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有空有,空裡有有,有裡有空
2016/03/09 03:43:47瀏覽2455|回應62|推薦34

禪院中一盆水放著放著幾天不見了,沒人知道水哪裡去,可院中那口井卻似永不枯竭。

老和尚想了好久想不通其中道理,可是人老了總該有點智慧,給個說法什麼的。於是想來想去想出一種「說法」,就不算解釋也行。

於是老和尚把小和尚舍利子叫到跟前對他說:「舍利子我跟你說啊,我們眼前這些東西它們的本質是這樣的...蛤,像院子裡那盆水,一下變沒有,空了,井裡的水呢又從那空裡來,有了,所以盆裡的水到井裡去了。不必誰倒進去,空會自動把它變過去,事情就是這樣,懂不」?

舍利子似懂非懂。水他知道,空是什麼,在哪裡?於是問老和尚:「方丈,您說那盆中水到井裡去了沒人倒,可是我沒見水飛過去呀」!

老和尚微笑著說:「事情是這樣的:水先變成空,空再變成水。」。

舍利子心覺有疑,繼續問:「水原先在盆裡我知道,現在變成『空』...那水到哪裡去了」?

老和尚說:「水到『空』裡去了」。

「那『空』在哪裡」?

老和尚說:「空?空在水裡水就是空,空就是水」!

小和尚越聽越糊塗,老和尚心想總得交代清楚,便說:「這空不假,是真的,不然你看看我們生活週遭的水,為什麼不像盆裡的水越變越少,終於不見?所以水會變成空,這叫『色即是空』。空裡也會變出水來,這叫『真空妙有』,空裡很奇妙的就是有水,空就是水。不然井裡的水怎不越來越少啊」?

老和尚講是講了,可是聰明的舍利子感覺他什麼也沒解釋所以又一勁追問。

老和尚再怎麼講還是那一套繞來繞去,說:「何只是水,任何東西的變化都離不開那個空,這叫『諸法空相』,這空相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我講的沒錯」!

沒錯是沒錯,只是您還是沒解釋清楚。

老和尚怎能解釋清楚呢?他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是「空」、「空」在哪裡啊。

小和尚不死心一直問。老和尚火大了,喝道:「不許問!給我好好想,自己參」!

小和尚參了幾天參不出所以然來,老和尚前來詢問,他誠實答說沒參悟出來,老和尚禪杖一舉往小和尚光頭就是一敲,罵道:「這樣悟了沒」!

舍利子大吃一驚光頭好疼,心想,再不悟這死老頭難保不會再敲一記,便說:「悟了悟了」。

老和尚心想這小子既然了不妨叫他說來聽聽。舍利子不愧冰雪聰明,這些天來老和尚講的那套早已滾瓜爛熟牢記在心,照著繞來繞去原封不動講出來總不會錯,於是把色即是空、真空妙有、諸法空相這套「理論」回給老和尚聽。

老和尚聽後滿意極了,慈祥地輕撫舍利子的小光頭,說:「好孩子,佛法有你,傳人就有希望」。

這就是「當頭棒喝」和「頓悟」的典故,也是高僧大德們繞來繞去講得口沫橫飛可是又好像啥也沒說的理由。你要問的話他就叫你別問,自己參。參不出來是你「慧根不夠」,無可救藥。參出來了你的說法一定跟他們一樣繞來繞去,說了半天啥也沒說。

小和尚舍利子長成大和尚後也找個聰明小和尚來把這套心法傳授給他。當然此時舍利子已經有一根自己的禪杖,隨時準備一敲。新來的小和尚學得很快,光頭被敲兩記馬上也頓悟了。

Ladies and gentlemen,這就是爾後佛經為什麼越來越多越寫越大本的根因,也是佛法宏大精深卻無論如何出不了一絲半點科學原理的緣由得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9341706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音菩薩的心聲
2016/03/12 05:42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小舍利子我告訴你呀,這些事物變化作用的本質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不生不滅』

我不知道的事情不是從哪裡長出來的,是我自己天生就不知道;也不會消失,因為我永遠不會知道。

『不垢不淨』

我的無知是簡單事實,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不乾不凈的地方。

『不增不減』

我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多到沒法再更多,而且不可能減少,因爲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的真相...seriously
2016/03/12 04:22

空=「我不知道」

色即是空 =「物質是什麼...我不知道」

諸法空相 =「事物變化作用的本質是什麼...我不知道」

真空妙有 =「我真的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簡直什麼都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螃蟹吃到要搭飛機追船
2016/03/12 03:2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2 04:12 回覆:
因為大船沒等我們吃完就自己開走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16/03/11 11:41

空就是"不知道"很精闢的見解.

甚麼叫知道,容小治定義,要全知才是知道,一知半解或只知其一都不能稱為"知道".

那麼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物質就是不知道. 不知道就是物質,因為沒看到物質怎會知道不知道?

到目前為止人類還沒有窮究物質的全貌,從上古的基本元素到近代的分子原子質子到量子,將物質不斷的分解在分解.而另一方面,暗物質反物質的提出則是把物質尺度擴及全宇宙空間. 然不管微觀或巨觀,不斷的窮究再窮究,何時方休?

