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問題
2008/08/13 08:04:42瀏覽481|回應3|推薦22

 

 

2007911

 

            也許,你和我一樣,心中常常有一些問題,自己無法解答,對別人卻又難以啟齒。即使是最信任的朋友回答了你,但你會完全滿意嗎?最近,有許多弟兄姊妹在與聖靈相交時,事事都去問聖靈,而且得到了滿意的回應。於是,我照葫蘆畫瓢,也在等候神的時刻,向祂提出兩個問題﹕

問題一﹕你會怎樣看我呢?

            我常常覺得,追求主一段時日後,我應該在屬靈上有一點點進步。近來,我遇到一些事,我發現,我的反應竟然和兩年前一樣!我仍然獨自在怒氣中鳴不平,在失望中發泄委屈…。我怎麼還是如此幼稚?我開始懷疑,我都等候神這麼久了,為什麼還是沒有臨危不亂的性格?為什麼一點小事也會擾亂心中的平靜?兩年了,我是不是還在原來的位置呢?

            在一個主日敬拜的時候,我的心在失望中詢問著神﹕“主啊,我拿來一份不及格的成績單,我不知道,此時,你會怎樣看我呢?”不一會儿,我好像有一點走神,敬拜的歌曲只是從耳邊滑過,而我卻陷入二十多年前的一件小事中﹕

            有一天,我拿到期末考試的成績單,心情十分不好。其實,那次的成績也不算差,在全年級也屬于中上等吧?但我生氣的是﹕我每科成績都比我的一位室友低了幾分!這位室友因各方面都十分出色,她有時會在我面前顯出洋洋得意之態,於是,我就暗暗地想和她比個高低,想以高過她的分數來壓一壓她囂張的氣焰。可我輸了,這口氣,我怎麼咽得下!

            回家後,父親看了我的成績單,卻滿意地點點頭。“可是,我幾乎每科都輸給了她,我覺得,我很沒用,一直都落在她的後面。”我委屈地向他發泄不滿。

    “沒有勝過她,不等於你不行,也不等於你沒有進步,別自暴自棄了。今晚,你想吃什麼?我給你做一碗肉末蒸蛋,多加一點蝦仁、香菇、冬筍…”他又來了,又以哄小孩的方式來逗我開心。

      晚飯後,我獨自在房間聽音樂,這是我信主前用來疏解情緒壓力的方式之一。突然,客廳裡傳來一陣陣笑聲,原來,父親的幾位朋友在飯後來家串門。父親一直都喜歡高談闊論,而他總是會找到幾個忠實的聽眾。我探出頭來,想聽聽他們今天又在講什麼國際評論,以及政治方面的小道消息。

   “我的女兒是個天才!她可聰明了!…”說話的是我的父親。此時,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眼中閃動著興奮的火花,聲音高八度,好像是在與人辯論一樣。說話間,吐沫橫飛,神采激昂。他好像忘了我剛給他的那份遜色成績單,也看不出那幾位朋友只是禮貌性地附合著他,對他的話並不以為然。

     其實,我的父親是一個很有理性的機械工程師,做事一向踏踏實實,說話也頗為精準貼切。但是,只要他一談到女兒,就會一下子變得不可理喻﹕他好像看不清女兒的弱點,而優點也是經過顯微鏡放大後,用夸張的語言表達出來的。在他的心目中,女兒是明星,是他最享受的話題。他好像有一個奇怪的毛病﹕看女兒時,他的眼鏡片上加了一層厚厚的偏心和蒙蔽。

    小時候,他也盡他做父親的職責管教我,但管教時,他不是輕描淡寫,一筆劃過,就是咬著牙,下了很大的決心,才輕輕地打一下。五分鐘後,他又嘻皮笑臉地用美食討好我。若他看到我認錯,哪怕我在改錯上只是微微地努力一下,他的夸獎和擁抱就鋪天蓋地而來,仿佛我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我不知道,天下有多少像他那樣痴情的父親?

     今天,我怎麼會在敬拜時想到這件滑稽的事呢?突然,我好像聽到祂在我的心上說﹕“你不知道,我和你的父親一樣嗎?你不知道,我注意到你對事情的反應與兩年前完全不同嗎?你仔細想一想,好嗎?”細細想一下,我現在的反應好像和以前不同,過去,我會認為是別人的錯;而現在,我至少覺得自己有問題,並尋求祂的幫助。看來,神也是藉著放大鏡來看我的優點。不過,祂怎麼會像我那位溺愛過度的父親呢?我的父親只有一個女兒,而神又有多少子女呢?祂怎麼會像我父親有那份專一的痴情呢?多少名人在祂眼前經過,祂怎麼會像我父親,傻傻地把我當成明星呢?這真有點不可思議!

     不過最近,雖然我覺得自己很失敗,但每次等候神時,我卻感受到祂的同在比平時更加豐富﹕那團微小的氣息不時撩動我臉旁的頭髮,那輕柔地愛也不斷地從臉上滑過。我能感到那暖流中的安慰,溫馨中的愛意。祂的同在不帶一絲責備,沒有一點嚴厲,祂並不像我那樣苛刻地看自己。

      我想,如果神像我的父親,祂會忽略我失敗的成績,用放大鏡看著我微小的進步;祂會完全忘記我所認過的罪,用贊賞和擁抱來安慰我;如果祂像我的父親,祂也會把我當成祂的掌上明珠,當作祂心中唯一的明星!這太棒了!我真希望祂像我的父親!不過,我知道,祂全然美善,沒有我父親身上的毛病。我想,父親的偏心和蒙蔽,在祂的身上一定會是慈愛和憐憫。而且,還有我父親的專注和痴情。

      那個主日,我真的覺得,祂回答了我的問題。

問題二﹕我可以渴望被稱贊嗎?

