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 秋季日劇~交響情人夢
2006/11/08 13:43:03瀏覽1115|回應2|推薦7
這一季的日劇精彩的還真不少,比起上一季來的確是好看多了,上一季雖有一部是經典作,但平均來說春季日劇的內容實在差了些。而秋季日劇中比較喜歡的有五島診療所2006、十四歲的媽媽、我所走的路、交響情人夢、家族、水手服與機關槍。其中「我所走的路」有人是翻成「我腳下的路」,可是從劇情以及劇名看起來,我還是覺得「我所走的路」比較貼近主題。不過今天的重點先來放在「交響情人夢」這部。

這部日劇由漫畫改編,由於我很少看漫畫,所以無從比較起,不過據說日劇已將漫畫給人的感覺完整呈現出來,一般觀眾感覺也是好評居多,雖然在富士月九這黃金時段中,平均18.x的收視率或許還不是太高,不過比起上一檔月九「戀愛補給」來說,這成績已經好很多了,而我個人到目前為止也覺得這是部不錯的日劇。

其實一直以來我就喜歡聽古典樂,尤其是交響樂的部份,我喜歡那氣勢磅礡的情境感,但我只是喜歡那音樂的旋律與氣勢,所以我並沒有進一步研究並收藏許多經典名盤,但這其實並不影響我對交響樂的喜愛,所以連著兩季「無法結婚的男人」、「交響情人夢」裡面都有出現交響樂的場景,這實在讓我太高興了。

但我先前僅僅對音樂本身有所興趣,對於樂團指揮並不十分好奇,但此劇充分表現出了一個指揮對於樂團的重要影響力,雖然劇中有許多惡搞橋段,不過該充分說明的部份卻也一點都不含糊。看到目前為止主軸是放在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之上,看得出來此劇很用力地在指揮上著墨,玉木宏和竹中直人看得出來都有先惡補過,玉木宏指揮時機感覺比較準,感覺就很像真的在指揮,而且姿勢也就像初學者一樣比較嚴謹一些。相較之下竹中直人飾演的大師級指揮就比較隨意,看起來比較像電視上會看到的那般,架式十足,只是某些指揮時間抓得比較不準,看起來不像指揮,而像是一般聽交響樂手會擺動的發燒友們,會去對準樂器的發聲,但事實上應是指揮的手先下去,然後演奏者才會依照指揮進行演奏才是。

而之後到古典板果然發現有人在詢問這首交響曲,大部分人推薦的都是小克萊巴的現場錄音經典名盤,還有人提供youtobe的影片連結,當然好奇之下點了進去看,結果發現又跟電視劇裡所展現的風格截然不同,這才體認到劇中所傳遞「不同指揮、不同心境之下,就算是同一樂團、同一樂曲也會有完全不同的風味」的意思。這樣害我想去買DVD版本的名盤回來看看呢......體會一下視覺與聽覺同時展現所提供的震撼!只是名盤應該所費不貲吧......還是得先暫緩一下,最近想買的東西太多了,可不能一下子全買下去!

往後的劇情走向我還是十分期待的,不管是演員的表現或是劇本的鋪陳,我想這部一直到結束應該都是一部不錯的戲劇......

--
最後的一言:純文字看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太單調......^^" 還有我的義經紀行好像停擺很久了 orz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530444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說的那部經典作
2006/11/10 13:41
就是 vivian 妳說的這部阿......^^"
原本我以為這部應該是男生會比較喜歡看的呢!不過看 BBS 上似乎也有許多女生喜歡看,這部真是個神奇的作品!而且後勁十足,我正考慮要不要買一套DVD版的回來收藏呢,如果台灣有賣的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想
2006/11/10 13:20
上一季的日劇,我覺得好看的也只有「無法結婚的男人」
而本季更是失望,還好後來發現了「交響情人夢」一開始對他其實沒有多大的興趣
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沒想到搞笑的僑段還真爆笑
但是該認真的時候,也不會太枯燥無味
聽說和漫畫一樣,但多了聽覺的享受,很值得推薦的好戲
我想很多人一定也會開始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