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人
2016/02/14 13:22:52瀏覽2546|回應1|推薦12

你們在一段航程中認識,同個航程同片甲板一起生活的日子短短不過一年,但五大洋、八大海、多少海灣、多少海峽,你們一起操船,一起航行通過。後來,分了船,你們在各自的航程中面對不同的海景和海況,儘管不同甲板,但你們時常不經意想起彼此共有的那段航程。

不過短短一年海上相處,難得的,你們仍維持情誼溫厚。每回靠港時,讀著彼此過時的書信,這信可能套了好幾層轉寄的信封,郵票上蓋的可是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郵戳。難得的是,每封信都如波如浪,你們給彼此的信件,緊緊跟隨你們的航跡和曾經泊靠的每個港埠。

你們的身影是流動的,不僅漂泊於海港與城市之間,更多時候,你們是穿梭在經線和緯線之間。你曾在筆記本上留下一段記述:「幾十年海人生活,航過許多海域,到過許多國家,見過不少人種,覺得最溫和、最親切的就是同是海人的你。」

海和航海,自然是你們源源不絕的話題,個自浪來浪去雲來雲去的日子,都有共同的回憶和現實面對的場景來相互呼應,你們胸臆中從過去一直到可見的未來,始終存有如船舶緊貼海面般共同的疊影。

這種感覺,就像浮泛漂泊的日子,終有了個穩固的點可以依靠。

更重要的是你們一致認為,岸上過於喧嘩熱鬧,也認知人世裡的一切過於繁複繁瑣。你們不一定喜歡每段航程中承風受浪面對的不確定風險,你們喜歡的是在每段航程中,不依賴太多外在支援,你們貢獻專業與船上所有海人同心協力越過任何橫陳在船頭的風險,盡心盡力將一艘船平安的航抵目標港。

甲板上的日子相對單純,吋吋實在,吋吋累積。

你們的情誼就建構在共同操持的這艘無形的船上,無須講明白,但你們都曉得,這艘船將從此岸跨洋遠航到彼岸,航程中的每一吋都是考驗,你們以海人經驗認知,航途中絕無可能永遠風平浪靜。

所以,你們雖然分船航行,但你們一直都在同一艘船,在同一段航程途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Gee&aid=46796408

 回應文章

Tom
2019/08/02 14:21
感謝分享!桃園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