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是教育部長
2010/08/10 00:26:12瀏覽1850|回應15|推薦96
我一向反對「人定勝天」這句狗屁歪理,更不相信「後天的努力更勝先天」、「只要肯努力,世間沒有做不到的事情」等等這類說得天花亂墜的所謂激勵人心的勵志『道理』。人世間有沒有顛仆不破的真理?當然有,信服大自然天理循環,就是唯一的真理,至於其他人類所發明的「自以為是道理」,不堪一擊。

教育當然也不可能違背大自然的天理~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何謂因材施教?為何必須四育均衡?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一個地球養育萬萬種生物,每種生物都是食物鏈的一環,都是大自然運行的一個小小環節,沒有誰比誰大,沒有誰比誰傑出,當然,更沒有誰比誰偉大。數千年人類文明算什麼?數百年強盛國家算什麼?數十年偉大人生算什麼?不過是微不足道的螻蟻罷了!

千萬別誤會,我不是專程來詆譭一切的。

人生該不該努力?該!該不該好好讀書?該!前提是,如果你是塊讀書的料。如果不是呢?很好啊!會讀書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叫那些書呆子來打場NBA籃球試試、彈個鋼琴試試、畫畫試試、當兵試試、修理汽車試試、經營企業試試、教化人心試試,人世間學問技能無數種,請問多少種必須由書呆子出身?

為人父母為何總想不透?自己做不到的有何資格要求子女?自己做到的為何必須要求子女?多麼的自以為是,多麼的喜歡掌控,多麼的為了自身虛榮,多麼的自欺欺人。果真為了子女?果真愛子女?為何不饒他們一命,讓他們走他們自己的人生路?每個人的天生資質、稟賦、個性,自己最知道,該如何走對自己最好,人人都知道,沒有誰真是笨蛋?就算一時笨也不會笨一輩子。人生路何其迢長,學習必須來自於犯錯,為人父母為何要干涉再三?喜歡違反自然天理、自以為人定勝天者,最終都將後悔。

教育為何不該填鴨?教育為何只能是啟發?到底什麼是啟發式教育?最低的干涉就是啟發式教育的起點。試舉一簡單例子,安家兒子以前在台灣讀小學時,一篇作文常常被老師改得滿篇紅字,你說這老師認不認真、好不好?大家一定都鼓掌稱許。到了加拿大,一樣是兒子的錯誤連篇作文,他的小學老師卻很少更動內容,我問過為什麼?老師說:不更動內容是不想扼殺孩子的創造力和幻想力,少改錯字是不想讓孩子綁手綁腳、失去信心,反正他們以後會逐漸瞭解、逐漸改進。

為什麼要填鴨?是怠惰老師的行為?還是該死僵化教育體制的堅持?請不要又提那一套東西方文化不同的可笑論調來反駁,無論什麼人種、什麼國家,孩子都是一張白紙,染黑染彩俱是大人們的罪過。大家都明白的道理,越白的紙越容易作畫,越容易擁有揮灑的空間,當孩子成長時,你要他手上的是一張被父母塗滿的黑紙嗎?我希望我兒子手上擁有的是一張淡淡的輪廓(無法避免我和老婆的些微影響),盡可能的,他擁有更多的空間去發揮。這就是我相信的自然哲學,兒子的人生是他的,我們只該啟發,絕不該填鴨。

學校該做的是什麼?當然是教育。問題是,教育什麼?

學術教育的部份,只該進行啟發(不要再背書了),其他的必須由孩子們自己來進行,孩子們遠比我們想像聰明,更早已知道他們該走什麼人生路,若是遇著真不知道的孩子,那不是更應該讓他去自我尋覓嗎?知子果真莫若母(父)?請別太抬舉自己,天底下有太多不是的父母,做著自以為是的禍害工作,寵溺、驕養、偏食(食物和學習)、操控、不認錯、以金錢來補償錯誤、、、,「不是」的父母何其太多,千萬別以為自己不是其中之一。

學校該教育什麼?學術不過是其中一小環節,恕我這麼說,那些天生會讀書的學子,你把他丟在放牛班,日後他照樣會走向他的路。反倒是那一群可憐的、乖乖的、被填得飽飽的肥鴨,走不了多遠就廢了,因為一肚子的「大便」(對不起!說起這個,我禁不住要罵髒話),裝填的盡是落伍的無用「知識」~那些老博士們自以為年輕學子該學的一大堆無聊學識。

學校該教育什麼?該教育一個好國民應有的人生知識與準則。遵守法律(請從排隊和交通規則教起)、擁有公德心(雖然稱不上犯法,但該時時懷有羞恥心)、生活禮儀(請不要做讓別人難過的事,例如公共場所鬼哭神號的孩子)、社會良心(謝絕八卦媒體、絕不輕信政客)、、、,您瞧!學校應該做的事情太多了,何必如此不務正業。有人要說,這是家庭教育的範疇吧!也是,但當一個社會的成人們水準普遍低下的時候,你只能在學校裡想辦法挽救下一代。

