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得勝憂鬱?
2008/11/20 06:16:29瀏覽1048|回應4|推薦22

如何得勝憂鬱?

             憂鬱,仿佛是空氣中灰色的沉重,濃郁濕冷,彌漫在整個大地。憂鬱症又如小小流行病--流鼻涕、打噴嚏那樣司空見慣,不太引起人們的注意。而憂鬱無處不在,時常攪擾著我們每顆心。我們為經濟的前景擔憂,為是否被裁員而五心不定,為孩子能否考上名牌大學而心神不寧一切都是那麽不穩定,那樣不明朗,好讓人煩心!哪一天,我們會得到安寧呢?難怪抑制憂鬱症的藥丸已是全美國最暢銷的產品。按道理,當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人應該從安逸中感到福杯滿溢,怎麽憂鬱卻侵擾著許多人的心呢?

            以前,我覺得,憂鬱只會與林黛玉這樣的人爲伍。哪知道,這也是外表開朗的人心中的隱情,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我外表一向開朗,雖然生在十年動亂的歲月,家徒四壁,一貧如洗,父母常向單位的互助組借錢,但我的童年倒過得無憂無慮。不知什麽時候起,憂鬱闖入我快樂的心,並不是因爲窮,而是因著心中的孤寂和外界的壓力。

            當時,我為了逃避高中生下鄉當農民的命運,十二、三嵗只好綴學,千里迢迢,進入軍隊中的專業游泳隊。在高強度的嚴格訓練中,我並不覺得苦,但讓我不能忍受的是,夜深人靜時的孤寂。我想家,想到心痛,枕頭被淚水打溼,但第二天,我仍若無其事地投入緊張的訓練,不敢向人提起思鄉之情,因爲軍隊中不允許眼淚。後來,我到軍醫院工作半年,在那裏,我真正嘗到了世間的冷暖,以及弱肉強食的醜陋。為了生存,我學會巴結住院修養的高官,倚仗權勢與自己的頂頭上司周旋,以達到復原退伍的目的。夜深人靜時,我好想家,我小小年紀怎麽獨自承擔這些人和事呢?

    一個黃昏,我爬上醫院中的一座高樓,放眼望去,眼前,萬家燈火通明,而我身邊卻沒有一個親人。唉!世界如此之大,卻沒有地方容我傾吐鬱悶,這樣活著好沒意思。那時,我好想從樓上跳下去,因爲沉重已壓得我無法喘息,那一年,我只有十五嵗。其實,人在孤寂和壓力中都需要有地方可以傾訴,但這談何容易?在世上,除了父母以外,有多少人真心愛別人呢?若隨便向人敞開心,豈不會成爲流言蜚語的犧牲品?所以,許多人選擇把痛苦藏到心裏,久而久之就形成憂鬱。

    後來,我退役回到家鄉,在故鄉之城上了大學,但孤寂不但沒有離去,而變本加厲。四年的大學生活,我在苦悶中度過,我仍找不到可以傾訴的知己,仍然獨自處理憂鬱。我時常問自己,我的存在到底是為什麽?一份好工作?還是一段甜蜜的戀情?深夜時分,我常常趴在枕邊,偷偷地擦著眼淚;天亮後,我又是歡聲笑語。我覺得自己好像兩面人,又仿佛是行屍走肉,活得毫無目的。後來,我發現。其實許多人都過得和我一樣。我疑惑,難道憂鬱真的是人的天性?

    直到我信主,真正操練内在生活,才漸漸明白其中的道理。其實,神造我們每個人,都賦予一個特別的命定,對我們一生有一個美好的計劃,因此,祂賦予我們夠用的才華。但是,若要挖掘出這種内在潛力,我們首先必須要與這位造物主連合,這樣才能祂的命定,我們的生命才會因此意義。若偏離這條路,就好像一件物品被擱置一旁,無人問津,那麽,憂鬱就會侵入我們的心,即使天性開朗的人也難以幸免。比如,神給了我開朗的個性,以及對文學藝術有濃厚的興趣,這些都是爲了達成祂美好的心意。但很可惜,我沒有認識神,就把祂給我的天性和天賦用錯地方。你想,當被造之物不能盡其用、顯其能之時,怎不會走向憂鬱呢?因他失去了被造的價值。

     從江秀琴牧師的《爭戰得勝之方》(1)中,我還看到另一個造成憂鬱的原因:全世界已經握在惡者手中,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彼得前書58仇敵知道神對我們的心意,想方設法地破壞,使我們陷入憂鬱。牠製作艱難的環境,將謊言放入我們的耳中,使我們自卑、負面,成爲“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被困苦和鐵鍊捆鎖”(詩篇10710)而最容易被吞吃的就是憂鬱的人。

     為什麽憂鬱的人最容易成爲仇敵的擄物呢?