      當人稱讚我時,我心中是十分高興的,但表面上,我只是聳聳肩膀,好像不以為意,因為我覺得,享受別人稱贊的感覺不太屬靈。如果我埋頭做事,但也想得到別人的讚賞時,那我更是有罪惡感。於是,我壓抑內心的渴望。有一天,我悄悄地問神﹕“我可以渴望被稱贊和接納嗎?”

       在一個清晨靈修時,神藉著幾本書回答了這個問題﹕“你被造時,我就把這種渴望放在你的心裡,這種渴望怎麼不屬靈呢?但重要的是,你到哪裡去尋找滿足。”答案當然是讓神來滿足我的渴望,但這答案太抽象,還是使我不得要領。不過,那本書上還提到一個滿足渴望的方法﹕將你所渴望的給人。也就是說,如果你渴望被稱贊,那麼,就去稱贊別人;如果你渴望被認同,就去認同別人;如果你渴望得到別人的愛,就去愛別人吧!…

     聽起來,不錯!但做起來,很難!因為人的天性都很自私,很會挑剔別人,若不藉著神的開啟和幫助,那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於是,我常常為能看到別人的美善而禱告,很想有一天也能把我心中所渴望的給出去。

     我們診所有不少女職員,常常會聚在一起說三道四。有一位女經理因為總是擺出一副苦瓜臉,時常挑人毛病,指責訓斥別人,還不時到老板面前打小報告,所以,大家都不喜歡她。一天,診所裡比較清閑,幾位職員聚在一個角落裡說經理的壞話。雖然我也不喜歡那個經理,但更不願加入論斷的行列。於是,我獨自在前台晃來晃去,看見經理正在打電腦。突然,我的心在說﹕“她其實並不像那些同事說的那樣糟。”那一刻,我的腦海裡很快地閃過她所做的一些美善的事。一句話在心中響起﹕“把你剛才想到的告訴她!”我不太喜歡去奉承一個人人都討厭的人,但我還是順服心中的感動。

    “Julie, 我想告訴你,昨天,你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我真的覺得你很樂意幫助別人。”我誠實地說出心中所想的,不知怎麼,我一邊說,一邊輕輕地撫摸著她的肩膀。以前,我從未這樣做過。她回頭,很驚訝地看著我﹕“哦,謝謝你!我以為大家都沒有留意。”她那張苦瓜臉頓時浮起了笑容。

      幾天以後,她帶來幾個點心盒來上班,每個盒子上都寫著一個人的名字。她竟然給每一個人買了不同的蛋糕!大家看著她,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從那天後,我發現,她開始夸獎別人,她開始愛笑了。為此,我的心美滋滋了好幾天,真的比得到別人的夸獎還要甜。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稱贊會帶來這樣的效果,也讓我的心享受到了對方的喜樂。我想,人生來就有這份被需要、被肯定的渴望。而且,每個人都一樣。

     有一位弟兄在主日講道,他的許多話都觸動我的心。“他真的越講越好,越來越有恩膏了。”我感嘆著。突然,我的心又在提醒﹕“那你為什麼不把你真實的感受告訴他呢?”我搖搖頭﹕“他很屬靈,他不會需要我的稱贊,甚至以為我討好他。”

     那時,我的裡面有一個溫柔的意念在解釋﹕“需要別人的肯定,並不等於不屬靈。只要你稱贊別人的動機不是出於討好和奉承,那麼,他一定會喜歡你誠懇的話語,也會從中得到鼓勵。”於是,我給他發了一個電子郵件,把我的感受告訴了他。他很高興,而且下次,我發現,他的講道更棒了!也許,我的鼓勵是其中的原因吧。

    看來,我不應該因這份渴望而內疚,因為它會成為我尋求神的動力,也會化作祝福別人的動機。而且,能夠真誠的稱贊別人需要神智慧的開啟,讓舌下有奶有蜜,這才是舌頭被造的目的。因為我每次稱贊別人,看到別人好喜樂,我也會很有成就感。同時,我的那份渴望也好像得著了滿足。只是做這些事的時候,我很需要從祂而來的智慧。你一定知道從哪裡能得到這樣的智慧吧。而且,你也知道誰能真正回答你的問題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1267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海流過的一句話
2008/12/04 17:06

你真的很棒   真的(   這是我看你的文章時   所流過的一句話  )

將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神    我們天上的父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12-05 13:12 回覆:

是的,如你所說,將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神    我們天上的父!


See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8/08/16 22:53
僅僅是讚賞的眼神,也令人雀躍...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08-17 00:10 回覆:
是啊,他常常用讚賞的眼神看著我,讓我好受鼓勵。我很驚喜地發現,我天上的父親竟和他一樣,甚至比他更好,這應該使我歡喜雀躍了!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父親
2008/08/15 21:48

你是幸福的,

有個好棒、好棒的父親。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08-17 00:01 回覆:
 

是的,我不僅有位愛我的好父親,而且,天上的父親也和他一樣。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