如果我是教育部長(請把這一句當笑話),我會把(所謂的)大學關掉一半或三分之二(當然是後面的),讓那些應該是技職專科的學校回歸本職,好好的培訓一技之長的學生,而不是人人都來「由你玩四年」。如果全體國民都喜歡讀「大學」,那麼我會把大學補助嚴格把關,未達學術標準者全部取消大學名稱,甚至關校。

如果我是教育部長(請仍然把這一句當笑話),我會強硬執行「德智體群」四育的上課時數都相同,全力培育身心平衡的下一代,把守法教育排在最先,把公德心當成神聖不可侵犯來教育,把行行出狀元徹底執行(國家專技證照政策必須嚴格執行),把體育、藝術、社會完全視同於英文、數學,因為它們一樣重要,或者該說每個人的學習項目重要順序其實根本不同。

當然,我不會是教育部長,因為為官的準則「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我不懂,也不屑,就算當上了,也一定是烈士下場。那麼,怎麼辦?如何挽救台灣的扭曲教育體制?只有一個辦法,別說我只會罵,我正在提出方針。

民主政治,人民是主人,規範官員,一切依賴選舉,監督官員,必須依賴民意機關。凡是不提出教育政策的立委一律不選(別讓他們老是躲在有利可圖的XX委員會內貪贓枉法),任期內不訂立推行有效教育政策的立委,一定要讓他們下一任全部落選。國家教育政策多麼重要,正確的教改當然必須執行,但請不要交給那些書呆子去做(他們只懂得書呆),應該交由最優秀的立法委員們來推行(讓他們有點正事幹),這些國家的菁英都很厲害,必然會讓人民耳目一新的。

如此,我這個虛擬的教育部長,可以含笑下台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43058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不常態的唯一原因
2011/09/04 14:02

台灣教育不常態的唯一原因是:

我們的升學辦法要靠老師,學校去幫學生去搶分數!去奪分數!

所以,國中的校長,老師不是教育家而是戰鬥家,奪分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1-09-05 01:16 回覆:
台灣的教育制度當然不正常,可惜沒人願意面對現實。

小學教育首重生活禮儀,中學教育須重性向分才,大學教育最須獨立自主。而四育均衡,無論在那個階段,都必須列為第一重點。

許多人爭辯,台灣制度教育出來的孩子不是也很優秀嗎?其實大錯。個體而言,學生的學習生涯失去了樂趣,整體社會而言,人才的錯置是最糟糕的資源浪費。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但常態編班,更要常態升學!
2010/09/18 00:26

我覺得台灣學校較為密集,

家長會為孩子選學校,

而且小還15歲後學習能力,學習意願差別多,
所以高中應多元化,以適應不同學生,
但是實施九年義務教育,
國家就有責任讓全台灣國中要一樣好,
但一樣好,不是一樣的教室,不是一樣的老師,不是一樣的校長,
而是一樣的升學機會,
每校的每一班的學測第一名,不管考幾分,他都與別班的第一名一樣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18 01:01 回覆:
終歸一句,台灣的教育體系「非常態」,很不正常。
然而根本原因在於整體社會,學歷決定薪水高低的模式不改,教改永遠沒轍。

戒嚴時期工會活動被壓制,勞工薪資長期被壓低,
因此大家都追求高學歷,為了就是高薪資,這是社會病態之一。
然而,要全面改革,千頭萬緒,難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當教育部長好了
2010/09/14 03:21
非常贊成你說的人各有長處,應該稟性發展。
我如果是龜兔賽跑裡的烏龜,首先就不會掉入陷阱,我堅持邀兔子來游泳比賽。
可憐現實社會中,小孩統一被規定參加,寫考卷比賽。
樓下先投你一票的是Victor
現在我也投你一票!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15 01:12 回覆:
多謝賜票,心領。
可惜我沒有博士學位,不想背書考高考,又不屑拍馬屁,
中華民國公務員我毫無興趣,有點骨頭的人幹不下去,
看那立法院,一群瘋狗,誰走進去誰倒楣。
是誰選那群瘋狗的?台灣人實在沒資格抱怨。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部長接受常態升學辦法!
2010/09/12 14:23

要15歲以前的小孩做自己,

必先改變國中升高中的升學計分法,不比分數的多少,要改用班級等第,

我們一定要先認清人是不同的,

老師有再大本事也無法把每一個人都教到100分,

老師只能讓愛讀的讀多一點,讀不會的多教一教,

三十幾個孩子各自依自己資質自由發展,

而後依各學科的學測後成績的班級等第順序,

在多元化的高中中,選讀一所,

大學可以留著,不要關,

因為不必只給當年高中畢業生,

可以給留職人,退休人,老年人-----

不知部長以為可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14 01:19 回覆:
我完全贊成全面常態分班。

當年(民國 57 年)初中改國中的時候,家長們惡鬧了幾年,之後一切回歸正常。
所有小學的惡補都結束了,所有明星初中都消失了,
大家都在居家附近就讀國中,有何不好?

