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黯然銷魂者,為創作者矣
2011/02/21 16:37:45瀏覽372|回應1|推薦5
  昨天晚上,我例行在華梵盃學生入圍投票區看看各位參賽者的發文狀況時,看到一篇也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文章(原諒我真的忘了是在哪看到的……)

  文章中引用了吳晟的詩句,大意是『寫詩的人都是孤獨的』。後面他還打了個人的感想,他本人似乎是寫詩的,雖然喜歡創作詩句,但是週遭的人卻都不認同、不理解,讓他備感沮喪

  我想,這真的是每個寫歌寫詩寫小說寫文章等的人都會有的感觸吧,覺得自己不被人支持、不被人了解,也有這麼一句話『不快樂的童年是上天給每個創作者最大的禮物』。但是到底是「不被人了解」還是「拒絕被人了解」呢?我想兩者都有吧

  一開始,或許是「不被人了解」,但日子久後就變成「不能被人了解」了。電影『練習曲』裡面有一句話或許能說明這一切:

    我們這些搞創作的,常常都希望別人能多了解自己一些,但是被人看穿太多,又會覺得自己很遜

  當然每個人創作的理念都不一樣,有過的創作經歷也不一樣,但是我想,這句話是我們這些創作者都擁有的矛盾心理吧
創作這條路上本來就是孤獨的。我國中時,平常生活週遭沒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可以談這方面的朋友,沒有人會想跟你聊「宗教標誌所代表的意義」這種層面的問題長達幾十分鐘(含苞是異類沒錯),但是要寫出有深度的創作,就必須跟人交流、討論類似的問題

  後來發現,網路這東西實在太方便了,可以馬上把一些擁有相同興趣的人串聯在一起。加入UDN和冒險者天堂後,便幾乎不愁沒有人可以討論,還可以看看別人討論的其他議題,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

  但是看在別人眼裡呢,就變成了『沉迷網路』……總之種種的誤會很多啦,現在一條一條列出來也沒用
而大部分創作者寫出來的作品,大多都是默默無聞的,九把刀、龍應台那種名作家是少數中的極少數,被當成『米蟲』之類東西看待的人更是不少

  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說過,像我們這種創作者,是非常需要支持和鼓勵的

以下轉自冒天的一名作家在討論區所寫的文章


給各位來冒天或甚至也有去其他地方看文的讀者們

要多多發聲支持或鼓勵作家們  ̄▽ ̄
有你們的聲音,即使是最窮途末路的作家也會重新燃起機油(?)
努力跟文稿奮戰的!!
所以在您欣賞作品完的同時,有空的話別忘了跟作家聊聊,交流一下喔!


第二!
給某部分作家們
請別太過在意統計數字,像被收藏數或推薦數等等
尤其當你是新手作家,在你上方還有許多高強前輩的時候
請別把對於數字的怒氣發洩到讀者身上
這樣可是沒好報的╮( ̄▽ ̄)╭

請多多鼓勵自己,別急著想用文章吸引大批人潮
請用力的讓自己自High起來(就像我現在的狀態)
努力寫出能吸引自己的文章
沒錯,要先吸引住自己,你才會有毅力繼續寫下去
也就是要對作品有愛,要是沒有了愛,那別人也沒理由來愛你的作品

最後,非常重要的一點
請多多去逛冒天的「學習交流區」
那邊有許多寫作心得技巧交流,相信只要你願意,一定能有進步!

以上,喝醉的蟲蟲 筆




相信這真的道盡了我們的想法,每一次讀者的鼓勵都是一支強心針。我們需要有一定的孤獨心才能創作出好作品,但是當我們有好的表現時,也千萬不要忘了鼓勵我們一兩句,你們的鼓勵會是我們創作最大的動力

   即使只有一句話也好,也會有人因為這一句話而感動的




後記:完了完了,我打散文真的離題的太嚴重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4907247

 回應文章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年少不識愁滋味......
2011/02/22 16:30

為賦新辭強說愁‧‧‧‧‧‧

也許創作是一條孤獨的路,但這也是自己選擇的,不是嗎?

更何況人生除此之外也還有許多很重要的事要做,

網路或許有時是解藥,也可以變成毒藥,慢性中毒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