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願不是“陸版黒白郎君” — 轉載聯合報社論“誰來保衛溫家寶”
2010/10/03 00:03:54瀏覽1103|回應8|推薦61

轉載這篇希望沒有讀社論習慣的人有機會看看。兩岸間有一種說法,就是胡溫兩種型態互異的政治思想可能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中共內部已經開始出現要求改革的呼籲,而只不過是為了延長它不合時宜政治體制的壽命,以求無限期繼續執政下去,過一天是一天。

這種“一個唱黒臉,一個唱白臉”的手段自古即有,並非中共獨創。無獨有偶地,在我們臺灣也有個民進黨青出於藍的推出現代版“有臺灣特色”的類似玩法,叫“黒白郎君”。這也是幾天前的社論題目,沒拷下來可惜,現在看不見了。

紅字部分是為重點。


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上周在聯合國發言指出,「(中國)在深化經濟改革的同時,也要推進與搞好政治體制改革」。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在聯合國宣示政治改革的必要性,也是溫家寶自八月二十日以來第五次表達同一見解。

八月二十日,溫家寶巡視深圳時說:「不僅要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還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他接下來的話更重:「違背人民的意志,最終只會死路一條。」

溫家寶的深圳談話發表後,電視錄影把這段關鍵談話剪掉了,也在新華社的通稿中消失,再接著北京《光明日報》一篇評論〈兩種不同性質的民主不可混淆〉,儼然直指溫家寶而來,掀起了「民主」究竟「姓資」或「姓社」的爭議;於是溫家寶被「閹割」的說法迅速爆開,並有人將溫此次的「南巡談話」與鄧小平九二年的「南巡談話」相提並論,一時「倒溫/保溫」針鋒相對,遂有〈誰來保衛溫家寶?〉之說,這是九月初香港《亞洲週刊》封面故事的標題。

每次論及溫家寶的政治見解,香港媒體都會翻登一張照片: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中,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赴廣場會見學生,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陪同;趙紫陽透過大聲公說:「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

趙紫陽是不是「支持動亂,分裂黨」,溫家寶應是心裡最明白者之一。趙當時充其量只是對平息「動亂」的方策持不同看法,或不願使黨輕易放棄應然作為而採武力鎮壓。如今回顧,即使當年中共未採取趙紫陽的想法「平亂」,但天安門事件後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卻可說仍是不出趙紫陽那類人的看法。

中共專政的問題,首先是不給民眾自由民主;但更實際及更嚴重的問題是不給黨內自由民主。毛澤東主政的近三十年中盡是如此,彭德懷、劉少奇及千萬冤錯假案皆是例證;甚至到了鄧小平主政時代,胡耀邦及趙紫陽的遭遇也別無二致。其間差異是在:毛澤東整肅異己,挾持國家,走上歧途;而鄧小平推開了胡耀邦、趙紫陽,但仍將國家扶上改革開放的軌道。這裡看出了一個道理:由於中共專政,不是民主社會,因而中央領導階層的政治覺悟與境界也就相對更關緊要。如果中央的覺悟及境界低劣,整個國家的上進提升就完全失去了憑藉。

由此以觀溫家寶的「政治體制」改革談話,縱然被譏為「光說不練」,且其所謂「政治體制改革」也只是觸及「如何統治」而根本迴避「誰來統治」的問題;但是,在中國大陸領導階層中,若能有具此思維如溫家寶者,又能在聯大場合向世界宣示,而且暫時還看不出他在中央層級有遭受鬥爭整肅的危機,這應仍可視為一種進步與提升。所以,有人呼籲保衛溫家寶。

回顧歷史,中國大陸上進提升的定向因素,一向皆由被整肅者(彭德懷、劉少奇、胡耀邦、趙紫陽、八九民運)所主導;勢須等到有一天,中國上進提升的論述體系改由主政者主導了,那才可能實現一個正常而平衡的社會。準此以論,以本文的題旨來說,溫家寶謂「違背人民的意志,最終只會死路一條」,或許是在提醒中共,「上進提升的定向權與話語權」不能永久操在民間或被整肅者手中,而必須努力操持在主政者手中,否則就可能是「死路一條」。

溫家寶的見解,其實未必超越六十餘年來彭德懷、劉少奇、胡耀邦、趙紫陽或八九民運等數以億計的被整肅者及民間的話語;但時至今日,堂堂國務院總理主張「政治體制改革」,居然說還要被「保衛」,這豈不正是啟人深思之處?

