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廢除聯考了 (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9/09/20 06:44:41瀏覽3787|回應18|推薦93

台灣還不曾有一位總統堪稱偉大,因為沒有一個敢做真正該做的事。什麼是真正該做的事?苦差事---教育。僅舉一例,如題目所示,該廢除聯考了。

咦!聯考不是已經廢除嗎?咳!那是廢假的(教改也是改假的),現在的學測、指考不就是聯考嗎?還分兩次呢!簡直是離譜到家。(學測、指考、基測、、、不都一樣,以下還是簡稱為「聯考」。)

聽說還有許多人倡議恢復單一聯考,說聯考才是唯一公平的制度,公平我承認,唯一則未必見得。歐美國家多年來沒有聯考,他們就不公平了嗎?何況,世間事又有多少真是公平的?為了一個所謂的公平,需要殘害孩子十年嗎?(十年包含中學六年、大學四年)

青少年時期是一生中最為難過的時期,生理的變化、心裡的煎熬樣樣螫人,這時節,還需要許多個聯考來折磨人嗎?我實在想不懂,為何有人非得堅持以考試成績入學不可?你自己沒經歷過那種無奈嗎?你喜歡你的小孩過那種中學生活嗎?

七年前,兒子小學五年級,即將踏入聯考的慘烈區間。台灣的中學生們,哪個有正常的日子可過?除了少數的天才兒童,他們可以無視於聯考的存在。大部分學生都是普通人,可是他們的父母不承認,「誰說我家小孩不是天才?至少是資優。」說這種話的父母的確是「天才」,怪不得堅持自家小孩一定也是。我曾經一再呼籲,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業,學校教育不過是生涯教育的一小部分而已,沒人要聽。一個小老百姓如我,當然不可能扳正聯考的錯誤,所以我選擇移民,為了不要讓兒子走這麼一條不必要的砂石路。

台灣學生優不優秀?當然優秀,被莫名其妙操得半死,怎能不優秀?隻隻填鴨填得又飽又肥,滿腹經綸。算算看,中學六年,數以百計的參考書,這些孩子們死背活背了多少「試題」(以及答案)?這些試題果真是學問嗎?果真重要?果真有益於一生嗎?我本身的經驗是「那實在是騙人的」。

安家老婆就是一個例子(對不起!老婆,不是故意洩你底,為了舉真實例子),當年聯考乙組前五志願的高材生,結果呢?歷史地理恐怕從來不曾及格過(以真實知識來論斷),伊拉克、以色列在哪裡都搞不清楚,更別說索馬利亞、蘇丹了,歐洲、中東、非洲國家的歷史情結?宗教糾葛?安家老婆一概不知(不須知啊,考試不考,「夏乾熱、冬雨溫」這些知識,呵!倒背如流。)當年學校裡面死背的東西,的確是死東西,無意義的一堆試題而已,誰管你「夏乾熱、冬雨溫」。

七年前,兒子來到加拿大,上五年級。英文課(算是國文)居然是讀小說,一本接一本,老師的導讀絕非考題,也不是重點提示,而是「你的看法如何?」學生們再荒謬的回答都不予置評。老師告訴我,他不告訴學生什麼是重點,每一個學生讀得的重點都不同,為什麼要一樣?況且,老師的答案未必是對的。兒子告訴我,被問到「你的看法如何?」的時候,他總是儍在當場(最初三個月,老師以為他是啞巴或自閉,我們還被校長叫去嚴重關切過)。「我能有什麼看法?」兒子說,「在台灣,從來沒有一個老師這麼教,這麼問。」上課讀小說,怎麼可能?

七年過去了,我從不曾涉入兒子的教育過程,該上學就上學,該上什麼課就上什麼課。體育課、音樂課的時數和英文課、數學課一樣多,大家可能不敢相信,不是英文(國文)、數學比較重要嗎?誰規定的?請回想一下,當年你在學校裡所學的一大堆拉哩拉雜東西,有多少是一生必要的?

