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兩所醫護學校的兩個疑點
2011/05/03 19:27:03瀏覽785|回應1|推薦2
  事情的源頭,要從我國三那年開始講起

  國三的時候,我們一邊拼基測一邊聽個個高中職、五專派來的老師&學生代表來學校宣傳,給大家當作升學的參考。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也是其中一所,他們的代表是一個看起來四十歲一定有的男老師,戴個眼鏡,髮線稍嫌後面了點。他講的內容不外乎是讀五專可以提早就業的好處,以及讀醫護的好處(可以接觸到生命什麼的)等,講的口沫橫飛……
一次基測過後,我本來有考慮要去念那裡,但是二測後,我的成績又飆了30分……最後落點長庚技術學院。

  在長庚讀了一段時間,也真正接觸到醫護的世界,我突然想起那個仁德老師的演講內容,跟我們學校老師的一些主張、作法很不一樣

  因為是N年前的事了,所以我只記得兩個疑點比較多的地方。

  第一個,是我們二下要開始跟同學練習互打,而因為打針有侵入性,所以學校發了家長同意書給我們帶回去簽名。我看了一下家長同意書,其中有一項說明是這麼寫的:因為怕有些同學會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所以練習時一律使用0.9%的生理食鹽水
我記得那個在台上講得非常激動的禿頭老師說過,「…你看我們的學生皮膚都這麼好,是因為他們在練習注射時都打玻尿酸…」

  第二個,是我們學校老師一直跟我們強調的一件事:「你雖然只是個護生,但是你也要尊重你自己、尊重護理這個專業,不要隨便跑去打廣告、幫什麼產品背書。除非你真的認為該產品好用又完全沒問題……但最好還是不要……」
當時,那個禿頭老師遞給我們一個資料夾,指著印在資料夾上的人說:「這就是我們的學生喔!很漂亮吧,有些公司會找他們來拍廣告……」

  國中時,因為對醫護沒什麼概念,所以直到現在才發現這兩個疑點

  我媽之前在簽同意書的時候,就有問我:這會不會需要醫囑?(我不知道= =")

  我看過那個資料夾,護生穿著粉色的護士服(或許是實習服?忘了),笑得燦爛,沒有什麼不得體或有損護士專業的動作

  當然,我沒去讀仁德、對仁德的整個教育方式也只是透過幾個親朋好友口耳相傳、以及那個老師當時的演說內容得知大概的情況。或許那個老師只是開玩笑,或許仁德沒讓學生這麼做(玻尿酸很貴...)

  但是,他是個老師,是個護專的老師。為什麼這麼隨隨便便說出這樣的話?他不知道民眾是愚蠢的嗎?(證據就是:我們班同學都相信了)

  仁德和長庚,光就這兩點相比,就看得出來長庚有概念、對於這份專業也謹慎多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5165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原來....
2011/06/16 19:45

說真的,你記憶力真好

和某菇的海綿性質腦袋不一樣(聽過即望....根本沒在認真聽吧!哈哈....)

倒是玻尿酸那裡我覺得應該有兩種可能,一是要額外付費的課程,二是口誤或者如你說的一樣...是口沫橫飛

不過我還滿好奇護專就是了....

鷹眼費克爾(Hiruma) 於 2011-06-20 15:02 回覆:
付費啊......不管怎麼講,打玻尿酸練習也太....浪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