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槍文化背後的心理
2012/12/22 05:52:23瀏覽2603|回應17|推薦70

美國康州新鎮市珊迪、虎克小學上週五學童屠殺案發至今,電視媒體如 CNN 等的報導一秒鐘也沒停過。近來話題已從血案本身轉移到槍械管制,特別是如凶槍之一的 AR-15 半自動多發(非連發如 M-16 或機槍)式來福槍。

主要擁槍(擁護+擁有)團體 NRA (國家來福槍協會)在排山倒海的負面輿論下龜縮一星期後今早10:30 終於發話。當然要期待他們改變立場是不可能的,NRA 的主要論點仍不外批評其他因素如媒體、電玩、好萊塢影視、及美國長期以來的暴力文化;換句話説:“槍不殺人,人殺人”。

綜觀 NRA 的放話會發現,他們的中心論述仍是:“防制壞人擁槍施暴唯一的方法就是好人更得擁槍,更多更精良的好槍”。

弔詭的是:一如百分之九十的駕駛都認為自己絕對屬於那百分之十最優良的駕駛群體,百分之九十的擁槍人也都認為自己是那百分之十最理性、最守法、最正義、心理最正常的“好”槍客之一。人之 egocentrism(‘我執’) 於此可見一斑。

這種自我中心思想的背後還有一個心理就是:警察不可靠、沒人會幫我,只有自己最可靠。這個“我”是誰?受過專業訓練嗎?大概沒有。是那百分之十最理性、最守法、最正義、心理最正常的“好”槍客嗎?多半不是。無緣無故為甚麼就比別人強?沒為甚麼,just because... it's me.

今天 2012.12.21 所謂的世界末日一如預期並未發生,今天以後美國的擁槍文化也將一如預期不會改變。改變不從立法,而得從人心開始。事情不發生在自己身上,人的心就不會改變。再多的慘案也是別人,別人不是自己,這就是人性。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是人民得以擁槍的終極基礎,條文是這樣的:“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在這裡,“well regulated” 意指“有節制”和“受過訓練”,“自覺有節制”和“自以為受過訓練”不在其內。“militia” 是“支援正規軍的人民武裝力量”的意思。

“to keep and bear Arms” 一向使人困擾,如果 “keep” 是“擁有”,那麼 “bear” 是甚麼?是不是“配帶”?那為甚麼現在的美國無一州准許人民配帶槍枝,或者説不准許無條件配槍?

個人以為,1791 年以來的此一第二修正案原理不變,施行細則上有必要與時俱進。原理譬如此案所包涵的精神,比方説:“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受到的侵犯可能包括極權政府或獨裁者的倒行逆施,在這種情況下人民是可以也應該起而抗爭,靠人民武裝力量推翻暴政的。細則譬如十八世紀時的人民和政府武裝力量所倚賴的都不外“人加槍”,而現代的“人民武裝”仍是“人加槍”,國家正規軍的陸、海、空三軍軍力早已今非昔比。福斯電視名節目 “O’Reilly Factor” 主持人 Bill O'Reilly 在昨天一個訪談中説,“他們(指正規軍)若要來抓你,你再有幾千把 AR-15 也是白搭”,就是這意思。

看來擁槍和反槍團體間的激辯仍將持續下去,這碼事不會忽然一面倒地歸根結底。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血案越慘,死傷越多,“上帝慈悲”的叫聲就越響。槍枝越精良,殺傷力越強大,“好人”就越以為“以暴”更能“制暴”。不管怎麼説,既然本該是末日的今天世界沒有末日,達爾文的進化論只好繼續下去,地球上這些傻瓜、白癡、智障、低能人等最終還是會被自然淘汰,到時甚麼都不必再爭,人類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太陽依舊從東山昇起,月亮依舊環繞地球,春夏秋冬仍然啟承有序,四季仍然寒暑分明;所謂庸人自擾的庸人不會全部消失,但會逐漸減少;自擾不會完全停止,但會愈發無足輕重。

杞人憂天天不塌,庸人自擾擾不完。歲末年終,雨雪紛飛,天寒地凍,沏壺茶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166233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4 08:56 【不平則鳴】 NRA總裁要求: 學校全面進駐武裝警察!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unter
Whoa! Whoa! Whoa!
2012/12/24 07:33
怎麼大過年、聖誕節,火氣這麼這麼這麼這麼這麼大阿阿~~。一路上嬰兒、小姐都和藹可親,直衝我笑,我和我太太、我小孩也都高高興興,一年又平安過去。哎,貓狗亂吠,一哭、二鬧、三上吊,造口業會提早昇天嘀。

Last message this year. STILL, may you and your family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APPY NEW YEA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08:20 回覆:
腦筋打結,欠揍來討,

心理陰暗,無故咆哮。

碰壁摸鼻,搬磚扎腳,

懊惱自尋,麻煩自找。

騎虎難下,強顏歡笑。

色厲內恁,暗叫糟糕!

