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名片下的自慢
2008/12/19 15:54:58瀏覽752|回應1|推薦22

幾年來每週四翻閱商業周刊時都會先看何飛鵬先生的商場自慢塾,他的一些商場經營論點還頗具臨場感,閱讀後常會有於我心有戚戚焉的認同感,但也深知先生成功的論點只可以學習但不能複製,畢竟十餘年來也深刻感觸自己在商場的能與不能,也就是要瞭解自己的限制(Limitation)

如果很真誠的面對自己,自己很不適合「獨資」創業,但很適合經營「危機」公司,歷經十年來的驗證發現自己因為獨資或擁有大部股權的公司都僅表現差強人意,但以專業經理人入主整頓別人的危機企業每每都能轉敗為勝並繳交出超乎預期的成果,深`入檢討分析確實發現當自己經營獨資或擁有大部股權的公司時的心態總是較消極且不專注,每每總是以「兼差」的心態經營,因為經營不好只是輸自己,自然公司表現僅能差強人意,但每每受託入主經營危機公司,心中總有莫名的挑戰興奮感,接手後從產業分析、財務重整、策略擬定、研發生產、營業銷售及組織管理皆能很快的重新定位與執行,團隊的佈建也都能在認知磨合中產生共識,從而將危機企業漸次過渡到可殘存階段後再推向穩健運作的獲利模式,但獲利後此時瓶頸就會浮現,因為企業經營總是朝挑戰高峰創造高獲利為目標,自己的專業曲線從經驗法則與人格特質似乎定位在扭轉危機、轉虧為盈,而不是擴大規模創造高獲利的範疇,所以每當將企業轉虧為盈後總是希望原委託者能另覓能人智士將公司接手再創高峰,因為獲利的公司尋找所謂能人智士是較可行與容易的,而自己則喜愛再挑戰另一危機的開始,所以常自嘲自己是消防隊員,但是當自己很清楚看清自己的專長與限制其實也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自己在商場的實務經驗也透過某擁有百年歷史的外國商會傳授相關課程,在課堂中的第一節我總會告訴學員他們願意犧牲假日並付高額學費坐在教室所為為何?我總希望他們首先要知道自我成功的定義為何?並且要體認並接受現實社會中的不公平!同時絕對不要抱怨沒有伯樂發現自己是千里馬,這過程中我會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與他們分享追求成功過程的代價與態度,當一天六小時課程結束前,我總勉勵學員們在追求A+的人生過程中最終能體認B(B is better, B is Beautiful)級人生才是見山有又是山的完美境界。

商場中每個人都擁有一張名片,自己必須思考商場中如果拿掉名片後自己還擁有什麼,人都有其自慢的一面,但在享受自慢之前如果能清楚看清自己的能與不能及限制,那即使沒有名片下的自己還是能真正享有別人尊敬的自慢,否則就陷入自漫的漩渦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487024
 引用者清單(1)  
2008/12/20 08:02 【Happy Helen】 自慢與自漫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慢 自漫
2008/12/20 08:02
 在講求效率 效果  成功 獲利 領導 專業 自我瞭解 開發自己 知識經濟 的年代

是不是更該享受慢工細活的自在

是不是更該給自己一些靜心的片刻

是不是更該允許自己 自慢及自漫

是不是在自己和他人及環境互動中 面質中 衝突中 慢慢咀嚼 細細品味

自己能做什麼 不能做什麼 自己要什麼 不要什麼

知道自我限制 卻不自我設限

覺得自己就像一座寶山 同時自己也是探險家 考古學家 礦工 工程師

有自己的設計圖 規劃圖 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中

做無限及無窮盡冒險 搜尋

生活中幸福的箇中滋味

不論是自慢 亦或自漫 都是種品味 都是生活中的選擇

不管是自慢

不管是自漫

我知道

我要的是自在

我可以幸福的游移在 猶疑在 徜徉於

自慢中自漫

自漫中自慢

自慢中自慢

自漫中自漫

我可以選擇 Speed up or Slow down

因為我相信

生活的重點 亦或是自己的能與不能 要與不要 捨與得  high 與low  up與 down 

都在隨境 隨遇 隨性 隨處 隨緣  隨惜 並 隨心 感同深受 及自我省思 同時自我醒獅

自慢與自漫 相互調配下幸福 才是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