舉兒子為例只是為了真實與方便而已,兒子不是天才(他自己知道,在學校裡看過真正的天才,平均分數九十五不說,電腦幾乎和老師同等級,鋼琴還十級,人比人氣死人),但是他很快樂(這一點我確定),學習的過程中樣樣得兼,生活非常正常,八點半去學校,三點半就回家。兒子在學校裡還學法文、學黑管、參加橄欖球隊,我們不需要花錢去補任何習,學校裡的音樂、體育、各種外語、甚至攝影、烹飪、、、,足夠學生想要學習的大部分需要。

回到聯考的公平性吧!這是台灣家長們擺脫不了的既有觀念。沒錯,公平很重要,問題是一個聯考真能決定人的一生嗎?過去依賴學歷、考試資格便可一輩子吃公家飯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大學畢業代表一生成功的模式更是不一定了。時代巨輪不斷輾轉,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必須是國際性的,該學習的不僅是英文而已,而是學習如何自我教育。自我學習能力的強弱,以及一輩子自我學習的興趣,決定孩子們未來的全球競爭力。教育,是一輩子的馬拉松,而且必須自己來跑。

沒有聯考之後,整個教育體制就完了嗎?恐怕不會吧!事實上,無論採取哪種入學方式,一樣是「那些學生」進台清交(行的就是行,誰也改變不了),聯考能夠篩選什麼?一時的錯誤嗎?進了台大又如何?沒進台大,會有成就的人一樣將會有成就。

當年(1968年,哇!41年前)廢除初中聯考的時候,所有父母又吼又叫,結果呢?不消幾年,一切回歸正常,大部分學生在居住地讀高中(至少是居住縣),明星初中一一消失,證明行的學生到哪裡去都行,和學校根本無關,更不需聯考來證明。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明星高中一樣會自然消失,有什麼不好?

可能有人要問,沒有聯考怎麼決定誰讀哪個學校?加拿大早就以高中在校成績申請大學,多年來也沒有任何問題(當然一定有人認為不公,只要他家小孩沒進「他」(不是他的孩子)想進的大學,就大聲叫囂:不公平!甚至大喊:種族歧視。)

可能又有人要問,學校成績會造假啊,不公平啊!放心,老師是良心事業,沒有幾個老師會賣分數的,真有人賣,抓去關不就得了。就算有少數漏網之魚吧,進了大學之後,在大一就會被淘汰。溫哥華的卑詩大學(UBC)大一英文就當掉四分之一(台灣的大學大一國文當掉幾個呢?),進來不易,出去更難,誰也別想混。大學本來就應該篩選嚴厲,別想混過關、混畢業,這是一個正常大學該有的要求。那種「由你玩四年」的大學,應該全部關掉,別再浪費納稅人的錢了,這些假大學生,根本不需要、也不應該念大學。

天下父母心,當然都沒錯,只是有必要嗎?請大家問問自己,也問問孩子們,聯考還有必要嗎?聯考前的那段時光浪費有意義嗎?整體社會的偏執和擰曲就更不用說了。真希望出現一位偉大的總統,為了下一代的幸福,勇敢廢除聯考,世界不會有任何改變的,唯一的改變是讓孩子們快樂學習而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333120
 引用者清單(2)  
2009/09/21 22:18 【莫大小說】 留言回應摘錄
2009/09/21 08:01 【思考者的網誌】 台灣的聯考的確沒有廢除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了聯考,人人都有希望上大學
2009/09/26 14:15
可是大學生的品質又如何?

德國的中學生下午兩點不到就放學回家了,也不ㄧ定志在上大學,社會照樣有人才。

台灣那些可憐的莘莘學子,從小到大補習,實在另人看不下去,獨立思考的空間在哪裡?

