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男人的故事(一)
2009/11/12 03:07:02瀏覽3273|回應12|推薦202
商場如戰場?你對了,我錯了。

自幼嗜讀武俠小說,無論堂堂大俠威鎮江湖,或者卑微小人物固執已見,我從來堅決認同,公理正義是存在的,正如面子這東西,你可以選擇忽視,但是逃不掉,它就在那兒。顯然,我又錯了。

加入戰場是一個絕對的誤會,即使在開始營運個把月之後,我仍然沒有絲毫戰鬥的念頭和準備。不是個勇士,甚至連戰士都不是,我一向膽小,害羞不足以形容我的習慣性退縮,靦腆也不足以,我是個天生極端內向的柔軟主義者。我不喜歡戰鬥。

身不由己的踏出了第一步,踩入1986年,那年我33歲。談創業,似乎已經有點太老,可是我壓根兒沒有創業的念頭,在1985年底辭職的時候,我只是恨我的最後一任老闆,也許還有前幾任。天下老闆的確一般黑?或許不該如此武斷,不過,賺大錢的那一群,十之八九不是小白鴿。商場如戰場,互咬的時刻,禿鷹都要脫一層皮,更何況只是一個小小員工,螞蟻被踩過的時刻,有誰看得見?有誰在乎?

誤會是如何開始的?我完全迷惘。一個鄉下孩子,退伍之後,傻傻的在幾家工廠昏天暗地做過幾年,沒見過半張支票,沒和任何一個客戶打過交道,天真無邪的我,以為只要努力奮鬥,成功應該是必然的,勵志叢書不都如此明確寫著嗎?事實上,內心的宏願還遠超過賺大錢的那種成功,略超過不信天下烏鴉一般黑的自我信念,單純的以為,一個好人(武俠式的)帶領一小群員工,應該是可以生存得好好的。

我們只是要做一家小工廠,就像開一個小雜貨店,提供客戶我們真誠的服務,幫客戶解決問題,生產他們需要的最高品質產品(最高品質?呵!)。這一切並沒有錯,只是當年我不懂得,生產產品容易,賣產品難,憑良心賣產品更難。如果環繞身邊的不是戰友,是比敵人還陰毒的朋友,那麼,的確我大錯了。商場不是戰場,是賭博的鬥雞場,觀眾期望隻隻頭破血流,無論誰輸誰贏,散場後的嘆息絕不是為了雞隻。

二十三年過去了,此刻坐在螢幕之前,敲起每一個年頭,鏗鏗作響的不只是鍵盤,還有我砰砰的心悸,一幕幕太過逼真,比編寫的戲劇還要驚悚,這便是真實人生嗎?回憶本身,可以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小說,因為時代久遠,它無法完全真實,只是一章一節的勾引你融入,帶著些許刺痛,戳進好似已然復原的表面保護層。我知曉,深深的沉痛還在裡頭,事業、金錢、雄心、友誼、背叛、厭棄,自然而然一一發生,像極輕易流逝的歲月,遲疑不及,逐波而下。

一個男人的一段故事,於焉啟始。


請續閱  
一個男人的故事(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489244
 引用者清單(1)  
2009/11/14 04:04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一個男人的故事(二)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20:30
哇!小說⋯ 常感謝 您光臨關懷致意👍👍🌹🌹!原來還有如此的第一⋯和前後的東海緣!

 楊牧教授影響我們許多讀者,必將受到永恆懷念!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3-15 08:55 回覆:

詩人已遠,常懷我心。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22:16
我住在綠色票倉區,卻不會說閩南語。以前一到選舉時,整條巷子都插滿了綠旗。曾為了阻止一個老太婆;把偷吃供品的流浪狗幾乎打殘,差點被圍毆,那時我身邊兩隻狗都很兇,我也不是坐等挨打的人,才震懾住圍過來的一群人。
2000年後逐漸改變,老的更老了,中年的和年輕男人都在失業,清運垃圾時,卻大多都是老人和中年婦女在等垃圾車,我常幫她們抓垃圾丟上車,現在我仍不會說閩南語,但她們都會點頭打招呼了。不過那年大叫︰「外省郎,打!給他死!」那個老太婆已經快走不動了!現在還在提垃圾,我仍不想幫助她。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7 02:37 回覆:

唉!不知道這些人現在看見滿街大陸遊客,有何感想?

不是應該喊打嗎?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09:11
期待悅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9-14 00:34 回覆:

這是舊文「置頂」,歡迎悅讀。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
2009/11/17 14:00
原來是武林同好,難怪文章讀起來有大俠的氣概,格外痛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8 02:24 回覆:
多謝大俠來訪,小老頭給您稽首。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下孩子
2009/11/13 19:27

太簞純

不知商場險惡

人總要交足學費才買個教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4 02:33 回覆:
令人心痛的學費不是金錢,而是友誼的破滅,人性的卑劣啊!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場永遠存在~
2009/11/12 23:13
只有勝利的定義不同罷了。

一個男人,如果能有機會回顧一下戰場,
勇氣可嘉!
安老大,期待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3 04:28 回覆:
謝謝!故事人人都有,但願我能夠說得精彩些。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商場上
2009/11/12 14:24

衹有贏家, 輸家, 沒有好人, 壞人,

準時付薪水的都是好老闆, 發年終的那是活神仙

客戶有兩種, 好搞的, 難搞的

出貨順序, 難搞客戶的先出,

期待大作, 你修理人的事別忘了也說說,

恭喜, 贏家才有資格寫, 頗羨慕, 由衷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3 04:27 回覆:
贏家通常還在場中,我是輸家的一種。
贏家輸家都有其代價,我付不起贏家那種,
所以,我選擇小輸,代價低一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有勇氣
2009/11/12 13:31

感謝您的來訪與推薦

回憶

需要勇氣

靜待

您的經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3 04:22 回覆:
回憶的確需要勇氣,宛如傷疤重新撕開。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
2009/11/12 09:54

期待著人生的畫面一一呈現..

我也是家管了...我努力開始寫回憶錄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3 04:21 回覆:
家管同志,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11/12 09:51

先睹為快

這個故事必定精采萬分

我好期待喔

不過我即將出國旅遊

也許要等回國後才能欣賞到您的故事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11-13 04:19 回覆:
到伊朗一遊?實在勇敢。祝你一路順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