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智慧第七章:反向操作
2009/11/25 03:06:42瀏覽1704|回應10|推薦122
引用文章   人生智慧第六章:花錢最笨

對不起!這裡沒有明牌,要談的也不是股票或理財投資。如果您誤會了,請慢走!

很多人喜歡人生事事順利,年輕時最好發生在自己身上,之後則希望子女亦是如此。祈望天縱英才,從小品學兼優,一路順暢上台大,出國留學取博士,賺不賺大錢另一回事,至少已經是家族榮耀,如果能夠像馬英九一般文武全才,當然是更好。這種盼望錯了嗎?絕對沒錯,誰都希望人生如此。然而,世間事往往不是如此,人生路通常坎坷崎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俊男美女事業婚姻也難得令人羨慕不已。

老天爺很奇怪,他喜歡作弄人。天生外表稟賦性格,幾乎去掉個人所有特質,出生之後還能有多少戲唱?我看實在不多。人定勝天?後天努力百分七十?我從來不信這一套,無論是自我安慰,或是激勵別人,都是很虛的。我從小叛逆(現在依然如此),不知什麼叫做「順勢而為」,一向是「誰也不信」式的「反向操作」。

讀小學時,就不太信老師教重點的那一套讀書模式,對於考試更是不願重視,總覺得知識的獲取不是畫重點可以得來的,更不認為分數高的人代表學識高。這種人生觀念在台灣,無論數十年前或現在,都是要吃盡苦頭的。如果你是老師,可能最恨這種學生,不受教的叛逆,以後必然要悲慘的,沒錯,叛逆的人一生路途通常都不順暢。

絕不是想強調叛逆才是正統,循規蹈矩不好,然而,一樣米養百樣人,世間每一種人都是對的,都該有他的路走,沒有哪一種人比其他人應該高一等或低一等。會讀書、學歷高當然絕不自然等於高人一等,落伍的八股科舉觀念必須去除才好。許多號稱文明古國的國家為何衰敗?因為定義錯了什麼叫做文明。「文」只是文明的一小部份,還有「武」,還有「科技」,還有「商業」,還有「人性」、、、。

扯遠了,拉回來。什麼叫做「反向操作」?

古今中外哲學書籍已經論述太多,哪輪得到我在此嚼舌?可是奇怪,「知易行難」這話為何總是重複拿來後悔?難道不能事先後悔?嘿!我就是個喜歡事先後悔、反向操作的人。年輕時候事事不順,我的確毫不在乎,那種硬骨頭的叛逆讓我活得心理平衡,不順就是快順了,誰怕誰?中年以後,否極泰來事事順利,我反而憂心忡忡,深知順時就是快不順了。於是乎,事業如日中天之時,我決定不更上層樓,反而急流勇退選擇提早交棒、提早退出江湖。許多朋友覺得浪費,我告訴他們,「反向操作」是我的座右銘,下降時該準備上升,上升時該準備下降,強求的人生一路激昂衝刺,疾馳之餘總是忘了煞車,最終掉下懸崖。

例如我不喜歡幫助兒子,也算是一種反向操作。當許多父母竭盡全力給予子女最佳照顧和拉拔的時候,我一向告訴兒子,不要想依賴我,我的錢不是你的錢,人生路必須依靠自己,不是自己奮鬥來的,永遠穩不住。我供得起他唸私立中學和私立名牌大學,但是我絕不做,除非他自己爭取得來的獎學金。我不規劃兒子的人生該是什麼方向,因為我不知道,他也不知道,人生一步步走過去,誰也無法事先知道。至於以後,他要不要反向操作,那也是他的抉擇,他不是我,我們不會一樣。

必然有些人對以上論點不能苟同,因為許多家族的優良傳承,一代接一代視為重要傳統。如我所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人有自己的路,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一條路都是好路,只要它不是強求的,我認為都好極了。

請續閱   人生智慧第八章: 做個傻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528937
 引用者清單(1)  
2010/04/06 06:41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人生智慧第八章: 做個傻子