色或許是窮究不完的,途間或有成果但除了滿足人的物欲,對於人的心靈的又多少滿足呢?

佛學是人心之學,大概無法產生物於外的科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 is ubiquitous
2016/03/11 07:31

SCFtw2

'13 年夏從溫歌華搭大船赴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最北端達小鎮輝蒂雅。全程幾千公里,山川壯麗美不勝收不說,在小鎮輝蒂雅港邊發現手機因位處美國本土居然 3G 上得了網,檢查一下發現兄弟 SCFtw2 有難,在某處打人亟需奧援,趕緊回覆曰自己人在阿拉斯加現沒電腦,手機打不出長篇大論幫不上忙,還請千萬撐住些個,待兄弟我回到家裡再馳援相救云云。

等回航從輝蒂雅往溫歌華途中路經阿州首府茱諾市時兩個人忍不住飢饞不小心在某 Judy's Crab Shack 大吃帝王蟹腳吃到船都離港跑掉。兩人回到港邊大吃一驚蠢住犯傻這下如何是好?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包一台小飛機飛到大船下一站的史凱格威就行。一路上眼看大船在峽灣內慢開還手指大笑曰:「What a slow poke」。

抵史凱格威後住進小旅店,只八百人小鎮深夜十一點亮如白晝(因接近北極故),在鎮上小 pizza 店吃皮薩餅裹腹充飢,女 waitress 聰慧可人言語不俗遂給「巨額」小費,一方面是掩蓋自己 missed 掉大船的 stupidity。

第二天...大船到港我倆假裝沒事吹著口哨登船,立馬被叫到一旁,seccurity 嚴陣以待,我們告以房間號碼沒用,被質詢問曰:「你們上次在那裡上船,在哪裡下船」?

糗斃...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1 07:58 回覆:
『在某處打人亟需奧援』

是在剿匪啦。我們都是學者不會亂打人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1 10:28 回覆:

還簽下巨額「罰金條款」,意思是說:「你們美國規定我們挪威如果讓人無端境內登船,每人每次罰金美元六百,這叫『瓊斯條款』。你們美國人自己無端境內登船,blame it on yourselves」。

我倆屈辱簽下不平等條約後回到船上,含淚度日。所幸我們簽的是「挪威被罰我倆應替」條款,美國知道自己子民蠢材眾多,像這種搭船觀光度假吃到船開走都不知道的傻瓜蛋多如過江之鯽,罰挪威等於罰自己,所以幾乎從不執行。

Gaam...Woon...Naa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1 11:01 回覆:

小飛機途經某小村叫「荷馬」,只有八戶人家,航站站長拿根拖把在拖地。我倆不知這不是史凱格威以為已經到站,飛機落地後跟開飛機小弟和他女友、狗狗擁抱親吻道別準備出關,他倆不知所措沒幾秒鐘又叫我們回到機上繼續再開,我們也不知為什麼他們不讓我們「出境」。

後來才知道他們只是在「送貨」。

咳,先講一下是會怎樣?害我拍手拍半天因為沒坐過像汽車這麼小的飛機好不容易落地都以為是邀天之幸大難不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1 11:33 回覆:
對不起好像叫「海恩斯」不是「荷馬」。


q23r6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23:57

The way you describe is so humorous, yet it’s probably the most truthful and respectful way to interpret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1 03:27 回覆:

把佛經裡的「空」解釋成:「Ok whatever,反正老衲就是不知道,再問我敲你小光頭」,然後你會發現每一個帶「空」字的佛學專有名詞就豁然開朗。不然不管經過多久永遠使人「霧傻傻」,一百個人一百個講不出所以然。

這不是人識不識字的問題,而是使用「空」字後面的條件動機背景問題。

比如「色即是空」。古人懂什麼量子色動力學?你問他:「木頭是什麼」你想他該怎麼回答?換是你你怎麼回答?

「木」也是「色」的一種,再怎麼問高僧大德也只能說:「木就是木」,可是這樣好像很蠢,木就是木我何必問你?也不能給個木的定義來回答,因為你問的不是「木的定義」而是「木的本質」。

在此情況下聰明但不知更深底細的人只好開始掰,掰說木怎麼來、會哪裡去等等。雖說他也不知木怎麼來會哪裡去,「水生木木生火」、「金剋木木剋土」總是事實。可是若你追問「水怎麼生木木怎麼生火」、「金怎麼剋木木怎麼剋土」大和尚豈不完蛋?水生木木有像水嗎?木剋土土有減少嗎?

所以用一個包天蓋地的 X ——「空」來涵括一切不失為「雖不完美但可接受」的解決方法。我又沒說空是什麼,你也不可以說我說空是什麼;我無法證明我說的對,你也無法證明我說的不對。我有面子你長見識大家繼續求進步,兩全其美。

只是問題仍得不到解決不過沒關係,X 不是未知數嗎?未知不是眼前事實嗎?我有說謊嗎?大家繼續參,總有一天會參出答案來!