華人父母的人比人心態也是問題之ㄧ,我想不管怎麼改,結果都差不多, 都認為自己的小孩是天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7 01:48 回覆:
現在沒廢聯考,已經是人人上大學,所以廢了根本沒差。台灣的家長們拼命想擠台大(請注意,不是孩子們),為了什麼?自己的虛榮?孩子未來賺大錢?恐怕沒幾個是為了知識的獲取,學習的興趣。

德國教育非常務實,我的那個大老闆客戶也不是大學畢業,模具、機械、財務、英文,甚至文學、音樂、漢學(他對中國朝代的興替瞭解,比我知道的大部分台灣人都強),樣樣一把罩。我問他怎麼學來的?他說得好,終生學習。這就是我認同的正確教育理念。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09/09/22 13:25

你的說法無懈可擊, 唯高調了奌, 像电台專家學者的說法, 希望如你所想,

再提醒你一奌, 朋友有発生过, 你很悍, 很有想法, 有原則, 我相信以你商

場經驗執行你的想法絕無問題, 重奌在嫂夫人.

兒子不屬於父母, 他們屬於地球村, 說的太好了, 敢問可有知会嫂夫人.

重奌这票西方教育出來的兒女, 他們有東方老媽, 回想一下,你老媽怎麼

对你和对你老爸, 你十七八歲以後, 還是一樣, 因為那是天性, 我們男人

沒有的, 也搞不懂的, 我曾為駐外全權廠長, 上千員工, 但我搞不定我老婆

及我兒子, 慚愧的很, 東方老媽VS西方兒女是你往後的大課题,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3 01:39 回覆:
謝謝你的忠告。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或一個家庭是一樣的。
或許我現在幸運,或許未來說不定,沒人知曉。
我是個不懷念過去的人,我也從不迷信美好未來。
我只做自己所能做的,謹守自己所能守的。
我最大的幸運就是,老婆大部分想法和我一樣。
移民是我們共同的決定,財產我們一律共有,
當然我們有許多爭執,但我們決定一輩子相處下去。
青空底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人生簡單就是美。
與你共勉之。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學生當然是人才
2009/09/21 21:41

[[台大學生是人才嗎?會讀書就是人才嗎?我深深不以為然。]]

台大學生當然是人才, 會讀書也會玩也會辦事. 你從全台灣各校挑一個學生來比, 我會選台大那個, 因為機率高; 你從各校挑一百個來比, 我同樣選台大, 而且這次我肯定選對了, 機率是100%.

所以, 問題不在聯不聯考, 問題就在腦袋瓜子. 要比背誦比記憶, 台大行; 要比分析比理解, 台大行. 事情就是這麼無情地簡單.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2 02:11 回覆:
呵!我猜你 100% 是台大人。
祝福你一輩子是人才。
千萬別成為那一群不肖台大幫眾之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從聯考成長過來的餘生者來講
2009/09/21 16:22
受過聯考洗禮的,我們覺著終生受惠
這是我們普遍自覺得到的一生基礎
不論是否是個好的教育方式
如非聯考,在我們最能吸收塑造的時候,絕不可能如此廢寢忘食去吸收去打下底子
我是普遍覺得台中日韓港的中學生全得益這種儒家式的堅難訓練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2 02:07 回覆: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的中學生現在過的是什麼日子,比以前嚴重十倍,
我親眼看著一個個親朋好友的中學生子女,過著可怕的生活,
兩眼無神,從清晨到半夜,日夜苦讀,個個彎腰駝背,
為了什麼?應付無休無止的考試,數以千計的考試。
考上了建中、北一女,夠了嗎?還要惡補,為了進台大,
進了台大,夠了嗎?繼續惡補,為了托福、交換學生,出國拿博士。
沒錯,勝出者光耀門楣,可是大部分學子都不是那少數菁英,
他們犧牲了青少年、青春期,得到了什麼?失敗者的陰影?
這樣的社會如何正常?人心如何平靜?如何安居樂業?
現在三十歲上下的台灣孩子,個個大學畢業,碩士數以萬計,
他們在幹甚麼?我看到的是一個個沒有方向,無所適從。
時代不斷在變,聯考或許適用於過去,但早已不適用於現在,遑論未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除聯考
2009/09/21 13:14
在台灣,「廢除聯考」只是說說,很多家長不一定會配合,國內的老師、父母也不見得會教,畢竟大家都是大考小考過來的,很常不知不覺就跳進「自己以前的模式」而不自知。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2 01:50 回覆:
永遠活在過去就是落後的開始。
聯考問題辯論了數十年,一代代學子也煎熬了數十年,
有人享受聯考,我則痛恨,每個人經驗不同。