Hunter
Great Holidays....
2012/12/24 05:26
沒錯。吾人是神經病,不會一家上上下下,共㨈一個部落格。我他媽不知道是不是在和尊家貓狗抬槓?!

好吧。大好假期,出去曬曬太陽,打打幾桿,明年風和日麗天,再來較量。蠻有趣的說。

Merry Christmas & Happy Holiday

聖誕、新年大餐--虎豹獅象、熊羆(what's this?)鹿馬、牛羊豬兔,一網打盡。

Ps. Basically nothing wrong hunt your own food.. Somebody kills for you, not gonna make you more civilized. And finally, assign you a book in holiday, a hunter's sincere talk about ethics (page. 179) "Heart of Home" by Ted Kerasote. That may help.

"how we stay connected To the Earth's cycles of life and death through mindful participation...."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4 09:17 回覆:
小人來亂,無理取鬧,

胡言亂語,莫明其妙。

拉出你媽?甚麼碗糕!

有子如此,不如上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告白
2012/12/23 15:32

我自己當預官時掛的是步槍(兵種之意,符號是兩隻交叉的來福槍),從最小的手槍到最大的四人扛的重機槍都打過。加以人在外島,彈藥多到不行,每次高裝檢查前都得打靶打到玩,我樂此不疲,志願代別人打,曾經打到機槍槍管發紅。

我喜歡槍,理由跟喜歡手錶一樣:都是精密機械,結構上非常吸引人。

從來也沒碰觸過“民間”的槍,因此不太懂殺傷力的高下之比。軍用槍械的目的旨在殺人,不是自衛、打獵、打靶甚麼的;民用槍隻既然沒摸過就不曉得怎樣才叫“低殺傷力”。

我沒有幻想擁槍自衛的心理需要,因為從不覺得週遭處境如何危險。縱使萬一有天危險確實來臨,我也不相信把自己跟家小搞到必需拿槍跟歹徒對幹是明智的抉擇 — 你根本就不應該使自己身陷這種境域的,在很早以前就應該已經做出正確的行動防範此危機的到來。

我也不覺得獵些野味來吃有甚麼意思,除非有一天這變成必需。野生動物寄生蟲、汙染物等多,雖然人工化學藥劑可能較少。人沒蛋白質不行,可是要一槍將一隻哺乳動物打死還是很難下手,至少個人如此,不必實際行動就知道。子彈打進肉體之痛是十級痛,不可等閒視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3 13:04

讓你覺得你對別人擁有生殺大權。

讓你覺得你可以扮演上帝。

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是上帝的時候,所有的問題都跑出來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3 14:41 回覆:

對,擁槍自重的人一個開不了口的理由就是這個:手裡握著一把槍好像不知怎的無緣無故就開始心理上劇烈膨脹起來,而不是甚麼要自衛,要打獵的。大部份人一輩子也沒自過甚麼衛或打過甚麼獵,倒是把玩槍枝的時候陶醉不已地巨多想像:誰,要敢來對我怎樣怎樣,我就一槍把他怎樣怎樣。。。

實則從沒有人要對他怎樣怎樣,因此他也不能把誰怎樣怎樣。自我膨脹是許多人的通病,開部大卡車就自以為馬路上眾人景仰,實則只是汙染空氣;騎上哈雷就自以為威風八面,實則只是噪音擾人。

人要犯蠢沒有上限。


Hunter
Hunter is hunter. Nothing more, nothing less. "電腦業唬濫全世界",這話擋到你祖宗了嗎?
2012/12/23 11:06

Why are you so discriminating? Im simply telling u that ur impression to hunting is so biased and skew. The reason I hunt is, I am enough of the dirty meat sold in America grocery.  Period.

你往高處講,又何必在乎動則幾千幾萬?好像還付不起的樣子。You don't talk about the fee, I won't respond.

一則小小回應,會罵到呆丸郎,濫不濫是你說了算,why are u so tiny? 連馬英九都拉出來鞭,你吊,神經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3 14:29 回覆:

沒有。擋到你祖宗嗎?

我才不在呼電腦業唬爛不唬爛誰,話是你起的頭,如果你能講講電腦怎樣唬爛到你那還有點意義,否則我只是順著你的話隨便説説而已。

至於打場獵的價錢,高的低的都有,我不知道為甚麼此事對你那麼重要,好像我講高了還惹你生氣的樣子。給點不高興的理由至少人前人後還能討些面子,否則犯神經病左看又看還是你自己。

我自己也是歹丸郎,“臺灣人”發音確實如此,那在罵誰?倒是不少歹丸郎確實動輒愛無緣無故開口罵人,閣下一來就是如此,你的“神經病”就是明證。我説的的確一點都沒錯,雖然我也不知你為甚麼這樣,左思右想好像就是“打獵成千上萬”不知得罪到你那條筋,除此之外別無他理。你的帖都在,大家看現現,莫名其妙一來就怒氣沖沖好像我以前得罪過你的樣子。你不具名誰又知道你是誰?再多冤屈也沒人了解你。今天你有何不滿應該如實道來,隨便亂找名義大興問罪之師誰人能體會你的冤情?