回到兩岸關係。台灣一再呼籲撤飛彈,這似乎是把兩岸問題低俗化成了只是軍事問題;其實,台灣真正應當提出的是中國政治體制民主改革的問題,因為這才是中共對中國現代化及十三億人民的最大負債。趙紫陽說,解放前中共沒有一人是為「一黨專政」而參與革命的;《建國大業》電影也說,中共建政,主要是因反對「一黨專政」。溫家寶說:「(撤飛彈)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但兩岸民眾更想聽到中共當局說:「政治體制的民主改革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46513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國大業
2010/10/16 16:54

去年在上海逗留期間,

買了一片「建國大業」的DVD,

觀賞了好幾次,

寫了一篇觀後感,

標題就叫「假如這是真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16 17:30 回覆: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世界上有一大票人不太 care 事情的真假。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在街角小攤處玩一種叫“ㄌㄧㄡ”的東西,你付一點錢,小販讓你從一整片硬紙板上剝取一小方雙層紙,捏住搓開後看裡面寫甚麼,如果中獎就可以領取某個小玩具。
那時我中了獎,高興極了,向小販要玩具,他問我,小紙頭呢。甚麼小紙頭?我剛丟在地上,再也找不到了。小販不肯兌現,向我要證明,我沮喪著回家。此生第一次知道人類有所謂“說謊”這回事 — 他怕我說謊,所以不肯給。之前我從不知人間有所謂“假”這回事。我明明中了,為甚麼他不給?
我常想,一個人活到願意相信謊言(不是受騙、上當),以假為真時,不知內心的哀傷深沉到何種程度。
人都有求生的本能。或許悲哀到達某種程度,接受謊言的痛苦遠低於面對事實也說不定。譬如落難到荒島,行將飢渴而死之際,吃大便、喝尿,或許比死亡好受。至少一個是有機物,另一個含水。
快樂的周末,不想讓自己耽溺在這種思緒裡。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術操作的目的為何?
2010/10/06 01:24
感謝  高衲兄  相應

回到主題﹐的確黑白郎君﹐正反奇偶生剋的手段﹐只是一種的權術操作。問題是這操作的手法所要達成的目的為何?如果只是當權頭頭之間的權力鬥爭﹐對國家百姓毫無正面積極的影響﹐那麼實在悲哀。對中共而言﹐如何能夠導正人心﹐演變成民主制度將是一個極大挑戰。法治是不可缺的一環。但只靠法治而不導正風俗人心很難收效﹐不論這黒白郎君結果為何﹐都是中共當權人必須面對的難題。

在台灣民進黨這種權術操作手段最多﹐目的只是為自己爭權奪利﹐以花言巧語欺瞞而傷害社會國家整體利益。問題是台灣民主空轉了二十年﹐空有民主架構﹐百姓身在福中不知福﹐每次能參政行使民主選舉決定自己的前途時﹐總是感情用事﹐白白浪費了得來太容易的民主。如果有個黑白郎君能夠讓百姓認清是非黑白﹐應該算是件好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6 02:50 回覆:

止善說的好。人心望治通常是一般事實,人心向善也每每是正常願望。就前者而言,治與不治的關鍵在人;就後者而言,善與不善的關鍵也在人。後者不先發生,前者很難出現,因為這一前一後都是同一個人。

所以我喜歡強調公民與道德,不喜歡罵總統。自己先把自己的責任義務盡到,再來對別人說嘴。

至於黑白郎君之妙用,上過成功嶺的人都知道,這是班長們最拿手的了。為了使各個班兵達到訓練的要求目標,他們時常互相幫忙,一個唱黑的,一個唱白的,今天我幫你使這個就範,明天你幫我讓那個成功。這些都是為了合理的,好的目的。

民進黨的黑白郎君,為的則是奪權。奪權可能沒甚麼不對,可是問題一,它意在顛覆中華民國;二,它執政時使我國內耗空轉,江河日下;三,它不停的分化人民,製造仇恨;四,它在野無惡不做,在朝貪污腐敗。

中共的黑白郎君,為的當然是繼續執政。繼續執政可能也沒甚麼不對,可是問題一,它的權力來源沒有民意基礎;二,它黨大於國,國體不正;三,它有憲不遵,有法不依;四,它殘民以逞,極權專制。

這兩個黑白郎君,絕對弄不出甚麼像樣的好東西。

所以我才說:但願不是陸版黒白郎君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0/10/04 13:08
我可以將您對民進黨支持者的觀察轉貼到我自己的網誌去嗎? 謝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4 13:59 回覆:
可以的,沒問題。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微轉個方向 制度和對錯問題
2010/10/04 12:19
民主和專制只是個制度問題﹐不能保證做對事!

