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好你的下半場
2008/12/05 23:28:47瀏覽519|回應5|推薦23

昨晚金融界的朋友邀請蔡詩萍演講,我與Jenny受邀去聆聽這一場很切合現實自我的講座-「打好你的下半場」。

八月全家去Bali島時恰巧與蔡詩萍全家三口同班機往返,在往返飛機上就觀察到蔡詩萍擁有不錯的閱讀習慣,所以昨晚就偕同Jenny去分享他的人生觀,他的分享比較著重於他的歸納與分析,而屬於他個人的感觸反而並不突出,不過他有幾點分享是值得記錄的:

   「人會活多久-不知道,人會活多好-你負責」,這句話對中年人而言應是別具意義的,因為面對下半場的終點無人可以全然掌握,但如何控制自己的生活卻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多久」是數字的表徵,「多好」是抽象的意境,其實如果真想把下半場演好,應該要有摘星的夢想,因為摘星不著也不至於滿手污泥。

   Redefine your next career」-不管上半場如何,面對下半場必需重新定義自己的下一步生涯,當然我思考不是每個人具有Redefine的能力與勇氣,但要活出不一樣的下半場,我個人也認同必須重新定義自己的生涯步伐與指標,同時擁有改變的餘力與動機,才有可能走進Redefine的循環。

   C型生命曲線-這是幾年前的術語,代表人生是Recyclable,人應該常常歸零並重新學習以求去面對不同的人生面相,而不是直線性的從entry level, senior, professional,但現實中我們也必須審視直線性的生命曲線是專業的表徵,如果擁有直線性後再追求C型曲線是我個人較肯定的。

就生命平均餘命而言,我還有36.5年的餘命,不管餘命多長多短,重點必須擁有自主尊嚴的健康,否則餘命是較難以呈現色彩的,聽完演講牽著Jenny的手到停車場途中,我們心裡都知道二年前我們就已經在下半場的起點以平凡為濫觴,同時我們決定當下驅車前往Amy學校去接原應搭交通車的女兒回家,因為一家子的歡樂就是下半場的點滴所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446512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踢足球的運動員一樣
2008/12/10 15:55
35歲就已經該退休了,守門員還可以撐到40歲,可是速度與反應都已經比不上年輕球員。能夠在中年時作新的選擇也是一種福氣。

工業時代發展至今最大的缺點其實就是忽略家庭幸福。資訊時代中反而提供機會回顧家庭的需要。
HooDoo(HooDoo) 於 2008-12-10 22:16 回覆:

家庭幸福不論在工業時代或資訊時代都是議題

我個人對家庭幸福的觀察是落在人何時看清此生此世的終點

看清了也願意,那家庭幸福的真諦才會變得有意義

不過如妳所言,人在中年時能做另項選擇是幸福的

因為其中必須有智慧與條件才能再選擇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curve of the smiles
2008/12/08 16:24

Life is like the curve of the smiles which indicates the merry and happy moments in life.

Do you figure out the curve of the smiles has its ups and downs as well but those previous ups and downs result in countless memoriable moments full of laughter and happy time. We always like to wish others to have Happiness, Happy DAYS since we wish to live in a fairy-tale like fantasy in the reality as well.

祝福您上半場的努力奮鬥的成果 可以在下半場和自己所愛的人共享 並共創屬於您們自己獨特幸福快樂美滿的生活

HooDoo(HooDoo) 於 2008-12-08 23:44 回覆:

任何所謂的曲線背後都是變動的參數

產業的微笑曲線的兩端是研發與通路,而生產製造則在下端

生命中也必須嚴謹的付出(生產製造)才能換取幸福(研發)與美滿(通路)

感謝您的祝福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08/12/08 08:09

祝福闔府的下半場

一定旗開得勝


HooDoo(HooDoo) 於 2008-12-08 08:37 回覆:

您是典範,我們全家正在學習的道路上

謝謝古月大姐的祝福


瓜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08/12/07 00:07

"人會活多久~~不知道"這句話好真實!!

和我今天所發表的"我是你的火花~~"有著同樣的心情!

HooDoo(HooDoo) 於 2008-12-07 22:19 回覆:

或也如妳所言:人的下一秒鐘是不可預知的

但活多久或下一秒雖不知道與不可測,但其實也是可以在軌跡上佈建的

人不只可以活在當下,更是可以規劃與創造未來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半場~???
2008/12/05 23:53
我二女兒是很瘦弱
所以她要參加學校的運動我都贊成
上個月她跟學校去比賽足球
忙了一整天
最後她們晉級到final
最後一場打到下午六點
大家已經有準備要繼續延長賽
因為都還是零比零
誰知道我女兒臨腳一踢
進了goal 得了一分
所有的小孩都大叫起來
跟我女兒說 you save the day

我只是要她去健身就好
想不到她隔天卻變成學校的風雲人物

下半場誰都不知道有什麼意外的驚喜~

希望你一切都好

angel

HooDoo(HooDoo) 於 2008-12-07 22:14 回覆:

You should proud of your daughter at that moment.

要有驚喜的下半場必須先擁有可以未輸的上半場,game 如此,生命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