鞭馬英九的人何止成千上萬?我點出此一事實,甚麼時候鞭他了?我只是告訴你我不是馬英九,你不要太激動一下子搞錯,壞習慣一不小心跑出來。如果你素來不鞭馬英九那當然最好,我也沒説你一定就是。

還有,“唬爛”一詞明明由你的帖開始,甚麼叫做“爛不爛我説了算”?甚麼東西的爛不爛?我勸你最好靜下來,不要跟我玩泥巴仗。講硬道理你都不見得講得過我,鬼扯卵蛋你是毫無希望。


Hunter
Have to say something
2012/12/23 09:06
"打一場獵動不動成千上萬,多數人又不是住在深山林內,不打獵就會餓死...."

這個吹得太離譜了。不是在蘋果寫寫程式,就自以為無所不知,這也是Egoism。OK?

隨便找了個lifetime license of hunting form in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game and fish。。自己去讀讀看,收費多少?

https://nrm.dfg.ca.gov/FileHandler.ashx?DocumentID=40332&inline=true

才和獵友到Utah獵elk(平均200 pound),收費$200。全美各卅都有game and fish department,自己去查查fee and fare。

http://wildlife.utah.gov/maps/public/details_boundary.php?boundary_id=215 

哦。我知道你說的成千上萬,那是hire outfitter。那不叫打獵,那叫度假!outfitter唬爛外行人,就像電腦業唬爛全世界一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3 10:20 回覆:
打獵幾百的有,幾千的有,上萬的也有,我往高處説,你往低處講,盍各言爾志?我又不是馬英九,自己便秘腹瀉都能罵上一罵,那麼激動幹甚麼?連我的職業也得扯上一扯,實在有夠器小量狹。

濫歹丸郎確實有這毛病,任何話題一不如己意馬上就無限上綱到非劍拔弩張不可的地步,why are you so small?

我知道你很想讓看客知道,你打獵,你有槍,你很屌,你真正“我武維揚”,徹頭徹尾雄糾糾兼氣昂昂,非常厲害。我不跟你比這個,我沒興趣。你也承認有成千上萬的打獵?“那不叫打獵,那叫度假”?原來甚麼是打獵,甚麼叫度假還是你説了算?恕本衲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失敬。

“電腦業唬爛全世界”?這話從何説起?How about 用槍把你的電腦打爛,從此不再受電腦業者的唬爛?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禁不該禁?
2012/12/22 07:47
衲兄此文讓我想起前陣子台灣燒炭自殺的新聞,有人建議政府提高取得木炭的難度,或許可以有效降低燒炭自殺事件的發生。於是人們開始仔細檢視在市面上的「危險物品」,這才發現,使用前先要提醒民眾「珍惜生命」的如管制藥品、菸酒、強力膠...等還真不少,甚至連續強暴犯該不該施以「去勢」以杜絕後患都有人提出來。

管制槍械或許還會有一番激烈辯論,不過再怎麼和其他危險項目類比,槍械的「火力強大」與高殺傷力或許會是一個關鍵。假設,往後Adam Lanza的校園濫射事件再發生幾起,高談「槍不殺人,人殺人」論調者,恐怕也沒有繼續堅持的基礎了。

PS, 在YouTube上看射擊打靶相關影片,USD129.99 郵購就可以取得一把貌似以前上成功嶺打靶的65國造步槍,USD50 左右一大盒子彈,front door delivery,看得我都想買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12-22 09:15 回覆:

AR-15 一把不到五百,人人可買。我沒有槍,但能想像買把槍後的情形。槍買了總得用吧?怎麼用?上街打人那可不行。上靶場練槍吧?不便宜的,再説,練了槍又怎樣?然後呢?上 driving range 練球為的是上場時球打得更好,去靶場練槍練得既精又準然後怎辦?甚麼時後才派得上用場?

有人被問説你幹嘛擁槍,他回答説為了上靶場練習。這話聽起來讓人啼笑皆非,好像説你買一套球杆為的是上 driving range。

有人説是為了打獵。你問他打過幾次,獵些甚麼,這些人就開始吹牛,我獵過虎豹獅象、熊羆鹿馬,其實他甚麼都沒獵到過,頂多松鼠。打一場獵動不動成千上萬,多數人又不是住在深山林內,不打獵就會餓死;Costco 頂級牛排一磅了不起十塊錢,打獵?少吹了!

再來就説為了防身,怕有人入侵自宅。好吧為了自我防衛。那要多發大彈夾的 AR-15 又是幹嗎?有人這麼回答:“試想:兩個歹徒一道入侵,我難不成拿把老式步槍射一發,退殼,上彈,再射一發?當然要自動退殼上彈的 AR-15 才行”!

好,那麼我就要問:“如果歹徒一次來五個你怎辦?是不是要有把機關槍才行?你來得及去搬子彈,開槍蓋,上彈錬,關槍蓋,開保險,進槍機,上子彈,決定射擊方式(單發?多發?點放?連放?),瞄準壞人,扣板機嗎?

真是白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