為了考量「民」意,一個教改改得亂七八糟,不倫不類。
民意如流水,群眾是盲目的。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得必有失
2009/09/21 12:55

你談的是你現在, 都对, 我早走了十年, 失的部分我個人家庭不代表大家,

你做參考, 中文能力退化, 寫的部分根本全掛, 父親角色地位喪失, 很受傷

除非你很強, 否則小孩会看不起你, 受傷到不行, 台灣可能沒这麼明顯, 昨天

中文电台談的主題, 華人父母如何教育你的外國兒女, 結論是西方父母已經

很難搞定, 何況華人父母, 還好我有一女兒, 表現正常, 兒子別提了, 百分之

五十, 老天保佑, 台灣的主客觀條件的限制, 東學西學, 不東不西, 專科

變大學, 像籃球賽一人発一個球, 還打個屁, 人禍不斷, 可悲,  

你多用奌心在你的事業上, 講白了就是多存奌錢, 目前省一奌, 不要猛投資在小鬼身上

到時你現金不足, 你希望小鬼想到你的努力付出栽培, 當然是作夢, 你可以

唱高調, 不久, 十年內見真章, 重奌是你有女兒嗎? 几個朋友女兒都還好

有奌台灣味, 兒子全掛, 尤其結婚後,

人生能重來的話, 我可能会再三考慮, 後果太沈重了, 你小心了, 不要光

想好的, 如电台說的, 你面对的是一個外國小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2 01:42 回覆:
恕我這麼說,家庭中問題到了哪裡都會發生,不一定是因為移民之故。
時代變遷,兒女觀念突變,再正常不過,無論東方西方都一樣。

我是個退休商人,從不亂投資,全盤投資子女?那是愚蠢無比的。
學學西方人,讓子女從小去打工賺錢,他們才會融入真實世界。
我早告知兒子,我不會留給你半毛遺產,自己賺的錢才守得住。
我賺的錢足夠我和老婆一生舒舒服服。

在家我和兒子一律中文,兒子在校一律英文,完全沒衝突,可以即時口譯。
兒子當然會半中半西,沒什麼不好,我其實也一樣,可能還偏西。
他們是地球村世代,屬於全球,不屬於我們。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教育可衍生出太多的問題啦
2009/09/21 11:19

東方的父母把子女當成財產, 支配慾過高, 子女對自己的未來甚少自主權. 但是也很奇怪, 對子女的要求高, 但是對品德教養卻不重視

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孩最優秀, 所以要進最好的學校(或班級), 我小孩的學校(高中)有升學班, 每年級有A班和甲班, 很奇怪對吧? 哪一班才是最強的班, 家長是不會知道的, 反正自己的小孩在"第一班".

至於政府在教育的作為, 也只能媚俗, 政府若拿出一套辦法, 無異找麻煩. 教改這麼多年呈現的是完全的失敗, 反而小孩越來越痛苦, 要補習的科目越來越多, 更增加一些奇怪的課, 如母語課(閩南語, 客家語, 原住民語), 侵蝕正常的國文課, 連國語文都要補習.

教師的怠惰也是因前面的問題而產生, 我們常羨慕歐美國家的教育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台灣的老師這樣做, 是自毀前程, 因為台灣的父母只看成績, 對小孩是否有品格, 有獨立思考能力並不在意.

教育資源泰半支付退休老師的退休金, 有幾年台灣的退休老師所得替代率高於百分之百, 而且這些退休老師退而不休, 又到民間教育機構佔用年輕老師的缺,又造成社會不公的問題.

台灣從國民義務教育到公立高等教育都有缺錢的問題, 昨天到師大夜市逛逛, 發現師大把圍牆也當廣告看板租給企業; 大學的系主任必需有長袖善舞的募款能力, 不然系上甚麼甚麼活動都辦不起來. 缺錢缺到這種地步, 政府只能把資源集中到少數幾所大學, 這也是這幾年以來大學聯考的學生選校不選系的原因.