逆砍砍,現在不就參出來了?蛤,QCD 誒,懂不懂?「色」就是「空」,「空」,就是 QCD,老和尚我有說過「空」不是 QCD 嗎?


q23r6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23:55

空,在佛法中的意義,相當於老莊哲學中的「道」。

應該也就是您用科學解釋的宇宙萬物法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講「東西」大家來講
2016/03/10 17:14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1 03:18 回覆:
古人的世界觀:

金生水(金屬熔化成 what?),水生木(植物成長靠 what?),木生火(木材燃燒出 what?),火生土(燃燒過後變 what?),土生金(礦坑裡挖出 what?)。

金剋木(砍倒樹木靠 what?),木剋土(數木根植於 what?),土剋水(水來時掩靠 what?),水剋火(大火需滅靠 what?),火剋金(熔鐵須得有 what?)。

「項目」不難,有板有眼,「變化」不易,眼看不見。從此「有」到彼「有」不知不覺,無消無息,轉眼而就,令人傻眼。

化學不發達的時代要解釋「物質轉換」只好靠一個 unknown 的「空」。In that「空」everything is possible。這就是「緣起性空」、「色即是空」、「諸法空相」、「真空妙有」的「空」。四個空完全一樣,難兄難弟毫無不同,意思就是「I don't know」。For example,「緣起」就是「物質轉換的真相」,「性空」就是 I don't know a damn thing about it。

今人的世界觀:

時間空間是什麼?是同一個東西的不同面向,叫「時空」。

「時空」制宰 what 或受什麼制宰?「時空」不制宰 anything,只受速度和重力制宰。

什麼是速度和重力?誰有速度和重力?

速度是物質運動的現象,重力是物質存在的本性。只有物質有速度和重力。

什麼是物質?物質就是我們可以稱為「東西」的能量。

為什麼有物質?因為強作用力和電磁力作用在基本粒子上。

什麼是基本粒子?基本粒子就是能量。

什麼是「強作用力」?強作用力 是以膠子為媒介拉攏一些具色荷的基本粒子形成複合粒子的作用力。

什麼是「電磁力」?電磁力是以光子為媒介拉攏一些具電荷的基本粒子形成複合粒子的作用力。

所以怎樣?所以我們的世界才有「東西」。

還有什麼「力」?還有重力和弱作用力,不過它們和「東西」的形成無關。

古人是什麼東西!Give me a break。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0 12:09
「缘起性空」嗎?緣就是沿,經循著一條已知未知的管道然後彼此就認識了,信佛的人經常掛在嘴邊的連結詞後面都喜隨之冠上“緣滅”,依據此邏輯推論,應是想昭告衆生,有了終究還是會回歸到沒了,這就是它的原始理論基礎,簡言之:「色即是空」即謂從“看得見”到“看不見”之過程,時空才是主要媒介。(這不就又扯到“空“了麼!) 談到“性空”就顯然涵蓋得有些廣泛,“性”字不單衹是愛慾,還有個性、人性、脾氣(惰性、率性…屬之),雖萬物之靈猶仍潛藏著的獸性…等等不一而足,那佛說為什麼總將“性”和“空”連結呢?説白了也就是「色即是空」的同義詞解釋——「從有到無」的系列過程而已。 還懵煞煞嗎?那我用簡單的白話說好了,譬如:性起時會找發洩的對象,經那麼一折騰後便能獲舒解,也就是沒了已不再存在了,類似如此反反覆覆始終不怠,這乃「緣起性空」簡單從字義上的解釋即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10 15:39 回覆:

老仔這解釋我喜歡,特有意思。所以「緣起性空」是「因緣『起性』,然後就...空了」嗎?one, two, three, 有板有眼,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是什麼?
2016/03/10 10:39

來,繼續「空」下去

高本衲跟你保證,佛法裡的「空」絕對不是一、nothingness,二、emptiness,三、nonexistence。

首先,「色即是空」已經說明了「空」不是 nothingness;其次,「真空妙有」也說明「空」絕對不是 emptiness;第三、「諸法空相」自己承認「諸法」(作用、變化、現象)確實存在,只是看不見(「空相」),所以「空」不是 nonexistence。

「空」在佛法裡之為用大矣。任何未知事物都可以 assign 給「空」,有點像代數裡的 X,其值以後再說,先搞個 place holder 比較要緊。

代數裡的 X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目前尚不知道」、「未知數」。See?幾千年前的老和尚懂啥子呀?被問多了也只好承認自己太多東西「不知道」。問題是他們不可以說自己有什麼事物不知道的(有「道」高僧不知「道」?),所以搞個古代中國的X來撐過去,這個 X  就是「空」。

所以,「空」出現的地方在佛經佛法裡的意思就是 unknown,不知道。

現代人讀經必須有一個概念,叫做...「且莫得理不饒人」。你知道人家當時不知道就好,不要追根究底。

人家當時為什麼明明不知道還硬要「解釋」是人家的問題。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