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 秋季日劇~我所走的路
2006/11/16 16:42:48瀏覽956|回應0|推薦7

這一部日劇主役是草"弓剪"剛(以下叫他草阿剛好了......XD)。其實我自己本身十分納悶,為什麼草阿剛老是演這種怪怪的角色呢?看過幾部他的戲,不可否認他將角色詮釋得都不錯,但都是屬於比較陰沈型的角色,加上他在節目上時也都比較沈默寡言,這真讓我覺得他是不是本身就是這樣的性格?不過或許是我看他的戲不夠多吧,才會造成這樣的印象。


草阿剛在劇中飾演一個患有自閉症的人,名叫輝明,自閉症是一種很特殊的病症,患者可能對許多事物都不了解,比方說輝明對於一般人口語化的對話並不了解,而對於他所不了解的事物,他通常會再重複說一次對方的話,因此初次與他對話的人大都會感到莫名其妙,要他很清楚地了解對話的意思就必須詳細具體描述出來。比方說要他幫忙打掃時,要跟他說明從哪邊打掃到哪邊,大概掃到什麼程度就可以結束了,不能跟他說「請把這邊打掃一下」,否則他可能會站在那邊不動,又或者是已經掃得很乾淨了卻還一直重複做掃除的動作。

另外輝明還不喜歡別人一直盯著他看,一直盯著他看的話他會很緊張,緊張的時候他可能就會有過度的反應,比方說一直重複念一些他記得的事物。再者輝明的價值觀也與一般人不同,比方說他並不了解「金錢」的意義,所以當他拿到了第一份薪水時也沒有快樂的情緒表現。但這並不代表輝明在智力方面有問題,就拿劇中的設定來說吧,輝明在緊張時會重複背出他所記得的各屆環法自行車獲得冠軍的人名,而且完全不會有遲疑、工作場所聽到同事解說內容後可以一字不漏地完整背出。


在這邊我想到了很久以前看過的一部經典電影叫做「雨人」,達斯汀霍夫曼也是一位自閉症患者,但他可以記下一副撲克牌局中出現過的所有牌、可以立即精準說出不小心散落一地的火柴棒數目等驚人的能力。所以自閉症應該說是「對所擅長的事物極具優秀能力,但對大部分一般事物無法理解。」這樣的症狀。

另外劇中的輝明還有一項特徵,我想應該也是屬於自閉症的特質吧,就是他會去模仿別人的動作。劇中有一段場景令我非常深刻,就是輝明在妹妹看連續劇的時候見到電視中男主角在女主角落淚時將傘遞過去替女主角遮雨。而隔天輝明與從小的青梅竹馬都古在回家路上買了東西在板凳上坐著正準備要吃時,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輝明撐起了傘,但卻只幫自己擋雨,而此時都古想起了傷心事就突然哭了起來,輝明見狀才將傘遞過去替她擋雨。基本上一般人應該是在下雨時就會把傘遞出幫對方擋雨,但輝明卻在都古開始掉淚後才將傘遞出去,我想輝明應該是認為「下雨了+都古哭了」符合電視中男主角替女主角撐傘的情節,因此輝明才將傘遞了過去,我想若是都古當時沒掉淚,輝明手中的傘應該也就不會移動位置了吧。


雖然一開始第一集我對此劇並沒有太大的好感,其實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草阿剛怎麼又演這樣的角色阿?orz」但隨著劇情的演變,我不禁也漸漸變得開始期待後續輝明的生活會是如何。自閉症的症狀並不固定,有許多許多不同的狀況,因此一般人對於自閉症患者通常是完全無法理解,我想這個劇應該能讓我對自閉症所認識,所以至此是會確定一直看下去的了。



官網連結

--
最後的一言:這一季的日劇真的很多部可以寫呀,無法結婚的男人留到後面一點再來寫......^o^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54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