一、                        憂鬱的人一般很孤僻,對周圍的人事物的觀察都比較負面:“沒有人會喜歡我,何苦去到人群中做事呢?”“我做事常常會討人厭,又常常會出錯,又何必去逞能呢?”這種性格會帶來一個結果:抹殺神賜給我們的一切潛能,就選擇一個得過且過的生活。

二、                        憂鬱的人愛抱怨,容易發脾氣,很難看到別人的優點,對別人的好意覺得理所當然,或是虛情假意,甚至覺得別人不夠盡心盡力。這就嚴重地破壞了我們的人際關係。所以,我們很多人都沒有知己,甚至因壞脾氣而使婚姻危機四起。

三、                        憂鬱的人很容易被冒犯,猜忌、怨恨。這種破壞不僅僅只是人際關係,更讓自己陷入憂鬱和孤寂。這正好中了仇敵的詭計,使牠可以把我們這些軟弱的人一一擄去吞吃,而不費吹灰之力。

     其實,憂鬱並不是醫學問題,而是思想上的重病,而藥物、心理輔導根本就是隔靴搔癢,治標不治根。而這病根是一個屬靈的問題,是一個心思意念的戰場。所以,屬靈的事就必須用屬靈的武器。聖經中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 

    過去,我不喜歡別人常常講爭戰。我覺得,我們遇到問題,就應該想辦法,好好解決嘛!何必講得那麽玄乎。但我發現,許多事情並不是想辦法就可以解決的,有時,問題是越解越複雜,讓人束手無策。聼了《爭戰得勝之方》以後,我才明白,其實,我一直都在過著埃及為奴的生活,被世界的王奴役。我們靠著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怎能擺脫困境呢?所以,我們只會唉聲嘆氣。

    你知道嗎?我們基督徒是神的兒女,我們不應該活得這麽軟弱,應該跟著我們的王,走出埃及,離開世界,拿著神給我的武器和權柄,起來爭戰!首先,我們要起來抵擋罪,這並不僅僅指殺人放火,犯奸婬,而更多地是指我們的憂鬱、不信、發怨言、猜疑、説謊等,我們要與這些纏繞我們的罪相爭到流血的地步。

     如何做呢?在《爭戰得勝之方》錄音帶中,列舉了不少的方法:

1.      過一個與神相連接的生活,每天花時間親近神,禱告、默想、讀經常常禱告說:“主啊,我的心要與你立約,我願意花更多時間來親近你,求你將你的愛更多向我開啓,來奪我的心,使我因你著迷,思愛成病,讓你成爲我唯一的滿足。主啊,現在,你就用你的愛來吸引我,澆灌我,充滿我,浸透我,謝謝耶穌!”禱告要慢,常常停下來,感受一下神的同在。

2.      認罪悔改;當我們落入負面思想時,開始埋怨發怒,我們就要馬上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並拿出行動,宣告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3.      大聲爭戰禱告;抵擋魔鬼不能小聲說:“請你離開”,而是要大聲斥責:“魔鬼,我奉耶穌的名命令你退去!”“我奉耶穌的名,棄絕我裏面對某個人的憤怒情緒。求主耶穌的愛進到我的裏面,使我成爲光明之子

4.      往肉體相反的方向去。當我們開始憂慮時,我們要起來大聲讚美主,為一切的環境感謝神,並正面地宣告神的話語:“主,我讚美你!你必在我生命中掌權!耶和華,我爭戰的力量啊,我愛你!奉耶穌的名,斥責壓力、沮喪、害怕疾病的心都離開我!主耶穌,你已得勝;靠著你,我必然得勝,且得勝有餘!主啊,我讚美你!

5.      找一個自己信任的人,如牧者、小家長,你不僅可以向他們傾訴心中的鬱悶,而且你要聆聽他們在愛心裏說的誠實話,因此,你一定要有一個屬靈的家!

    最近,我就遇到一個實際操練的機會。本周二,我先生的公司要宣佈大裁員(15% 20%)我們當然很擔心。周一的晚上,我有一點睡不著覺,就坐在床上禱告,把這個重擔交給神。不一會兒,我就墜入夢鄉。

    第二天清晨,我起來等候神,按照平時的模式,先禱讀一段詩篇。這天,我眼前出現一行詩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就把這節經文交給先生,他高興地大聲禱讀這段經文,我也在一旁附和著說阿們。那一刻,擔憂就從我們家中離去,喜樂和光明頓時進入我們的心。

    果然,先生仍保住了工作。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經過這件事,越發明白,不論經濟環境怎麽惡化,神仍然坐著為王,祂是信實的,我們信靠祂,必不致缺乏,並住在豐衣足食的歌珊地,永不會被仇敵轄制。

    朋友,近來,你也有困擾嗎?何不試著用以上的方法呢?

      江秀琴牧師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教導,請上網聼講座《爭戰得勝之方》: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400775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做見證
2008/11/24 14:51

這套信息也是讓我獲益匪淺

一定要聽喔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屬靈的事就要用屬靈的武器
2008/11/24 08:11
的確,當我們懂得把一切交托、懂得按照主的旨意行事,那就無所懼了。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很棒
2008/11/20 19:05
鼓舞人心的活潑見證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11-20 22:53 回覆:
謝謝村姑姐的鼓勵!

心門
喜樂的心
2008/11/20 15:20

耶和華坐著為王,不論經濟如何的變動,祂依然不改變。

擔憂是沮喪的前夕,換一個心情,換一種想法,

喜樂的心是 anti-worry的最佳特效藥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11-20 22:52 回覆:

心門大哥,這可是你的心聲了。

祝你早日找到一個更棒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