很多人在看事情, 往往忽略一個核心問題--人口, 加拿大有3200萬人, 而且是社會主義國家, 台灣這麼小, 卻有2300萬人, 還是資本主義國家. 又很弔詭的是, 台灣人口卻不足以支撐任何消費性產業,  種種結構上的問題, 造成台灣現在的兩難處境. 

台灣畢竟和西方的風俗民情不同, 要教改, 必須先改變民情, 否則都會得到四不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1 11:32 回覆:
我完全同意你的論點,牽扯問題非常多、非常無奈。
但是正因為問題實在太多,所以必須從拯救下一代著手,
這一代的大人們、老人們,沒有辦法改變了。
過去二十年,是誰毀了台灣?二十年前不是這個模樣的。
如若要考慮民情,那麼可以放棄一切改革了。


Main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聯考不能廢
2009/09/21 11:03

安兄,您既然開放「回應」功能,別人就可以回應,不是嗎? 如果怕別人挑戰您的論點,那您就關閉「回應」功能嘛。

或許時季常兄的回應,您覺得既主觀又荒謬,但是他可是應您的邀請 (因為您開放回應功能,就是歡迎大家回應),做出回應。您身為文章主人,豈可說出:「你又懂什麼呢?你懂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少吹牛皮。這位「博士」先生,我實在很好奇,可否請問一下,你是哪所大學畢業的?博士又是哪裡拿的?主修什麼?」這樣的話?

況且,時季常兄說:「作者寫的主張完全廢除聯考的觀念,是明明白白的教育大外行,講說在加拿大和美國家長不必管學生功課的事,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完全亂講。」

這句話,他說的一點也沒錯,台灣的聯考制度或許有很多缺點,但是卻是「絕對」「萬萬」不可以輕言廢除的。至於理由嘛,稍微有點複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1 11:22 回覆:
每個人都可以回應,並不代表可以罵人。
這位時博士到處亂罵人,在 UDN 可不是新聞。
他又憑甚麼說我「完全亂講」「胡說」呢?

聯考存廢,有人贊成有人反對,這本是正常不過,
各抒已見即可,是非自有公斷,誰有權力說別人「完全亂講」?

所以我說他無禮、吹牛,有何不妥?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一半的觀念最可怕
2009/09/21 08:01

台灣的聯考的確沒有廢除,不僅沒有廢除,而且還變本加厲,把美國和加拿大的爛辦法也一起拿來虐待學生。

作者寫的主張完全廢除聯考的觀念,是明明白白的教育大外行,講說在加拿大和美國家長不必管學生功課的事,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完全亂講。

另外又說美加沒有聯考,也沒有不公平,那真是沒有思考能力的胡說!

美加教育是非常不公平,而無效率的教育。尤其是美國,學生程度嚴重低劣,監獄人滿為患(比率世界第一),靠著老天的保佑,還有二次世界大戰,取得了大量科學家和專業移民和財富,才有今天的繁榮,但是半世紀以來,一直在依賴進口外國人才在維持社會的穩定和科技的進步。

今天美國有識之士都知道美國教育病極嚴重,只有這些大外行不食人間煙火的東亞人在替他們叫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1 10:40 回覆:
我憑我所知寫文,句句實言,你相不相信那是你的自由。
你的一己之見並不代表別人,到處吹牛罵人是很可笑的行為。
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你高興怎麼寫是你的自由,可是,
自以為是的到別人部落格中亂放話是很無禮的行為。
你的無禮正是教育失敗的最佳例子,別人家的教育可不像你一樣。
你又懂什麼呢?你懂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少吹牛皮。

這位「博士」先生,我實在很好奇,可否請問一下,
你是哪所大學畢業的?博士又是哪裡拿的?主修什麼?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卑詩大學醫學院明白宣示,醫學院不需要學業頂尖的學生,
2009/09/21 06:01

>> 卑詩大學醫學院明白宣示,醫學院不需要學業頂尖的學生,

這就是他們的說詞!

他們要收的是有錢人的子弟,有錢人的子弟是不見得學業頂尖的?

您可曾見過他們收過一個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

誰沒愛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09-09-21 07:14 回覆:
如果你的認知是如此,那麼我無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