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黑潮101漂流計畫》(三)20160701-20160718
2016/08/01 11:07:15瀏覽3941|回應0|推薦8

71〈漂流測試〉
六月最後一天,縮小版2米四方漂流平台下海測試。測試加上竹架的組合式浮動平台的海上耐浪能力。特別感謝蘇帆海洋基金會提供場地及大力協助。
我們用兩艘獨木舟,將漂流平台拖引至離岸約300米、水深約35米處下錨。
下錨後,浮動平台乾舷約45公分,我們幾個登上平台,感覺平台的堅固可靠,像是浮在海面一方隨波搖曳的大水床。
夕陽西曬,我們幾個仰躺在平台上仰望向晚霞光,平台邊水聲波盪,天地安靜,稍閉起眼,我便想到夜裡漫天漂流的星空。

 

75〈拔錨〉
平台下錨在海上三天後完成耐浪測試,這三天,共有四組夥伴輪流划船登上平台,體驗漂流。
平台出海這三天,我心裡其實一直罣礙著:會流錨嗎?會妨礙來往船隻嗎?回收時錨拉得起來嗎?平台在飁飁南風下能順利收回嗎?
拔錨比下錨難,好比終點總是比起點困難些,三天前拋下船錨後,常覺得,這只錨是掛在心底。
回收一樣安排,由兩艘獨木舟出海拔錨,再拖拉平台上岸。
出奇順利,兩艘小舟划到平台處,兩位夥伴登上平台,兩三下便收拾了搭在平台上的簡易帆蓬和帆架,我才低頭將艉繩繫妥於平台,轉眼間,沒料到沉著掛底的錨和百米錨繩,已被夥伴全數拔上平台。
所有下錨後的擔心,這一刻,隨拔錨完全放下。

 

78〈海童〉
首颱尼伯特強烈登島這天,《海童》出版,也是「黑潮101漂流計畫」執行模式漸臻成熟階段。
三件事,看似無關。在我眼裡,卻是三種相似「漂流」。
遠道而來,颱風隨週遭氣流導引而數千公里海上漂流;漂流計畫將隨週遭海流牽引在台灣東部沿近海漂流;海童是搭乘想像的鰭翅,讓念頭無遠弗屆的漂流。

 

714〈意義〉
因為籌備漂流計畫,這段時間來曾與多位船長或海洋專業人士接洽。
當談到漂流天數預計12天,漂流平台將從蘭嶼隨黑潮漂到宜蘭外海與日本與那國島之間。大多數船長認為:不用12天就到了。還有位遊艇業者說:無動力平台在大海將立即翻覆,不可能漂那麼遠。
至於漂流方向,到底是由南而北、原地打轉、東北向偏外、西北向接近台灣沿岸……對台灣影響如此深遠的黑潮,即使與海接觸頻繁的海洋專業,對黑潮的了解也似乎莫衷一是。
也許,這就是執行「黑潮101漂流計畫」的意義。

 

718〈記錄〉
關於黑潮漂流計畫,有人認為,放個發報器或儀器下去黑潮裡漂,獲得些資料就好了,何必勞師動眾下海親自漂流。
儀器記錄的數據也許我們的感官無法查覺,但我們感官所感受的,儀器也感受不到。幾分像是來到現場和看轉播的差別吧。
黑潮漂流計畫我們讓儀器記錄,也讓人在海上以感官記錄漂流心思。
漂流的我們,將遇見與我們一起在黑潮漂流的一條小魚,一片浮藻,以及曾經在這方海域漂流尋找新天地的祖先魂魄。

 

出處:廖鴻基  臉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Gee&aid=6794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