十二年義務教育早該實施,高中聯考早該取消,
讓明星學校自然消失,讓惡補自然結束,
大家都在居家附近就讀高中,有何不好?

歐美國家這麼做已經數十年,大家快快樂樂上學去,
該讀大學的自然會進大學,不需讀名校,更不需惡補。
不該讀大學讀了也是白讀,完全是浪費國家資源,還飽受殘害,
這些「大學畢業生」現在都三十幾歲了,非常可憐,
至少三分之一找不到「大學生」該做的工作,又不甘心放下身段,
於是一大群無所是事,或躲在研究所裡鬼混,或頹廢過日子,
這是整體社會的悲哀,已經嚴重毀損社會結構。

說實話,即使現在讓我做教育部長,我也無能為力了。
建構一個好體制需要二十年,毀壞卻只需要一個錯誤政策。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投您一票
2010/09/12 14:15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9-14 01:02 回覆:
多謝投給 000 號一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店
2010/08/17 23:28

學店一直都有,到最後必被淘汰,騙一時而己。人生戰場到最後以實力,品格,學養定勝負,生存的考驗,也决不會以學歷當護身符。廣開學門,讓人有机會接受新知,给予未來的選擇權,提昇知識水平。正反評價一定會有,就算博士當計程車司机,也是個人選擇與機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18 01:13 回覆:
我想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並不反對廣開學門,而是反對爛設「學店」,如果是專業技職學院,那是越多越好,而且應該多開在職訓練課程。我認識的台灣的「大學」教授們告訴我,現在台灣後半段的「大學」生水準,以高等教育學術水準來論,實在是低下到教不下去的程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我都贊同!!
2010/08/16 16:48
現在普遍的問題不是學歷,而是道德。

你是老闆,可以寫一些話給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事實上,求職的年輕人,尤其是剛出道的,履歷大該都差不多,都有文憑證書,可是沒有多大意義。

我以前工作的藥廠,博士比碩士多,也沒甚麼,也只是乖乖上班作老闆交待的事罷了,有些人腦筋還轉不過來哩! 有一個博士小姐竟然得接受打雜的工作。

台灣的人人皆可進大學,噗赤,笑死人了!

英國有很多學店啊! 我一個烏克蘭來的舊同事,十八九歲在烏克蘭大學都沒畢業就到英國,21歲直接拿國際經濟碩士,我看她寫的英文商業書信錯字一堆,真是昏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17 00:0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更謝謝你的贊同。
不過,時代的演變,人心的固執,都是無法更正的。
寫一些文不過是自我抒發,並不期望獲得什麼效果。

英國的那些學店,有些在數十年前也曾經是赫赫有名的學府,許多還是貴族學校呢!我去過一家,校內建築古色古香,相當漂亮,只是現在「貴族」換人了,都是外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5 22:48
被荼毒的人,為人父母之後,也是以同樣的方式荼毒自己的子女,還要加上一些經典名句:「我是為你好呀,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16 01:22 回覆:
希望荼毒早日消失,希望父母一代代進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點總是好
2010/08/13 20:53
教育不能用投資報酬率來算,每個人都上大學,學位稀釋不值錢了,但誏人有機會站在知識巨人肩上,可以看得更遠更寬,台灣最近創新活用的現象,不正是開窄門之後,才能更澎博。當然教育成好公民方面有待加强,需要再努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14 02:11 回覆:
對不起,我不認為大學多是好,那是浮濫。
百年前,大英帝國最興旺的時候,便是滿街大學,
倫敦附近聽說就有一百多所,現在呢?
這些美侖美奐的高等學府,有沒有英國人要讀?早已沒有,
一家家都變成了新興富國學生遊學的英語補習班。
台灣學生最愛,只要專科畢業,一年就可拿個英國碩士,多美!

如我所說,強的人不見得需要大學,他們根本不需要學歷來陪襯,
而大部分學子,讀了大學也不會變強,學歷不過是自我安慰的一張紙。
更何況,有幾個台灣大學生真的認真唸書了?

我的子姪輩們,個個都是碩士博士,又如何?
一個個過了三十歲,還幾乎養不起自己,
都不敢結婚,因為買不起房子,更別說生養小孩。
連在路邊攤賣珍珠奶茶的都是碩士,這個社會不是自欺欺人,是什麼?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惜了
2010/08/13 09:38
你不在台灣當官 或立委 實在太可惜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8-14 01:39 回覆:
在台灣當官,沒有人格(一天到晚被罵),無法做事(做了必錯),
除非為了名(虛名)利(污錢),有何意義?
例如胡志強,人才一個,有沒有用?沒用的,
光是台中黑道就無法擺平(因為都是黨內同志?)

至於立委,那更不是正常人能做的,
正常人頂多一任,陪著唱唱戲罷了,
能夠做越多任的,越不正常,看院長就知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