這個論點是相當危險的論點﹐但是人心取向和正確的價值判斷觀﹐似乎比制度的影響更大。

中共有中共的問題﹐當大家都窮時﹐反正都一樣﹐問題還小。當有錢了﹐貧富和權力分配不均。內壓就會增大。如何以尊重人權的方式﹐疏導民情民意的高壓﹐可能是共產黨無法了解﹑也無能處理的問題。

美國也有美國的問題﹐各種人為和自然風暴下﹐看到的只是獸性的殘酷和貪婪!如果全美國都陷入像卡崔娜颱風時的紐奧良﹐不知今天我們所認識的美國是否還能存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4 12:45 回覆:
止善的確點出世事最深層的一個面向。一味相信制度何如一無制度?
真正決定制度優劣的還是人心的善惡,這就是為甚麼公民與道德之所以非常重要的地方。
試想,一個舉世最優的自由民主社會,裡頭所有公民一個個心懷鬼胎,無惡不做,比得上一個極權專制毫無人性的社會,裡頭所有公民一個個品學兼優,個個溫良恭儉讓嗎?答案似乎不言自明。
我想,制度之存在只不過是提供一個 viable platform,讓人們的願望可以更容易實現。假設人心之趨避是為常理常情,那麼一個優良的制度相較於一個窳劣的制度,其差異不過在前者 brings out the best of humanity 而後者恰好相反,brings out the worst of humanity,二者之概率比而已。
自由民主之相較於極權專制,從一般正常人性的觀點出發而判定之,孰優孰劣我一無所言,交與看客大眾定奪。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不錯論
2010/10/03 14:46
拿銀老格子的回應文  回Almaden  最為噴飯 ,  妙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3 18:08 回覆:
其實沒有嘲諷之意。只不過,南部確實一直都有這種“民進黨再壞也沒國民黨壞”的,根深蒂固的想法。
至於國民黨怎麼個壞法,那些人數來數去不外就是外省豬,二二八,外來政權這些。
他們把“恨”當成“壞”了。或者說,因為他們恨,所以國民黨壞,而不是因為國民黨壞,所以他們恨。
為甚麼恨國民黨呢?這些人數來數去不外就是外省豬,二二八,外來政權那些。
誒,怎麼變成我在繞圈子?
我沒繞圈子,是這些愚民的思想繞圈子,我要解釋只好繞圈子。
簡單說,恨所以壞,壞所以恨,像極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繞久了不但自己糊塗,還有二者“相得益彰”或“互為表裡”的效果。
越恨越壞,越壞越恨,真正惡性循環!
後來民進黨來了。它既不外省人,也不二二八,更不外來政權,讓草根性強的人有一種在天安門廣場聽老毛演講的感覺:“濫歹丸郎。。。站起來了”!
淚流不止。
所以呢,民進黨就大大的有“壞”的本錢了。
一如夜市裡鬧街的小流氓:“你兇,我比你還兇;你狠,我比你還狠”!
“你壞,我比你更壞”!
在這些人簡單的腦海裡,民進黨是“越壞越好”的。
一輩子就這樣糊裡糊塗過去了。恨死外省人,恨死國民黨,恨恨恨,一路恨到死。
人家江淹“恨極須賦”,寫出“恨賦”的千古鉅作,而這些人只曉得從生恨恨恨,恨到死,最後留下一肚子大便。
還發出千古惡臭。
真是品質奇差無比的“恨”。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你的回應
2010/10/03 09:56
所以,我說同意你劃的重點。因為我們太了解啦!
我的意思是,如果連學者、智庫都開始認真研討溫家寶在聯合國的「中國要民主化」的講話、都開始在媒體上講,否則中文媒體說的「誰來支持溫家寶?」,看看就好。就我看,西方媒體並沒有把溫家寶的話太當真,反而是中文媒體長篇大論的。也許是想藉此向溫及中國的民主化施壓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3 17:59 回覆:
只可惜溫在海外的言論多被刪除,大陸上見不到也聽不著。怕只怕連這招都是陰的,所以有黒白郎君的聯想。
老共沒有想不出來的步數,也沒有下不了手的事情。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溫家寶
2010/10/03 08:44
在聯合國的演講,我正好在台灣,有讀到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但是,這中文媒體解讀為「中國民主化」的訊息,我尚未在英文媒體上讀到如此的解讀。倒不是重英文媒體而輕中文媒體,而是我覺得在聯合國演講,必然會引起一些西方媒體、中國研究學者及各國政府智庫(包括美國、澳洲)的重視,而學者、智庫通常會比媒體說話保守。我還在等學者、智庫的相關評論。

