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責備與讚美一線間
2009/01/05 12:28:06瀏覽919|回應6|推薦30

責備與讚美看似兩個極端,但卻也可以是一線之隔。

上週協同業務赴武漢拜訪客戶,女兒在出發前夕寫了一張窩心的小紙條塞在我的Notebook,並傳了她與Jenny的照片與張棟樑的「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的曲目到我的手機,登機前才透過電話告之她的傑作,翻開她的紙條:

爸爸:

     出國囉!要小心一點喔!沒有我們在身邊一定很無聊吧!呵呵!賺錢真辛苦呀!那裡的天氣一定很冷對吧 (心疼) !一個人旅行一定很寂寞、空虛,而交際也是一種無助感吧!只有真愛與家人才是世界上最有價值且別人搶不走的東西,對吧!常常跟你吵完架,心裡也十分的難過and不捨……Anyway, 無聊時就要想起我和媽咪喔,好不好!祝你順利,一路平安,不要著冷!

                          By:家中的小混混

                 Ps:明天物理要被當了!呵!

   當看完this paper時請聽你cell phone曲目中的張棟樑「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一定要聽完ㄛ和影像中第1 and 2的照片。(然後一邊聽再看letter一遍)

女兒的貼心讓出差的旅程窩心滿滿,元旦假期女兒也將讀書、閱讀、休閒規劃妥適並執行,期間我的好友來家小聚,好友離開時女兒竟也主動送客到樓下,而且近來也發現她懂得縮小自己的意見而尊重別人的意見,特別是外食一族的我們過往常常為了到那家餐館而意見相左,爾近她總是以「都可以」回應來尊重父母,大大異於過往她的堅持來要求父母尊重她,前天在車上我與Jenny讚美她爾近的貼心與改變,她卻媔腆的說怎麼都只有讚美,而過去她卻是常抱怨我與Jenny對她只有要求與責備,我們告訴她其實父母對子女是最容易滿足的,事情的正循環或逆循環其實只有一念間,如果懂得自我要求自然就容易往正循環而行,元旦期間我們也彼此買了一本書(The kite runner與嚴長壽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並彼此分享了閱後心得,我們都漸漸發現生命中原來責備與讚美只是一線間,揮別2008年,我想2009年是我們家庭的新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536744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2009/01/06 16:40

嚴長壽:「記住所有的高興或悲傷,都將在來臨之後不久消失。切記,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這樣任何事情發生時,心中的寧靜就永遠不會消失。」
嚴長壽:「用心去對待工作,用心去交每個朋友,用心去做每件事,這就是熱忱最佳的實踐」。

熱忱不是『忍受』,而是『接受』

了解自己找尋在生命中自我存在的意義

人生就不會得過且過

人生雖然平凡但卻幸福不平庸

只有當自己的天使  決定自己的未來

願意去做別人的天使  生命得以豐滿

Angel--we are angels in our lives and others' lives

Apt to offer an helpful hand and a sincere heart

Never too late to pay forward our kindness with our born nature and good wills.

Giving and sharing make things easier and make life happier

Everlasting enthusiasm with the attitude of accepting all the possibilities

Living happily with two wings of the angel--one for helping myself and one for assisting others--flying higher,  experiencing brighter views and having a breakthrough toward the sky limitation.

HooDoo(HooDoo) 於 2009-01-06 22:43 回覆:

妳又尋章摘句歸納了該書的一些重點

元旦期間看該書的時候每每停頓而陷入自我評議的思考

同時也串連了爾近的一些思考點 --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如果「自己」是修身、齊家的範疇

我必須先成為家族的天使,但我不知自己是否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因為我似乎陷入步驟的心靈掙扎,畢竟我不認同天使羽翼下的虛假

這本書同時也稍解惑宗教信仰的三階段境界,也是我爾近的思考點之一

每個人看書對字義的意體會因年齡與境遇而有不同的解讀

我很高興我能在2009的開始閱讀今年的第一本書

當然也感謝妳「熱忱」的回應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要羨慕人家有女兒了
2009/01/06 08:02

我也來此自白, 我真的好喜歡有女兒可以聊的感覺.....

昨晚用了sean 的電腦, 他的同學  meet 他, 問公民是不是 14 日交, 我問了 sean, 他回答 yes, 好像沒有意思去打字, 所以我就自告奮勇的跟她聊聊......還跟她說, 不可以跟 sean 說....她說 : 阿姨妳好有趣.....她還教我要把歷史訊息 del. 女孩就是貼心......

你真的有福氣, Amy 真的是很貼心的女孩. 祝她一切順利快樂.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HooDoo(HooDoo) 於 2009-01-06 08:40 回覆:

謝謝妳對Amy的祝福

其時兒子與女兒都是寶也都是貼心的

只是因性別的不同而表現層是有些不同

只要想著以後Sean成家時妳就多了一位女兒媳婦

我想夢裡也會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窩心的女兒啊!
2009/01/05 23:22
俗果我家老爺接到這樣的信
作夢也會笑醒喔!!!!

剛剛就接到女兒自舊金山機場打來的電話 正要搭機前往波士頓的返校途中....
唉, 我們的立場是對調的!

HooDoo(HooDoo) 於 2009-01-06 08:36 回覆:

其實貼心的信對照平日的爭吵才能互相輝映

我歡欣的是女兒可以去看到爭執後的彼此心境

妳也當了一小陣子女兒與同學的接待與導遊

送走她們其實就是下一次見面的開始

我相信妳女兒與同學的回憶盒子必是盈滿的

當然要注意的是不要讓思念使自己悵然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棟樑 -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2009/01/05 22:49
你的心情總在飛 什麼事都想去追 想抓住一些安慰
你總是喜歡在人群中徘徊 你最害怕孤單的滋味

你的心那麼脆 一碰就會碎 經不起一點風吹
你的身邊總是要許多人陪 你最害怕每天的天黑

但是天總會黑 人總要離別 誰也不能永遠陪誰

而孤單的滋味 誰都要面對
不只是你我會感覺到疲憊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你想不想找個人來陪
你的快樂傷悲 只有我能體會 讓我再陪你走一回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listen to the song with its lyrics. Luckily, whenever I feel lonely, I always think of my mom.
HooDoo(HooDoo) 於 2009-01-06 08:28 回覆:

孤單是發現自己脆弱的路徑,也是走向堅強的捷徑

對母親的想念要化為幸福的源泉,而不是無助的回憶

感謝妳讓這篇文章更完整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女兒永遠難以抵擋的父親
2009/01/05 18:47

ㄏ,好貼心喔...

但我一定要插個話

是不是因為"PS明天物理要被當..."

所以趕快先寫封信甜甜老爸啊...

因為我以前都用這招啊,屢試成功啊....

HooDoo(HooDoo) 於 2009-01-05 21:12 回覆:

肇小姐這招與我女兒恰好大相逕庭

她會提到她的物理就是要我特別注意這科,不出所料,物理還算名列前茅

反倒是她的歷史才是我要憂心的,所以她才要準備選讀第三類組

感謝肇小姐的提示與「自白」

不過妳的筆端常會留露鋒芒倒是真的

祝妳新的一年一切如意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1/05 13:16
知道你那種幸福的感覺
有什麼比知道女兒改變  和關心我們還要快樂
新年平安快樂啊

angel
HooDoo(HooDoo) 於 2009-01-05 13:54 回覆:

為人父母對子女的些微轉變總是容易滿足的

能知道與體會那感覺因為妳自己也是當局者

也祝妳2009年閤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