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 秋季日劇~十四歲的媽媽
2006/11/24 16:27:01瀏覽1801|回應0|推薦9

這部戲是飽受爭議的一部戲劇,內容描寫一位十四歲女孩懷孕的心路歷程。由於話題性十分足夠,因此收視率上表現不賴,但由於內容太過聳動,據說也因此造成許多父母親的批評,甚至表示希望電視台將該劇腰斬,那麼這是一部什麼樣的戲呢?


*以下有下引線的字都是超連結。

官方網站


本劇由志田未來擔任主役,飾演一位在私立名校就讀的二年級生「未希」,成績雖算不上優秀,但在自己喜愛的廣播節目上是非常努力經營的,每天中午都可從學校廣播中聽見她十分具有元氣的聲音。在補習班上課的未希認識了大她一歲的別校男同學「智志」,某日逛街時他倆遭遇小混混的騷擾,事故之後未希與智志逃到一個小木屋中,並意外地嘗了禁果,而這次竟造成未希懷了智志的小孩,因而興起了巨大的風波。


其實一開始還蠻期待這部劇的,主要是因為話題性夠,而且志田未來挾著女王的教室」中亮眼表現的氣勢擔任此劇主役。劇中的未希爸「一之瀨忠彥」是由生瀨勝久所擔任,雖然他在「極道鮮師」的噴飯造型久久無法從我的印象中抹去,不過就他在「Top Caster」以及目前正在播送的大河劇「功名十字路」中的表現,筆者認為他也是相當不錯的演員。另外就是帶點邪氣的北村一輝,他在「醫龍」劇中的表現中可圈可點,而這次擔任八卦雜誌的總編輯,相信也很能發揮他「獨特」的氣質。而在看了第一集之後,除了上述比較熟悉的演員表現的確不錯以外,我原本不熟的田中佐美子在擔任未希媽「一之瀨加奈子」的表現上也令人肯定,因此確定演技這一項重要的因素在這部戲裡是不會缺少的。而第一集收視率也很捧場地飆上19.7%這樣不錯的數字,在強檔眾多的秋季日劇中僅次於延續第一部強大氣勢的「五島診療所2006」。


但隨著集數的推進,我對此劇劇情走向的安排並不滿意,一方面是未希這十四歲的媽媽想生小孩的理由竟是「想見他一面」這樣單純的理由。對於十四歲的媽媽來說有幾個重點是值得討論的:

一、妊娠的高危險性:十四歲在生理機能上仍不夠成熟至生產嬰兒的階段,即使順利生下的機率依然大於發生意外的機率,但在人命角度上來看,危險性依然不小。而且萬一發生了意外,要怎麼讓爸媽面對這個事實?
二、個人的經濟能力:十四歲別說還沒畢業了,連工作都還不行,那這樣要怎麼樣養活小孩?即使爸媽經濟看來不至於有太大困難,但小孩生下來交給爸媽養,這樣並不叫做負責任的行為。另外,單親家庭尤其是媽媽,更還是目前沒有經濟能力的媽媽,這樣要怎麼撫養小孩呢?事實上就是有太多因承擔不了壓力而棄養小孩的例子。
三、社會的強大壓力:當問題被揭露後,或許未希在這方面準備好了,但家人呢?爸爸可能在職場上遭受排擠、媽媽也可能遭受左鄰右舍的閒言閒語、弟弟可能遭受同學的譏笑,這樣單純只想見小孩一面的未希,看起來是過於自私了點。


或許有人支持生命權,認為每個小生命都應該有生存的權利。但就如同先前所說,未希父母的權利又要誰來捍衛?辛苦養育了十四年的女兒可能就此永別,這也可能造成父母心理很大的陰影,人生活在世界上並不是只有為自己活而已,尤其是對於原本這麼幸福的家庭而言。況且若事實上未希並沒有那麼堅強,到最後依然捨棄了自己的小孩,這樣對未希的小孩來說又豈是一件好事?並不是說墮胎就一定是正確的選擇,只是以目前發展到現在的劇情,我實在看不出支持未希生下來的理由有任何說服力,以未希這樣的心態來說,我依然認為墮胎是比較好的選擇。

不過話說回來,以十四歲的年紀來說,有這樣不成熟的想法是正常的,想得太多反而不像十四歲的這個年紀了,但我覺得最不滿意的是父母居然就被這樣牽強的理由給說服了!難道這部戲原本的走向就是要以這麼一個不成熟的理由以及未希堅定的意志來一個個說服周遭的人?若真是如此,那這樣的劇情還真是不及格。



由於劇情讓不少人失望,目前此劇收視率已有慢慢下滑的趨勢,雖然目前還算是高檔的收視數字,不過若劇情再不完善一些,可能下滑的趨勢就不會有所改變了。不過雖然這樣的劇情走向有些令人失望,不過衝著劇中人物的表現,我還是會看完這部戲。但若編劇並未想要提振日本低迷已久的人口成長率,那麼不管是以悲劇結束也好、開放式結局也行,最好不要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否則我想應該會有更多人去向電視台抗議吧!最後順帶一提,此劇的主題曲「shirushi」是由 Mr.Children 主唱,是我本季最喜歡的主題曲之一。

--
最後的一言:抽神經真的不痛說......我應該早點抽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55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