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不是沒有標準的一堂課
2011/04/11 09:48:16瀏覽606|回應0|推薦4
 前兩天難得回家,在家裡了久違的電視。好像是看公視的獨立特派員吧?有爲作文做個特輯(因為跟自己的專長有關,所以特別關注)。

  大意是在說現在的學生寫作能力降低(其實每個老師都這麼說= =),對於生活的感觸不夠,以大學聯考為例,以前的作文題目是『榮與辱』、『論成敗』,我媽說她還寫過『當國旗升起的那一刻』(國旗升起時就想到要唱國旗歌了…),現在大學的指考題目比以前簡單很多,但是學生反而寫不出來了   

  之前的一個題目『應變』,有個學生這樣寫:「…我一下課就趕緊衝向餐廳,希望能搶到排骨便當,排完一個長隊、終於輪到我時,老闆告訴我:排骨便當賣完了。我馬上臨機應變:那請給我雞腿便當。就這樣,我心滿意足的吃著雞腿便當,還好我懂得靈機應變,不然就要餓肚子了~」

  …我可以說他腦殘嗎?(指

  咳咳,做人不可以這樣,這畢竟也是人家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寫出來的文章。而且我在小說論壇評文時,看過更多比這更白癡的文章……平常心看待吧= =”

  這次的題目:學生與學校的關係,也有一千多人(是一千多沒錯吧?)抱鴨蛋,大家都說很難發揮。我某個朋友說她整篇文章都一直在批評台灣的教育制度怎樣怎樣……

  當初聽到這個題目時,我就想到一長串的文章了,不過因為個人懶惰個性發作,所以一直沒有寫出來,以後如果有空有閒就來打吧!我當下很想吐嘈她:學生與學校的關係跟教育制度什麼的沒有太大關聯…學生與學校的關係應該是『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關係』,這樣子就夠了、就夠了,實在是沒必要對教育制度大作文章……我是這樣想的啦

  另外,節目裡形容作文課是『沒有標準的一堂課』,我覺得其實不完全正確。作文不是完全沒有標準、天馬行空的,因為什麼是好文章、爛文章,其實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很輕易的看出來不是嗎?或許文章的題材可以無邊無際、天馬行空,但是文學的技巧仍是較制式的

  雪溶化後會變成什麼?每個人都會講「水」,但是你如果說出「春天」,是不是就明顯比別人的level高一些了?作文就是如此啊,作文並不是只有真情流露就好了,如果一篇文章只是真情流露而沒有用一點技巧的話,那就是小學一二年級寫的文章。如果光會運用文學技巧而沒有『真情流露』的話,就會變成像公式化的言情小說一樣:每篇都似曾相識

  至於邏輯概念,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小說而不喜歡新詩的原因。小說的用字遣詞、劇情安排等,無一不需用到邏輯。有這麼一句話:「如果說你的小說裡有一把槍,那這把槍就該射出子彈嗎?」答案是不一定,但是它如果不當武器使用,就必須要有其他用途,每個東西、腳色的出現都要有一席之地。要如何把這些連接在一起?靠的就是邏輯,你可以自行創造一個世界、讓那個世界完全依照你的設定運行,也可以就現實的時空背景下去創作,但是這都不脫離邏輯的範圍,你講故事講到後來不能讓人看到疑點、不能自打嘴巴,除了要記得自己的故事外,最重要的就是看看整篇文章連貫性和合理性,『情』和『景』必須要搭配的完美,才能算是好文章

  還有標點符號錯用的問題、分段排版令人眼花的問題、錯字、同樣的一個字在一個句子內用了N次……講到這裡,你還認為文章是完全沒有標準的嗎?

  至於時下年輕人喜歡創作的新詩,老實說挺令我頗反感的。因為完全沒有用到任何文學技巧、甚至前後沒有什麼聯貫性,更重要的是完全沒有『詩意』,只因斷句的方式斷的既不像散文也不像小說,就硬是說那就是詩,根本就是達達主義!

  當然我指的是一些部落格的部份啦……大部分文學網的作家都還有點水準,或許是因為文學網比較容易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寫詩寫小說的技巧都不會太差。在寫文章、幫別人評論文章時,同樣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能力,並不是只有看推理小說才可以訓練邏輯、人類心理,只是推理小說比一般小說更強調這些。其實好的一般小說、會讓人百看不厭的小說,都是邏輯完整、深刻刻畫人類心理的作品

  文章(除了新詩)有一個基準值、有一個基本格式,我覺得這個才是促使作家們精進的動力。就像為什麼唐詩的規矩這麼多,唐朝還是一堆詩人寫詩一樣,真正會寫的詩人是不會在意那平仄的

  文章的題材可以天馬行空、可以不按牌理出牌,但是必須搭配一定的文學技巧。作文並不是全然沒有標準的,每個人都可以寫文章,但是能夠成為暢銷作家的人還是少之又少

  其實文學技巧並不難,大量閱讀永遠放在第一位(不限定書本…只要讓你覺得有感觸的任何事物都行),至於動筆寫文,我認為只要腦袋中充滿了豐富的想法想要與人分享,你就會迫不及待的想要把它寫出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507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