不過,你分享的重點,我蠻同意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3 09:07 回覆:
溫家寶講話直接就是我們自己的語言,那裡需要透過智庫?我們自己對中共還不夠瞭解嗎?學者專家不論是保守或激進都不足以影響我的看法。
歐美人士要瞭解中共或日本多少還得透過我們,這個十分不幸的,第一手受害者的經驗。
美國雖然反共反得徹底,還是有她世界霸權的私心的;畢竟美國從未吃過共產黨的虧。讓美國來主導中華民國對中共的看法有如買鹽的教賣鹽的怎麼吃鹽。
同樣的,有誰比我們住在臺灣的人更瞭解民進黨的底蘊?每次我在電視上看見蔡英文講話,外表一副不勝嬌羞狀,就知道她肚子裡打甚麼主意。

Almaden
咦?
2010/10/03 07:32
衲大俠,我對報紙的社論的興趣比不上讀您的論述,這回,不見您的論述實在有些遺憾~~~~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03 17:57 回覆:
“衲大俠”聽起來很像俄國女子名“Nastasia",好聽好聽!
這個所謂論述嘛,我舖文舖完急著上老銀那裡看看所以把我對黒白郎君的看法寫在他那裡了。
行,民進黨跟共產黨其實一樣,搬回來自己的格放,一樣適用於老共。
*** *** *** *** ***
前幾天的一篇社論“黒白郎君”老銀兄看過了吧?民進黨一干徒眾臺面上的我一一仔細前思後想居然只想出兩個不是“黒白郎君”的,一個是施明德,一個是陳文茜。當然他們早已不是民進黨人了。 
海外有大紀元新唐人集團反共反得堅定徹底,呼籲大陸上的中國人勇敢參與“三退運動”,退黨,退團,退隊;這裡指的三退當然是退出中國共產黨。這些在歐美國家的反共團體言必稱中華民國,主張實踐國父理想中的三民主義,恢復傳統中華美德與文化。可是他們全都是大陸來的,和臺灣沒有關係。他們直稱十月一日為中國國殤日,良有以也。 
中華民國在大陸時出了個叛國的共產黨,現在在臺灣出了個惡貫滿盈,無惡不做,罪大惡極,窮兇極惡的民進黨(對,這“四大惡人”我是從金庸的小說裡學來的,誰曰不宜?)。民進黨現在還是小角色,可它們的“犯罪手法”已然較中共更青出於藍,毫不遜色!我們一般普通國民即便不為國民黨防民進黨,也應為中華民國防民進黨,否則有朝一日此惡質政黨一旦坐大,臺灣人只好東向跳海。(難不成又要來一次像大陸撤臺,現在從臺灣撤到綠島?) 
民進黨當然不是一個自由社會裡的,民主制度下的,正常而健全的反對黨;HECK 他們連執政時都不屑做一個現代國家的民主政黨!這些臺面人物外表看起來好像偶爾還肯唱唱白臉我告訴你,他們心裡可是全黒的。 
一旦民進黨意欲以推翻國家為目的,它就是全民公敵。而這些南臺灣的愚民有一種心態老銀你可能沒在南部久住或許不知,我自小到大都在高雄可清楚的很。甚麼心態呢,確實很難形容,不過讓我試試看。我相信即便是蔡英文,陳菊這些並不“愚”的也有這種心態。 
他們的心目中如何究竟是如何自以為公義的呢?是這樣的: 
他們把對方的“惡”加起來: 
外省人+外來政權+從前腐敗+二二八+講國語的+。。。 
再把自己的“善”加起來: 
本省人+本土政權+陽光清廉(別笑,民進黨的確是“主張清廉”的,請勿提邏輯)+受害者(阮阿公是我就是)+講臺語的+。。。 
先別說這種善惡標準有多可笑,如果大家都不笑只有你笑你就是“肖仔”。 
你看,我們臺灣人的民進黨這麼好,你們國民黨有這麼壞,我們即使幹再多壞事也是可以的,甚至是應該的。平衡嘛! 
你說:“好吧,就算我不問你的善惡標準從那裡來,你怎麼不講講依你們自己的標準而言你們為惡的部分呢?” 
你道他們怎麼說? 
“我們幹嘛講我們的壞處?我們也沒講你們的好處不是?兩邊都別提,這也平衡啊。” 
臺下愚民嘖嘖稱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好啦我自己是南部人就不繼續取笑南部人吧。等那一天我們南臺灣把民進黨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就輪到我五體投地。