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2009/03/11 20:16:28瀏覽540|回應0|推薦7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一年又將終了,想到今年元旦凌晨的情景,不禁再次滿心感謝神:是的,我們所倚靠的神,是奇妙恩典賜福的神,是化困境為祝福的神,祂慈愛的手,圍繞在我們四週,在我們軟弱需要時,祂及時扶持我們。

 十幾年前,外子奉派德國,負責開拓公司歐洲市場,我也辭了教職,帶著兩個幼兒跟著移居德國。寄居海外的日子,倚靠神的帶領,外子公司業務日漸興隆,子女也平安成長,外子雖未信主,但不反對兩個孩子隨著德國友伴,一起上教堂,並且受洗歸主名。時光匆匆而去,女兒求學一路順利,已經大學畢業 、就業了,零四年六月,兒子也高中畢業,準備申請大學。德國高中有全國畢業考試,評定學生的成績點數。畢業生各別向大學申請入學,或向統一分發中心登記,依著成績和志願,分發至全國各大學。

 兒子不像姊姊專心學業,在德國學校就讀,外子和我都幫不上忙,只能從旁鼓勵。他求學倒也平坦,成績雖不是頂尖的,但申請學校應該沒問題。想來,是他體貼我,因著外子現工作於柏林,姊姊又在國外實習,他知道媽媽膽小,執意只申請漢堡的大學,想留在媽媽身旁作伴 。九月初 ,分發結果出來,他沒有分發到學校。或許是他由主修工科,轉而申請熱門商科,加上不想離開北德,較為困難得到位子。

  這個結果,好像我們都沒預料到。一向安靜內向乖巧的兒子,以為他可以順利上大學,所以對於申請去公司當學徒或打工都沒有計劃。一向能幹好強的外子,常心慰女兒的聰慧努力,心想 ,兒子稍不成熟 ,但上個大學應沒問題,這下子卻沒學校 ,他口裡不說,心理和別的臺商兒子比起 ,可真是難受。我倒是還能接受,我常和兒子說:試著多努力,阿嬤和媽媽負責向上帝禱告,上帝必為你安排好的道路!」

 接下來的一個多月,家裡氣氛一直很緊繃。本來就內向安靜的兒子,幾乎大門不出一步,在這德國創紀錄的高失業率時刻,一個沒啥經驗的孩子,連個打工機會都很難找。看他失望喪志的模樣 ,我也不忍多加責備,忙著鼓勵他 ,建議他:是否先去當兵,段練體力,開拓眼界,學習團體生?或是找個學徒工作,認清自已興趣方向,明年再申請大學?外子每次週末回家,看到兒子還沒有什麼動作,總是非常生氣。說兒子,兒子半句話也不回,只好怪我太寵兒子了,甚至取笑我,對著空氣向神禱告,兒子一點也沒改變,神聽到了嗎?天,大家心裡都很難受。這時,臺北阿的話,是我們心中最大的鼓勵和安慰,她總是信心十足的:「不要失望,繼續禱告,上帝已為他安排好學校了!」偶而,我會認為她有些老糊塗,因為分發期早就過去了。

 到了十月二十六日,外子聽了他大哥的意見,打電話要我轉告兒子,若是十二月三十日以前,沒有任何行動計劃,他命令兒子搬出去自己住!祖籍山東,軍人子弟出生的外子,家教甚嚴,自身要求甚高 ,求學、工作,一直是刻苦努力向上,對兒子做出這個決定,想必是恨鐵不成鋼,無可奈何下的一劑重藥。可是,對我而言,一家四口已分居三處,兒子才二十歲,一次失敗就要趕他出去,﹝想當年,外子大學聯考也試了兩次呢!我心裡十分悲痛無力,我打電話向媽媽求救,請她迫切禱告,也請相熟的教會姊妹代禱,求神大大開路。此後兩天,我常向神哭泣禱告,尋求神的安慰和祝福。

  十月二十八日,接到一封兒子的信,馬上和兒子拆開看。相信嗎?是在科隆的大學分發中心來的信,一份入學通知書,基森大學經濟系,十一月二日前須馬上報到,否則放棄,學校在德中的基森GIESSEN﹞市。哇!太奇妙了,我馬上電告外子,外子也興奮莫名,那個城市我們都沒去過,每個人都急忙上網去查。感謝主,這個祝福是這麼及時這麼美!這個國立大學,創校已近四百年,學生有兩萬兩千人左右,在各個領域都蠻有專長。當初,我也曾埋怨兒子,不多申請幾個學校,不管是私校或三年制專修,只要有機會,先進去學學,以後再轉校或進修都可以,沒想到,神為他預備的是這麼好的一個大學。

 

  由於需要馬上報到,週末外子滿心歡喜的回家後,就帶著兒子四處採購住校必需品。他心中其實是很愛兒子的,給兒子買了很帥的休閑外套,還去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週日一大早,裝載了滿車的用品 ,開了四百六十五公里路,親自送兒子去學校。直到註冊完了,兒子還一直說,上帝好像和我開玩笑,太快了,為什麼不能讓我多適應幾天?還未信主的外子,則逢人就說,這太難解釋了,只能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臺北的阿嬤則說,我早就說,上帝已經為他預備好學校了,你們就是不相信!」連女兒也說,媽媽,上帝真聽了你們的禱告附記,這是大學補分發,名額通常很少,兒子在申請時有劃上,若第一志願沒有機會時,他也可接受分發外地。而上帝大概想,兒子稍微軟弱,離開家,也許可以訓練他成長些!

 兒子順利的入學後,我們在當地找到了華人團契,認識了許多熱心的弟兄姊妹,在往後的日子裡,在他們愛心的招呼下,兒子變得更開朗,每每成為他們口中所稱「有禮貌的小帥哥弟兄」!十二月時,外子在學校附近替兒子找了一個小宿舍,稍加整理後,去年除夕,又從家中將一些傢俱搬去給他。當晚,他們父子忙個不停東西直到半夜。當午夜時,依著傳統,德國教會鐘聲四處響起,人們也興奮的點著煙火,在七彩的火花中,我向神獻上敬虔的感恩禱告,感謝施恩的神,在我們軟弱時,以信實的祝福及時臨到我們,擦去我們眼中的淚水,將困境化為祝福,祂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一世的避難所,是我們磐石般堅固的倚靠。你已認識天父嗎?認識的,讓我們立穩腳步,永不動搖的跟隨祂。還不認識的,盼望你能認識,讓祂也成為你一生的祝福!

Ps.這篇短文是多年前寫的,幾年過去,兒子的生涯歷程有很多的變動,但神慈愛的手,一直與他同在,神的祝福透過四周的親人,朋友,主管來到他身上,感謝這一切。願神的祝福也大大臨到每個人身上!幫助每個有需要的人!2009.3.9.

                             20051224寫於德國漢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maloveshop&aid=273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