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教會
2012/03/01 03:39:41瀏覽2050|回應22|推薦107

很久以來,我一直想寫這篇文章,但數度放棄,因為太容易引起誤解。非常虔誠信徒,敬請略過此篇,若引起您的不快,絕非我本意。

首先,必須讓各位知道,我是個天主教徒,我們家世世代代信天主教,聽說遠溯明朝年代(江浙一帶,信徒眾多),當然這傳說無法證明,經歷過數次宗教迫害,所有證據早已全部銷毀。

一個世代基督徒家庭,想當然,我出生不久就領洗,先父是一個虔誠無比的信徒,每個星期日幾乎都在教堂,一待一整天,像是個神父助理,從唱詩班到所有教堂活動,父親都是主角,從不缺席。我們家小孩,可以說個個都是神父修女抱大的,從幼稚園到主日學,童年的回憶充滿了教堂的一切一切,聖經故事、聖歌、龍眼、餅乾以及神父修女發自內心的無限慈愛,溫暖了當年一窩孩子的匱乏。

雖然現在,我已經很少上教堂,原因多重複雜,這兒容我不再細訴。但是,我仍然是一個天主教徒,所有資料中我都如此填寫,無愧於心。對於信仰該有的修持,我自信完全如同一個教徒。我不再踏入教會,並不代表我拋棄了我的信仰,或許,我的信仰觀念可能與人不儘相同,核心卻是一致的。

數萬年來(或許數十萬) ,宗教一直是人類世界的必須,神是絕大多數人類心靈的依託,毋庸置疑。只要不是公認的邪教,世界上存在已久的所有宗教,都對人類社會有著非常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貢獻。

然而,信仰是屬神的,教會卻絕對是人的教會,無論哪一個宗教,都是如此。即使是神職人員,他們也是人不是神,信眾當然更無須說,都是人。人有好有壞,甚至時好時壞,無論任何國家、任何種族、任何信仰,人就是人,人性好壞參雜,不會因為有了信仰,立即變成好人,「立地成佛」「信就得救」這些說法,我想,身為知識份子應該不至於盲從吧!

請千萬別誤會,我無意來詆毀任何宗教,相反的,我是來澄清信仰的真正意義。擁有信仰絕對正確,虔誠更是一種福氣,但是,無論那一種信仰,並不會使你因此高人一等或容易「得救」。如果,你堅持「我信的才是唯一真神」、「異教徒崇拜偶像是錯誤的」「我的經典(無論那一本)是唯一的神的話語」(以上只是舉例一二),那麼,我覺得,你的信仰偏差了。

神不會偏差,人才會。神的宗教不會偏見,人的教會才會歧視。世間所有關於宗教的紛爭,都是人創造出來的,和任何神明無關。人性的種種傲慢與偏見,在宗教信仰中從來不曾缺席,因此,數千年來,宗教不但沒有解決人類紛爭,反而常是戰爭的源頭或藉口。因為,一切都是人在作怪,人的教會在操控。

甚麼時候人類開始真正尊重他人的信仰,甚麼時候人類才會真正得救。法律規定是個好開始,但是遠遠不足,目前為止,我仍然看不見一絲曙光,難道這便是人類永遠的宿命嗎?難道這就是眾神與聖人們教導我們的信仰意義嗎?人類文明的進化緩慢,著實令人傷感與頹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1610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12/03/02 10:37

我家兄弟姐妹 也都是一出生就受洗的「天主教徒」
每次老媽領(逼)著我們上教堂 老爸每能因他信的是「國父遺」教免去上教堂 害我一直想這是甚麼教? 這麼厲害可以免去朝拜?!  

現在我連國父遺教也不信拜了
改信霍金教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3 08:07 回覆:
我看啊!你是「不受教」,和我類同。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2/03/02 05:07

說的真好!!

其實我常常就覺得,信仰這事為何一定要訴諸於任何形式呢?? 只要相信,那就是力量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3 08:04 回覆:
信仰的一些「形式」,主要適用於過去普遍低教育水準時代。幾百年前,有多少人能讀聖經、佛經呢?可能百分之一都沒。所以,儀式變成一種模式,讓沒受過教育的民眾也能感受其中義理。至於現代人,尤其是高知識份子,若還執著於所謂奇蹟和神的話語,那就是偏執了。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oup Hug
2012/03/02 04:43
I, me, myself & my husband are with you on that.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3 07:57 回覆:
謝謝!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教會
2012/03/02 04:39

我雖是一個基督徒 但是很不喜歡把福音強迫傳給人

神給人自由意志 也沒有給基督徒推銷的定額

一切要自然 當然基督徒也要有見證

有些人也把教會當成個人舞台 那就更容易讓人跌倒

我們不可能是完美 重要的是要知罪悔改

這是個部落格平台 就算同樣信仰 也是各自有不同表態

更何況對不同信仰 或沒有信仰 都給予尊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3 07:56 回覆:
青少年時期,一位神父對我影響頗大,他說,傳教的方式應該是「身教重於言教」,要讓別人體會教徒的言行修養,的確不同於一般人。天主教的傳教一向比較不積極,可能和這種觀念有關,但是,我認為很好。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力點頭
2012/03/01 22:38

Tina用力點頭中 (現在我都不能用表情圖了!)

