家事的男人,卻很少遭受長輩批評呢?

唉!男女不平不等,有多少是女性造成的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