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藥方】自我旋轉舞蹈症的省思
2008/12/24 13:55:54瀏覽1077|回應3|推薦40

【心靈藥方】自我旋轉舞蹈症的省思

          這是一個感恩的季節,也是另立新志日子。雖然去年,我的New Year Resolution 仍在建設中,但我還是可以另立一個,對不對?今年,我的心志是:除去自我旋轉舞蹈症。

    什麽是自我旋轉舞蹈症呢?喬維特博士說:“有一種神經性的疾病叫舞蹈症,這個現象就是,病人有時會繞著一個目標,不住緩慢地旋轉。”他講到,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就像這種病人一樣,繞著自我不住地旋轉。有時,他們是繞著某一種特殊才幹旋轉,為要引人羡慕和稱讚,有時,他們自我欣賞,自艾自憐,自我陶醉,自我中心活在一切帶有“自”的生命狀態中,這些都是自以爲吸引人的慢性病。

   新的一年是病得醫治的一年,是從被擄的得釋放的一年。所以,除去自我旋轉舞蹈症當然是一個不錯的新志了!這個病症有哪些徵兆呢?江牧師《爭戰得勝之方》(三)中就列舉如下:

病症一:因稱讚洋洋得意,因責備沮喪灰心;

    患這種病的人,他的情緒完全受外界影響,他會被別人的話語和眼神所牽動,他的一擧一動都受制于別人的眼光。就拿我來說吧,因修養,我可以做得很“含蓄”。當別人稱讚我時,雖内心沾沾自喜,但表面上,我還能擺出謙遜。而且,我的個性雖大大咧咧,好像對什麽都不在意,其實,我對別人的眼光十分敏感,非常在意。有時,別人不經意的話語或眼神會讓我想好多天;有時,我雖想引人注意,卻又幾分自卑,在衆目睽睽之時,反而害怕引人注意。讓眼光牽動我心,這種活法,實在太不寫意!

    怎麽說,因爲期盼別人的重視,只會讓自己失望、沮喪、灰心,誰能滿足人心中的渴望呢?你認爲,父母和配偶做得到嗎?失望之餘,有些人還會走向另一個極端我行我素,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表現出對社會的反叛,這是自我旋轉舞蹈症的另一徵兆。要除去這種病症,唯一的路就是:把眼光從人群中轉移到神的身上。

病症二:言談舉止中顯露自己;

    你有沒有發現,你與這一類人交談時,沒幾句話,他就興高采烈地談起自己,或發表高論,或自我吹噓。即使對方眼光四處漂移,或看手錶,他仍沒在意。我就是這樣常常不經意地落入窘境,本以爲自己談吐幽默,且有一語道破的驚人魅力,但我發現,別人並不喜歡聼。你想,誰會欣賞這種自我陶醉的言語呢?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化險爲夷”的秘訣:當你發現自己重犯高談闊論的老毛病時,你就馬上把話題轉向對方,並思想對方最近有什麽困擾,神要如何藉著你祝福和幫助對方。若你常常尋找祝福對方的機會,你還會誇耀自己嗎?讓我驚奇的是,體恤對方的高談闊論反而充滿魅力,個人經歷的見證再也不會讓人的眼光四處漂移,因爲這種談話的動機已超出自我的狹隘。

病症三:喜歡做人前的事;

    我聼過有人振振有辭地說:“做那些在人前的事是神賜予我的天賦嘛!”言下之意:“讓我做人後的事,豈不大材小用了嗎?”在小組聚會中,你喜歡什麽樣的服事?你是喜歡帶領敬拜、分享,還是在廚房收拾垃圾,或者洗碗呢?

    我們小家有一位弟兄常常默默無聞地做人後的事,每次聚會結束,他都在洗碗倒垃圾。要知道,他擁有博士學位,他的天賦不會亞於我們吧?有一次,我問他:“每次聚會都安排了人做清潔,但每次怎麽都是你做呢?”他笑一笑:“許多人曇花一現,走馬觀花,所以,我就乾脆自己做了吧!”他的回答,讓我感到十分慚愧。

    對於服事,我一向都很認真,特別是帶領敬拜和分享,我更是在一周前就開始做準備,這樣的服事是不會忘記的。但有一次,我被安排做清潔,可我卻忘得一乾二淨。你想,這是記憶力的問題嗎?還是輕看那些在人後的服事?

病症四:因別人被重用而嫉妒;

    我倒不會嫉妒大人物,牧師、長老、小家長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但我會嫉妒那些與我一樣的小人物,特別是某人在某方面顯露出與我有相同的才華,當他們若被人稱讚時,我醋瓶子就會被打翻了。這樣的事看似大不,但會使我們的生命大受虧損。聖經中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1430)所以,我們對此絕不能掉以輕心。 

    以上這些病症反映出自我中心舞蹈症是一種心理病態,好像是人之常情,但它會使我們的生命落入貧窮和荒涼之中,而且,一個以己為中心的人在神國裏很少有用,因爲在他的身上產生不出什麽權能,對撒旦也不能造成任何威脅,所以,我們必須脫離自我注視的狹窄天地。

怎樣才能除去自我中心舞蹈症呢?