因為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不過您真有勇氣寫出來

您的耐壓度比較高, 耐得住吧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2 02:58 回覆:
部落格是個人的天地,發表一己之見,不需要抗壓性吧?贊同的贊同,不贊同的不贊同,各自有發言的權利,只要不是到別人家亂踢館,理性的討論應該都是受歡迎的。不是嗎?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你說的很對~!
2012/03/01 21:59

所以每一間教會都有不太一樣的"人的氣質"

也因為這樣, 人也就以自己的屬性來選擇適合的教會.(很好啊~)

有信仰是好的,(當然有些人說他一輩子都不需要)

有些人真的可以從信仰中得著力量與平靜~

我覺得這就真的很足夠了~而且是一輩子都夠用的足夠呢~!

在醫院裡可以看到原本沒有信仰的,

最後還是靠著相信他的信仰而放鬆自己也同時放寬了愛他的家人~

這力量有時是很神奇的~ 所以我個人覺得推翻別人的信仰的人很自私~!

因為也許你不需要, 但不代表大家也都跟你一樣的不需要信仰上的撫助~!

很用力的點頭贊同你的文章所說↓

神不會偏差,人才會。神的宗教不會偏見,人的教會才會歧視。世間所有關於宗教的紛爭,都是人創造出來的,和任何神明無關。人性的種種傲慢與偏見,在宗教信仰中從來不曾缺席,因此,數千年來,宗教不但沒有解決人類紛爭,反而常是戰爭的源頭或藉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2 02:53 回覆:
謝謝你的贊同。你的說明非常清楚,我想我不需要再畫蛇添足。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是人創造的
2012/03/01 20:26

宗教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所以人性的善與惡也會進入宗教裡.

神也是人類因為精神上的需要而創造出來的. 所以祂也救不了人類.

理性. 智慧與愛才能拯救世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2 02:51 回覆:

理性、智慧與愛,畢竟比較屬於個人的修養,難以成為眾人的一致行為。

所以我悲觀,如果所謂充滿了愛的宗教都不能拯救人類,那麼人類只能永遠互相殘殺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在個人
2012/03/01 18:36

信仰沒有遺傳,家庭信仰只是簡短了尋求的路徑,牧師的女兒也有未婚懷孕的。

<一神教>(猶太教,基督教,回教)的排他性,的確讓排斥,基督徒稱上帝~天父,父親只有一個是事實與原則。尊重別人的信仰很重要,但是教義不是可以更動的。<愛靈魂>的原則要凌駕指控他人的信仰之上。

教會,有聚集之處就會有紛爭與衝突,<教會>是一群承認自己是罪人的罪人聚集在一起敬拜上帝的組織,教會當然不是天堂,上帝也不只是在教會中等人來朝拜。基督教信仰是啟示性的,不是一廂情願,不是人尋找上帝,而是祂尋找人。用佛家字眼,稱之為~緣,用基督教神學字眼,則稱~預定論。喔,我不認為自己虔誠,只是清楚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2 02:45 回覆:

說得好,修行在個人。信眾有百百種,泛稱的基督徒其實沒有意義。

我正是想澄清,任何人的教會都沒有資格排斥或詆毀他人信仰。然而,現今社會不正是普遍如此嗎?歐美的基督徒中,多少人(包含神職人員)發表毀謗伊斯蘭教言論,把政治帶入宗教,這是最最悲哀的。人類的戰爭,正是此等人不斷發起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2/03/01 17:13

佩服您身為天主教徒對‘’人為宗教‘’的批判!您的信仰來自與上帝的直接溝通,而不是經由‘’宗教經理‘’從中媒介,我在歐洲認識很多像您這樣寬宏人道的基督徒。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2 02:35 回覆:
天主教、基督教已經到了面臨再次改革的時刻了。歐美國家數百年的強盛,興盛了基督教(泛稱所有基督徒),但同時也傲慢了無知的基督徒。現時狀況,歷史上發生過數次,最終都產生宗教分裂或改革。人的教會必須順應時代變遷,這是必然的。現今全球性的信眾流失,正是先期症狀,然而,僵化的人為控制教會,會改進嗎?恐怕很難。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能安撫人的心靈
2012/03/01 10:03

我個人不喜歡 西方(泛西方,有基督教友辯稱耶穌是猶太人不是西方人)宗教中的排他

屢屢要清除異己 或稱不信教者為異邦 異教徒.. 一笑

這篇怕是叫好不叫座...藍鳳凰 心胸開闊來回應 令人佩服

Victor 讚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2 02:26 回覆:

「排他」其實是古早宗教競爭時代的產物,那不過是「人的教會」操控下的謬誤,絕非任何宗教的真義。盲從者有意或無意用之,以為自高一等,那是人的問題,教會的問題,不是神的問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