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紫
2016/01/22 15:59:33瀏覽886|回應0|推薦9

河口左岸隔幾座礁台後頭,有一段約兩百四十米長微微內凹的沙灘海灣。這段小海灣與眾不同,灘上鋪的不是白沙,不是黃沙,也不是黑沙,這裡可是一整段的紫沙海灘。

黎明或黃昏,當天光斜照時,藍紫,米紫,藕紫,粉紫,紅紫,薯紫,如流光飛快翻閱紫譜,海灘顏彩層次,紫紫多變。

偶有遊客問起:「何以是紫色?」

「紫氣天成」大概是接觸過這段海灘的所有人最直接的感受。連在地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其實,現象通常是一連串的機緣巧合,加上長期累積所形成。

所以有這段紫氣沙灘,與鄰近這條河的上游山脈有關,與季節有關,與風向有關,與流經沿海的海流有關,與潮汐有關,與氣溫有關……,那是由無從細究且缺一不可的一連串巧合所成。

上游高高山頭不知何故蘊含少量砆石,河水帶下河口的砆石粉末,恰好是瀕臨絕種的大洋浮游紫光藻特別需要的養分。每年開春,海水一日暖過一日,日照漸開,此時紫光藻浮游經過河口,強勁的春陣風將河口海流吹往左岸,這時節,更恰恰好是紫光藻的繁衍季節。

當紫光藻浮游來到的夜晚,河口紫光眨閃。因為海灣回流,紫光藻們大約有七十二小時逗留在河口水域。他們得把握時機,盡量抓取砆石養分。

這七十二小時內,若恰巧颳起強勁春陣風,又適逢滿月大潮,紫光藻們將隨著滿溢的潮水鋪上左岸沙灘。

一湧一退流蕩間,紫光藻們得把握這難得時機,遇見另一半。

碰到的話,倆倆抱貼合體,轉眼間他們快速矽化結晶,合成紫砂,有了重量,紛紛沉積在灘上。

就這樣緊緊抱著,雙雙對對紫紫亮亮擱淺在灘上。

「啊如果七十二小時內沒遇到春陣風,或者,恰好沒遇著滿月大潮,那怎麼辦?」

很好的問題,那只好就離開啊,只好繼續浮游,等待下一次機會。

「啊這樣幸運擱淺在灘上的雙雙對對又如何繁衍?」有人細膩追問。

也是好問題,那就是隔季夏末的事了。

夏末多豪雨,河口橫寬,水位暴漲。紫色沙灘上的紫砂受雨水、河水、洪水沖刷,先後流回海裡。紫砂浸泡海水超過九十六小時後,紫砂龜裂,裡頭釋出三十二顆單細胞紫色胚芽,隨夏末南季風及南向海流,進入大洋浮游。

「啊這樣灘上就沒有紫砂了,何來紫色沙灘?」

真細心啊,那又是再隔季的事了。

秋起,北風嚎啕,風向、流向逆抵,河口海域濤濤巨浪。海底這些生過裂過的紫砂殼,受浪湧推,再次回到灘上擱淺。

紫光仍然,那是愛過的痕跡,不像陸地上花朵短促,他們的紫光將維持十二年不會消退。

「啊數量這樣少,繁衍率又這樣低,紫砂將如何鋪滿兩百四十米長沙灘?」

你真的很愛問ㄟ(心裡OS),維持耐心,繼續解說:「是這樣的,累積的重要就在這裡,終於輪到冬季了。」

冬天,海風、陸風同時強勁,灘上紫砂,吹下海,颳上岸的都有,算是維持了灘上的「紫量平衡」。

灘上的紫砂殼,因為吐過精華,骨質疏鬆般,質地較輕,強風一吹,灘上的紫砂殼往灘尾隨風滾動。

真是一群紫色精靈,他們發出紫色餘光,滾滾、跑跑、跳跳,往灘尾橫鋪彌漫過去,造就了「紫氣天成」這段海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Gee&aid=4442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