1.      真實地悔改

     我們常常僞裝,遮掩,這種面具會讓我們不能認識自己,但神會光照我們,我們就不能敷衍過去,否則,我們會陷入更深的蒙蔽之中,使自我中心舞蹈症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們在被神光照時認罪悔改,求神赦免,也求祂幫助。 

2.      誠實不遮掩拿去面具

      你不覺得,真實地活在人的面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嗎?每一次,你若把真實的己顯露出來,都會有一個更大的突破。當人指出你的錯,你就要把老我的面具敲碎,欣然接受,而不給自己找理由,拼命解釋。在工作場所,我常常操練,不管別人說我什麽,我先接受下來,控制自己不馬上爭辯。若對方的説法不合理,我就先禱告,求神賜給我智慧和愛心,然後,再找一個合適的時間與對方溝通。

         我發現,很多時候,對方的建議都非常合理,而且,當我們的心願意謙卑下來,去接受合理的建議,這不僅能使我們在各方面更加進步,而且,也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爲周圍的人都覺得你很容易相處,不容易被冒犯。而且,每次別人說你,就是給你一個釘死老我的機會,你一定要珍惜,因爲那是脫離己的一個祝福。 

3.      去愛別人;

      當你發現某個人很難纏,是你的十字架,也許他是你的配偶、老闆、同事,你擺脫不了他,那麽,你就去愛他吧!做不到的時候,常常去讚美神,因爲是神給你這樣的環境。當你持續地去愛對方,不久,他們就不會是你的十字架了。 

4.      常常親近主,等候神;

        當我們常常活在神的同在中,不僅我們的老自己會衰微下來,而且,我們的服事也會充滿果效,觸摸到神的心。曾有一次,教會讓我接下一個文字服事,當時,我因自己剛剛過内在生活不久,害怕生命不夠,就想推辭。於是,江牧師找我談,她問我:“你操練等候神嗎?”我點點頭,她說:“如果你每天操練等候神,你就有資格做這樣的服事了!”

        我一直對這句話不太明白,但隨著年月的推移,我才慢慢發現:並不是完美成熟的人才能服事神,但是,服事神的人,不論他信主的年月有多長,懂得多少屬靈道理,他一定要過與神相交的生活。否則,他所做的一切衝擊量不過是運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甚至將老我在服事中彰顯,結果,他不僅不會成爲別人的祝福,還可能破壞神的事工,他自己也可能心力憔悴,失望灰心。

5.      順服每個環境,就是釘死己

        我相信,每一個環境都是神所賜,特別是逆境,這正是我們釘死老自己的時候。所以,我們要順服下來,以讚美、禱告、等候等方法幫助自己度過難關,不要用自己的力量去爭抗。要認定:“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當你真實地順服下來,神就會親自為你開道路,而結果常常超出你所求所想,我有太多這樣的經歷。

6.      常以神為樂,凡事謝恩;

      當我們真正地明白,每個環境都是神所賜,我們内心就會充滿喜樂。當我們情緒低落時,我們要馬上起來,用意志選擇讚美神,為自己每個環境感謝祂,我們就會把自我注視的目光轉向神,我們的心中自然就會充滿喜樂了。

   以上所開的心靈藥方,需要長期服用,才可以除去自我中心舞蹈症。在這個過程中,你千萬不要因一點點失敗而氣餒。你要知道,己,就如一個多頭怪獸,砍去一個頭,牠會長出另一個。但是,當你越服用,你的屬靈體質就會越強壯,神的尊貴、榮耀、權能就會越來越彰顯在你的身上。

   來吧!就讓我們一起來運用這心靈的藥方,從新年的那天開始吧!對不起!我一直都在講我的New Year Resolution,我忘記問你了:你的新年的立志是什麽啊?

  3new-year-celebrate.gif

江秀琴牧師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教導,請上網聼講座

《爭戰得勝之方》(3):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501162
 引用者清單(1)  
2008/12/25 07:37 【Happy Helen】 Communication should be like a ping-pong game

 回應文章

dono一吉祥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X'Mas & 新年開心「好運道」
2008/12/25 10:37

Merry X'Mas & 新年開心「好運道」,

預知詳情、請前往易學傳習便知「道」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be or Not to be
2008/12/25 08:56
Plenty of people only saying things but
cannot put their actions under the light ...

Someone said ..
Be the Christ (Light)
and not just a Christian ...
(When anyone is kind and loving, he/she is closer to the Christ than
those Christian who are NOT) ...
Thank you for the nice article!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sharing
2008/12/25 07:34
Thanks for your great sharing which provides me a chance to reflect my own interactions with others. Yeah, it is not good to be self-centered. Meaningful and successful communications are just like " playing Ping-pong". The targets should take turns to bounce the ball back and forth. When the topic is not intereting enough ( the ping-pong ball falls down to the ground), a new topic( a brand-new start should start ), pne of the players can change the topics and contiune the fun game. If two players are compatible and meeting one's match, the conversations will be full of something unexpecting, excitement, happiness, valuable inspirations, self-reflection, life stories, attention, confidence, relevance and satisf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