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資優教育之我見
2006/05/24 15:38:27瀏覽834|回應8|推薦29

這題目看起來,可以寫本書,至少是一篇論文。

我當然是沒資格談,既不是教育博士,更不是部裏官員。我只是個看不下去的小老百姓,坦誠的說說心底話,給大家參考參考。

資優教育需不需要?當然需要。該不該是台灣現行的體制?當然不是。該如何做?真的很簡單,依照歐美先進國家多年來的方法,照做就對了。 

舉加拿大為例(歐美先進國家,大同小異):加拿大小學七年,大部份都是邊學邊玩。這可不是亂來,老師的使命就是讓小孩輕鬆接觸世間各種知識,磨練各種體能,學習各種運動。上課經常小組合作,專題研究,共同作業,共同擁有成績。絕不給小孩任何壓力,分數更不重要,因為這是熱身啊。快樂學習的起步階段,難道就要像台灣一樣,猛做重量訓練嗎?揠苗助長,根必不深植啊。

加拿大早已是十二年國教。中學五年,不分國中、高中(當然就沒有高中聯考這東西了),是綜合性中學。重心放在逐步引導學生找尋人生方向、工作性向。修業的過程,有三十幾條路徑,為的就是要幫學生找到三百六十行中,那一行是他的狀元路。要升大學的,要讀學院的(類似三專),要就業的、、、各有各的修業途徑。

選修的課程非常寬廣,甚至包括攝影、管弦樂團、烹飪、服裝設計、、、,當然只是基本的課程,重點在於讓學生知道,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某些學科不強,根本就不該是世界末日,某些學科強,也不代表這學生就是人中龍。唉!台灣的狹隘學科教育,也不免把寬廣的世界,漫長的人生,瞬息萬變的將來,想得太簡單了吧。

資優班是不對的,有那個天才是科科天才的?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人。資優學科跳級,才是真正的資優教育。數學強數學跳級,英文強英文跳級,是依學科來作業的。跳級後還可再跳,不行的就回到原級。所以放牛班的學生,也有可能某一科跳級,而全班第一名也可能沒有任何科跳級,這才是正常的資優教育。在加拿大,許多科科95分以上的學生,也選擇不跳級,因為他們要過平常人的生活。高人一等的生活或感覺,對小孩不是好事,是傷害,相信我。

說來話太長,只是略提一些概念供參考。那麼,現今在台灣的學子、家長該怎麼辦?無法改變體制,就只好自力救濟。不要隨波逐流,家長要自己擔起責任,去幫小孩四育並重,去幫小孩尋找性向,去讓小孩自己站起來奮戰他的未來。不是追逐分數,追逐資優班,追逐名校。仔細看看你週遭的成年人,在各行各業的佼佼者裏面,有幾個是台大畢業的?有幾個是博士?

聯考不是最難的路,那其實是最簡單的路。比起一生一世、無休無止的學習與奮鬥,一個聯考真的一點也不代表什麼,文憑也是一樣。與大家共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84992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
2006/06/13 11:08

安歐門先生的重點是說應該學業成績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人生很長範圍也很廣,還有更多事情應該比功課好更重要的,是不是這樣?

我覺得很對呀!對您前一個留言我也有同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不知要說什麼
2006/05/28 02:46

受氣包兄台:

看了三遍你的回應. 我真的不知要說什麼.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禮節教育
2006/05/27 14:15

生活禮節教育可說是東亞國家(受日本教育模式影響)特有的東西,美國最近幾年來才開始有人在提倡,只有少數幾個學區在進行試驗。但是整個系統根本還沒建立,整個的教育方法都還在摸索當中。

德法和北歐具體情形如何,小弟沒有足夠的涉獵,有請高明賜教。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外行人說外行話
2006/05/27 14:08

兄台說了半天,就是說台灣的教育很爛,台灣根本沒有資優教育,而加拿大的非資優教育,本身就是一種資優教育,他們的種種作法,都是台灣應該模倣的對象。

加拿大、美國的中小學,被比較教育普遍認為是世界上價昂質劣,缺乏效果的教育,早在其本國內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竟能得到仁兄如此抬舉,他們的教育人員如果知道,不知要多麼的感激。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改革的路很長~
2006/05/27 10:14

台灣教育制度目前的狀況

有點兒亂七八糟..

只是一路改來

始終沒有切中癥結

受完教育的成年人

投入職場後

竟都得重頭再來

覺得曠日費時所學無用武之地的

比比皆是~

享受和經營生命的能力

卻逐代消失當中...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Rationa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接觸到的北美小學教育
2006/05/26 18:58
在我所接觸到的北美小學教育中, 加拿大的部份就如您所說的, 確實是這個情形。此外, 歐陸德國的技職教育, 也是值得教育部大員們花一些時間去深入瞭解的。只是, 若主事者一以意識形態來看待整個教育問題, 吾人將視其不過為一官場過客, 把名器當作是個人前程的一顆墊腳石罷了, 很難希冀其有所作為。要不, 教育界就要有像胡適這類 "白話文學運動" 健將型的一代人物出現, 才能在數年之內竟其大功。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對!
2006/05/25 23:56
生活禮節教育應該更重要吧!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25 17:28

嗯.....深有同感 可以貼來小舖嗎?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祝福您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