 回應文章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1/02 14:18
但我還是看到明牌了 :  2009/11/25 03:06:42 
呆會就去簽  中了分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1-03 03:05 回覆:
天啊!這樣也有明牌?甘拜下風。


blue phoenix葉葉為君舞清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9/11/29 13:04
对付小孩 好像 都要这样了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30 05:00 回覆:
我總覺得,人生奮鬥靠自己,父母不過是敲敲邊鼓。
子女二十歲以前的培育,父母責無旁貸,
若是到了三十歲以後,還要幫一把、罩兩把,
那麼,當然會成為壯年草莓族。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完全同意‧‧‧
2009/11/28 21:15

不過,首先可能應該給孩子充分的親子時間,家庭時間,理解它,給他一個更公平的出發點‧‧‧沒有良好的親子與家庭氛圍,對孩子來說,可能都是嚴重的缺陷‧‧‧

您能如此處理親子關係,當然是很理想的了。

泥土有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9 02:31 回覆:
謝謝來訪!
親子時間遠遠重要於金錢,金錢通常只會帶來反效果。
可惜現代父母沒有時間,卻迷信金錢可以堆砌孩子的未來。


過人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智者!
2009/11/26 22:20
貴家公子哪天要是沒有了您這位父親

依然會活的安然無恙,因為您....早已幫他鋪了條活路.

幸虧他有一位您這樣如此叛逆的父親!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7 02:40 回覆:
人生路本當依賴自己。
依賴者以及被依賴者,如同蹺蹺板的兩端,永遠不得平衡。

重男輕女的落伍封建觀念居然還被許多人視為傳統,
很糟糕的社會問題,但願會消失於下一代。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6 11:28
你還沒老嘛!
兒子父親的錢關係那段
不能完全苟同---我覺得那樣子好像很點冷血(我一向告訴兒子,不要想依賴我,我的錢不是你的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7 02:30 回覆:
人未老,心已老。
或許我認為,冷血總比害他好。
金錢不是好東西,來自父母更糟。
多少子女濫花錢,因為他們以為那是該得的。
(有人說,本來就是他們的?這種想法多麼可怕。)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ㄧ次看完
2009/11/26 01:37
從ㄧ個男人的故事二之後,累積了ㄧ堆文章沒看,今晚ㄧ次看個夠,
眼睛看太多,花了!
這些都是真實傳記吧?
因為看你分類在小說創作,問ㄧ下。

其實你也很適合寫武俠小說,什麼時候也寫ㄧ篇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6 09:27 回覆:
大部分真實,但時代久遠,不能保證確實,
所以當作小說來寫來看,可能恰當些。

我高中就寫過武俠小說,印象中寫了幾萬字。
被氣得發抖的母親丟掉了,完全不記得當時寫了什麼。

我是個懶惰的人,長篇武俠小說所需要的情節架構、人物安排、、,
實在沒耐心,所以抱歉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人而異
2009/11/25 16:18
大人可以見好就收...但年青人正待奮力一搏...方向不同...卻都通往羅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6 09:19 回覆:
是因人而異,但是金錢絕對不是年輕人該不勞而獲的東西,
尤其來自父母或祖父母,那更是子女敢於隨意揮霍的正當理由。
許多子女都這麼想;這本來就是我的。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向操作...
2009/11/25 10:10
就是轉個念頭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6 09:15 回覆:
希望不會是常常轉來轉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同意一些
2009/11/25 07:59
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人有自己的路,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一條路都是好路,只要它不是強求的,我認為都好極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6 09:14 回覆:
謝謝同意一些。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同意四分之三
2009/11/25 05:50
除非您把錢都捐出去,不然,您的公子繼承您所有的財產。既然遲早都是他的,不如在他需要的時候,助他一臂之力。人生的路確實得靠自己走出來,但有個成功的父親做導師(mentor),為什麼不運用?唸私立學校與否,若是您評估的結果,我同意,如果要您的公子,回到三十年前您的環境再出發,我要替他向您抗議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26 09:13 回覆:
親戚朋友也都對我嗤之以鼻,因為沒人相信我會這麼做。
但是,我兒子很清楚,他拿不到任何不勞而獲的錢,
從小到現在,他不曾得到過任何「父母該給」的零用錢。
以後,他一樣不可能得到我的財產,我花不完的的確會捐掉。
不是愛唱高調,因為我不想害了他,
看過太多富家子弟的敗壞一生,幾乎沒有例外,
正是父母或家族的錢害了他們,如果沒有那些錢,他們會活得好好的。
金錢絕不是好東西,努力的過程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