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衝浪
2016/01/25 14:59:14瀏覽1659|回應2|推薦9

你和朋友們聊起「海豚圈養問題」。

大家曉得,任何動物被關起來生活都不會是愉快的事,何況還得受訓練做表演。

大家都明白專家的建議,「對於觀賞動物,有能力的話,儘量到牠們的棲息地去拜訪,對牠們的傷害最小」的道理。

然而,這些在岸上被圈養受訓練好些年的海豚,牠們已經無法回到大海,已經回不去牠們原來的家。

大海裡生活的海豚,牠們必須仰賴家族團結合作所累積出來的緊密分工關係,才有生存機會。大海茫茫,我們的能力確實無法為池子裡的海豚找到牠們的原生家庭。即使大海撈針幸運找到,海陸隔離這麼多年後,生活習氣、生活能力顯然已經完全不同,誰也無法保證,放回去的海豚會被原生家庭接納。

「既然放回海裡如同放死,」你說:「首先,當然得確定不再從海裡頭抓海豚來養,接著,目前我們可以做的事,至少讓池子裡既有的海豚比較快樂的過日子。」

你說:「關監牢肯定是不愉快的,但是,如果每天有很長的放風時間,而且,這放風時間等同於是遊戲時間,牠們坐監的日子就會不一樣。」

海上觀察多年,你知道,海豚個性頑皮好動,特別喜歡衝浪遊戲。你的主張是:「只要給海豚們一個五十米標準游泳池長寬並具有人造浪功能的遊戲場,不用訓練,牠們就會主動在浪弧前緣玩起衝浪遊戲。」

「誰來做這些花錢的硬體設施,若只為了讓牠們快樂。」

「觀眾啊,海豚遊戲場四周設看台,觀眾購票進來看海豚衝浪,海豚只是自主遊戲並不是做表演,牠們這自然行為肯定足以讓觀眾歡呼尖叫大呼值回票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Gee&aid=44740156

 回應文章

小舞
2021/06/04 17:48
廖老師您好,我想請問您敘述這篇文章,是否略有諷刺人們對於捕捉海豚後,無法給予其善待,於是製造所謂的「游泳池」來讓他們「坐監」的日子過得更好,然而最後「觀眾對其的自然行為感到值回票價」卻透露人們從利益出發,我與我的朋友討論這一篇,我感覺到文章的偽善,但我朋友覺得這是無法野放的不得不為,想請教老師您的看法,謝謝您寫了這樣好的作品:)

房v
2019/08/02 15:04
不錯,贊!桃園市免留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