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是最上策
2024/02/23 09:56:34瀏覽757|回應3|推薦85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中學英文課學了這一句,一直不太懂,即使當年我還小也已經知道,世界充滿謊言,誠實最上策?這不是儍嗎?誠實的孩子,挨打,誠實的大人,少見。經歷了數十年成長教訓,我40歲左右才真正了解,誠實確實是最上策,所有的謊言毫無意義,無論自欺或欺人,終將一翻兩瞪眼,事實就是事實,誠實不過闡述真相,再多謊言也改變不了現實。無論這句諺語是富蘭克林或華盛頓說的,西方人確實比較相信「誠實是最上策」,他們一向強調榮譽。當然,所有人類都說謊,這是保護自己的天性之一,差別在於,你認為誠實永遠是對的,還是善意的謊言有時必要,甚至認同惡意的謊言是人類世界的自然而然。

認識的都知道,我是一個認同誠實的人,一輩子嫉惡如仇,一生最看不起說謊的人,尤其痛恨天天說謊卻怡然自得的聰明人,他們一直以為欺騙愚民是一種自傲能力。許多宗教信徒以為誠實是他們的信仰理念,其實不是,它只是世界各地古聖先賢告誡大眾必須擁有的一種人生智慧。人類世界很醜陋很殘酷,許多人必須依賴說謊生存,並不意味說謊容許,更不該接受任何說謊的人,認同他們「可能」是善意的、是迫不得已的,愚蠢的識人觀念莫此為甚。

總是有人喜歡強調「善意」的謊言,謊言就是謊言,謊言只有惡意絕無善意,千萬不能認同更不該依此教育子女,任何人說謊就是騙子,無論他是否懂得,說謊一定是惡意,它侵奪了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無論任何理由,欺騙永遠是謊言的同義詞。政治圈裡充滿謊言毋庸置疑,政客都是騙子也毋庸置疑,他們必須擅長說謊,因爲真相證明他們不過是騙子一枚,其他價值不高。商界能夠童叟無欺的人又有多少?我經營事業二十多年從不說謊,一樣能夠成功賺錢,自我驗證了謊言的不必要,我確實看不起任何說謊的人,避之唯恐不及。

走遍天下,活過一甲子之後,我更加確認,誠實是最上策,和宗教無關,和國家社會無關,甚至和個人狀況無關,因為沒有人喜歡被騙,誠實的人永遠受歡迎。說謊人或許自我洗腦心安理得,畢竟自己知道謊言永遠勝不過真相,再怎麼編造都是虛假一場,人生或許難免虛偽,但是自欺欺人不可能長久,謊言拆穿的時刻,真相屹立不搖,不說謊的人安然無恙,說謊的人遲早身敗名裂。

謊言是一時的,事實是永遠的,最終誰贏誰輸不是很明顯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80342653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2/24 22:13

可以誠實,可以選擇沉默,說謊或詐騙實在要不得。有些當老闆的對員工或客戶說謊,自稱是善意的謊言,簡直無恥之最。歷史永遠在爬梳真相,因為謊言太多是現在進行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4-02-25 09:57 回覆:

說謊的人並非最可惡,人性本惡,欺騙容易賺錢,

最可怕的是接受甚至信服謊言的人,他們縱容了騙子。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4 11:43
我對孩子的教育

盡力就好

不會因爲成績不好 受責罵

打破大的碗盤 承認自己做的

人都會有不小心的時候,

所以我們家是鼓勵 愛

孩子成長的過程

不用撒謊, 我的孩子真的是滿好的.

從小家 做起.

社會才會進步.

元宵節 祝福

平安快樂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4-02-25 09:52 回覆:

恭喜,教育理念完全正確,

驕傲於說謊能力的人啊,遲早身敗名裂。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4 09:46
要說 ㄧ生中 誰沒騙過人

大概 沒有

連小孩怕 父母的嚴教 怕挨打

也只好 善意的 謊言.😊

其實 父母開始 對待誠實的孩子

無論做錯事 考不好,

不處罰,孩子就不撒謊

從家庭教育開始

可惜太多不及格的家長....

如果家教好,自然出誠實的孩子,

整個社會 和國家才能改變

太難啦

老美 強壓 小國 買幾百億美元的武器

也不肯出貨,等人家沒用的武器淘汰,

難怪 乌克蘭 打了兩年的戰

歐洲各國都幫忙出錢,

也打不贏.....

騙子 滿天下,比天上的星星還多,

我還是把自己 和 孩子管好.

您說的真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4-02-24 10:32 回覆:

事實永遠不會改變,再多的謊言掩蓋不了,

沒有所謂善意的謊言,謊言就是欺騙,欺騙就是惡意,

謊言永遠不會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真正聰明的人為何不說謊?因為沒有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4-02-24 10:38 回覆:

俄烏戰爭完全如我前文所言,列強爭霸,小國遭殃,

無論結果如何,烏克蘭人已經是最大輸家,國破家亡。

還有許多台灣人死不認錯,瘋狂要將台灣變成烏克蘭,

台灣根本沒有戰勝的可能,只會國破家亡,

無論任何起因,台海只要戰爭,唯一的輸家,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